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精選閣樓

[達人專欄] 【攝鳥】落巢事件

卡琳 〥 | 2011-05-14 04:46:23 | 巴幣 1085 | 人氣 2881

-


春夏是鳥類繁殖的季節,每年4到10月也是台北鳥會救傷的高峰期,因為在這段期間,幼鳥從蛋裡孵化出來,在鳥爸爸媽媽的照顧下開始學飛,而因小鳥飛行技術尚未純熟,因此受傷機率較高。



其實我前幾天撿到一隻鳥,這個故事說起來也是真的好很彼此有緣

本來帶了相機打算下課去深坑,結果在公車上想起一件嚴重事

果然......悲劇了......打開相機記憶卡插槽是空的  (常發生)

於是呢,下課後我就直接走向返家的公車站方向準備回去

和同學一邊走一邊寒暄的路上,餘光瞄到地面有東西在動

本來想說應該只是麻雀吧,走近才發現居然是隻幼鳥

研究一番,判定牠應該是白頭翁幼鳥

既然牠無法飛回樹上,我不知鳥巢在哪,只好將他帶回家了

帶回家之後雖然萬般不捨,還是決定送去動物救援單位去



但前當然還是有記得好好拍照留念


其實他本來乾乾淨淨的沒有這樣濕濕的


可是帶回來的路上有些水蒸氣,還有才剛餵過牠流質食物沾到


本來在房間拍的,不過發現燈光那些都不大合適 (我媽認為住家就該用黃光)

就換到自然光比較好的地方


結果這方向拍也不是太好


這樣就好多了,不過不知道為什麼牠整個站挺了


左顧右盼,那眼神中帶有一股思鄉情愁與不安


後面是我姊男友在找盒子好裝鳥,畢竟只用雙手的話很危險,萬一鳥掙脫了,路面可不安全


沒隔幾分鐘,像是把家拋在腦後了,眼神注入了一絲傲氣


眼神越來越犀利,後來變成好奇地到處查看






沒過多久就開始睏了,眼睛開始瞇起


其實我剛餵過牠,所以他嘴巴不是很乾淨,但這樣也讓牠更有雛鳥的感覺


這角度有點像企鵝,鳥喙下方的毛尚未長好


很喜歡鳥這種蓬鬆鬆的感覺,感覺就軟軟的很舒服



這種角度也有點像企鵝,不過是企鵝的幼鳥,還是灰色時的樣貌


他還一直偷度咕





他健康狀況其實很好,相信他一定會很順利的長大

不過還是覺得好捨不得喔...





台北鳥會表示,民眾可能會遇到下列幾種情形:


發現路邊有小鳥,有可能是碰巧在學飛的階段,新手上路飛得不穩落到地上,幼鳥的雙親會在附近徘徊。如果可以,請幫忙把小鳥放回巢裡,除非等待許久仍未看見鳥爸媽出現,或是鳥巢在無法將鳥放回之處。


如果發現小鳥受傷或躺在地上不動,在情況允許下,請以手觸摸鳥感測體溫。若體溫低於手掌溫度,就表示小鳥已經失溫。這時請幫忙將鳥兒擦乾或以吹風機吹乾,再以暖暖包或是簡易的溫熱物保持鳥兒的體溫,並盡快送到鳥會或就近送到鳥會的義診醫院、獸醫院等對此有專業知識及能力之處,交由獸醫或是些野生動物救傷單位接手



另外,現在的季節要準備面臨梅雨季以及夏季午後雷陣雨,滂沱大雨也是會增加幼鳥的落巢機率。畢竟當雨勢太大,掛在樹稍的鳥巢很可能會承受不住那力道,進而紛紛被雨滴打落,鳥巢中幼鳥便也順勢掉落。



掉落置地面的幼鳥如果未及時被發現,基本上下場不是失溫,就是慘遭貓狗吞食。因此如果有人之後遇到落巢幼鳥,請不要因為沒把握養活就置之不理,請將鳥送至獸醫院或救傷單位,讓專業人士照料至牠們可以展翅高飛。


撿起了,若沒十足把握有能力養活,也請不要貪圖養寵物的愉悅,而斷送了一條生命。拯救一條小生命,只要有心,其實很簡單。




如果撿到的是保育類鳥類,請大家千萬千萬不要私自收養,這樣可是會觸法的哦>_<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龍貓☠
nice 妳人真好 :)
2011-05-17 07:29:43
卡琳 〥
應該的0w0
2011-05-17 08:34:47
死神鴉
我哥也撿過
不過....
被他養死了
超瘟猩的
2011-05-18 18:49:47
卡琳 〥
........下次如果沒十足把握養活的話
還是請交給專業人員去照顧吧
2011-05-18 22:37:16
死神鴉
本死神有勸過
他還是不要
結果.....就養死啦

我哥在墜落中,我在旁邊大笑中
2011-05-19 16:35:39
卡琳 〥
結果我今天又撿到一隻...
剛餵完牠
2011-05-20 01:08:20
小洛
那麼巧...這次沒看到波堤獅,結果還是被吸引進來...Orz又是卡琳大人,真是有緣分呀~感謝分享。

>卡琳 〥 淺黑色小蛞:結果我今天又撿到一隻...剛餵完牠

這讓下想起,幾年前,憲兵下基地的訓練時期,站哨的時候發現樹下有一窩小鳥(不少摔死)...發現附近有父母鳥在飛(看到樹梢上有一個鳥窩),正逢風強的時期。

後來報告長官後的回應是,順其自然吧(眼神死)

最後,是跟其他同T還有學弟的幫忙下(用梯子)爬了大概2樓高(眼神死...我有懼高症阿),把六七隻送回去,而且挺危險的鳥窩在樹梢分支的最外圍,大風一吹比作船還誇張,根本就在作海盜船,不掉下來也奇怪(死)。

可惜好景不常連續三天都有一兩隻掉下來(等到發現的時候...)都被基地內的也貓或野狗給...。

最後一次看到還有兩隻縮在樹下(又被吹下來了),樹上不知道,還有沒有。
2011-05-20 12:28:34
卡琳 〥
那真的是緣分了XD
還是我很會選圖片騙人進來?
總之感謝支持~~~

面對這些情形,真的常常會覺得,人也很無力
這就跟面對生死課題一樣吧,只是是看小動物
2011-05-20 12:35:32
海之仇
我們學校倒是一堆斑鳩幼鳥= =(通常看到在地上翅膀有長好的那種,我都會抓起來 開始上下上下,讓他先先會拍翅膀 再把她拋出去 他就飛出去了= = (有時候是滑翔~)

不過幼鳥那種,就沒法了(會把她感到安全的地方,不然學校有馬路又有車~
2011-07-24 13:24:3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