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家人的業力,幫還是不幫?

文月 | 2024-04-12 12:22:03 | 巴幣 0 | 人氣 26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自今年元旦日本能登大地震發生後,彷彿開啟了災難的序幕,世界各地災難接連不斷,台灣亦是。幾乎每天都有重大車禍、離奇死亡事件、甚至打老師等光怪陸離事情發生。此時再來看阿伯這段話:「天災人禍多,時間剩不多,有錢多捐點,有閒多唸點,避免到時候捶心肝,人生就是圖個不後悔。」心中更有感觸了。
 
去年十二月中旬,腦袋突然出現「家中有事」的提示,心中知道考驗又來了,開始思索這次是家中的誰會出事?紫微命盤是能助我最快找到答案的線索。果然在命盤看到前夫在2024年可能有中風的災劫,這個答案讓我心頭一驚。後來向精舍請示:「命盤顯示2024年如果沒有消業,恐怕有中風或失明的意外發生,是否為實?如果為實,請示該如何圓滿化解?」蒙佛菩薩慈悲開示:「一、是這樣沒錯。二、誠心持誦《金剛經》、《藥師經》、《地藏經》各290遍,待持誦完畢,來信專案迴向化解命盤2024年的災劫。」感恩佛菩薩慈悲指點迷津,因為有佛法就有辦法。
 
但末學陷入另一個困境。因為前夫是一個非常、非常鐵齒之人,遇到鬼神、紫微命盤之說,總要辯論一番,最後以嗤之以鼻做結論。又加上我們目前的關係,「幫」與「不幫」在我內心交戰。因為目前孩子還在就學階段,如果爸爸真的發生不測,孩子是無法承擔父親的身體不方便,所以為了孩子是「該幫」。但在長期唸經文之後,慢慢能體會阿伯師兄說的:「經者,徑也。唸經即是指引人生正確的方向;自性自度,自己若不改變,任何人都無法度,連佛祖都沒辦法。」的道理,我其實不該涉入他人的生命太深,甚至因此阻撓了他們修佛的因緣。
 
就跟教育孩子一樣,有時候要放手,忍心讓他們接受生活的考驗與磨難,否則永遠是鐵齒一族,以為無災無難都是自己厲害,殊不知是別人在他的背後為他做了多少。後來又請示,萬分感恩佛菩薩與阿伯師兄慈祥、慈悲的為我開示:「要中風之後才會開始修行之路。」這個答案讓我明白自己該怎麼做了。
 
回家後,我把命盤顯示的災難告知前夫。他乍聽非常反感,質問我:「如果每個人都有該發生的命定劫數,豈能用唸經就能改變?這樣不是也阻斷那個人該經歷的人生?」我聽完,只淡淡回答他:「沒錯!這是你的人生,你有你該經歷的過程。況且我們目前沒有婚姻關係,我更沒有權利、義務干涉你的未來。只是我在命盤中,看到你2024年可能發生的災難,蒙精舍佛菩薩慈悲證實確有此災,也慈悲幫我們指示化解之方,你接不接受,還是由你自己做最後的決定。如果你要唸,我會幫你唸一些,如果你不要唸,選擇要經歷人生該經歷的事,我絕對尊重你的選擇。我只是不解,如果早晚要走入修行,為何不在災難未到前修行,卻選擇災難發生後,身體狀況大不如前了,再來修行呢?」
 
他聽完後,沉默了一下,然後說:「好吧!我會唸,但我一天只能唸一部,而且我要唸《金剛經》,人家說《金剛經》可以開智慧。」我說:「好!那我幫你唸《藥師經》。」至今兩個多月過去了,他就是持續一天一部的進度,為了撐持他每天持續唸經,又不讓他倚賴我幫他唸經,我也隨他的步伐,他一天一部,我也是一天一部的速度。
 
期間曾為了鼓勵他多唸一點,我一天多唸3部,但他還是不為所動,依然維持一部,我也退回一天一部的速度。阿伯師兄說:「他是擺在你旁邊磨你的大魔王,他肯唸就好,慢慢唸、慢慢來。他是小中風,救得回來。」感恩面對此考驗時,有阿伯師兄跟精舍在我旁邊陪我度過,讓我內心安定不少。
 
為了孩子,我希望我跟他都能有智慧地度過2024年眼前的災劫。此時也更加能體會佛法的妙處與珍貴。其實道理都很簡單,只是貴在「要去做」。知易行難,就如唸經容易,但行經不易,可是修行最重要的還是在「行經」。把佛菩薩在經典中教導我們的表現出來,才是真正修行的目的。對於前夫即將可能面對的劫難,我認同阿伯師兄說的:「人要修行,問題不是有無修行的緣分,而是有沒有心要修而已。」、「自己的業障自己消是負責任的行為。由別人代誦經文,只是一種助緣,但自身的智慧卻無法提升。」
 
在面對紀元轉換的天災人禍,蒙佛菩薩慈悲疼愛,屢屢給末學提醒、暗示家人的災難將至,正是在教導末學如阿伯師兄所說的道理:「好戰必亡、忘戰必危。生活之中的大小事,都要做好準備,不可耽於逸樂。」我們永遠不知道災難何時到來,唯有謹記阿伯師兄諄諄的告誡:「天災人禍多,時間剩不多,有錢多捐點,有閒多唸點,避免到時候捶心肝,人生就是圖個不後悔。」

感恩在紀元轉換的時期,有此大福報遇到精舍與阿伯師兄,助末學比以前更加清明些、慈悲些,修行是一條永無止盡的路,感恩精舍的撐持,讓末學堅持至今。也勉勵自己,趁今生所剩不多的時間,經能多唸點、善事多做點,心性再多更提升一點,才不枉此生與精舍的相遇!感恩天地、感恩精舍佛菩薩、感恩精舍所有的師兄師姐的教導!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完畢)

一個家庭裡未必每個人都學佛,業障卻是人人都會有,這時家裡孤單學佛的那個人,心裡就陷入了糾結與交戰。家人的業力「幫」還是「不幫」,很難有一個標準的答案,若要幫,自己的業主菩薩還在排隊等著;若不幫,看家人被干擾,自己又會覺得很難過,且干擾久了,身體出現不可逆的狀況,自己還要負起照顧的責任。因此若真不幫,以後辛苦的還是自己。
 
如此糾結的心態,大部分的人都會經歷,針對各人的家庭狀態,說實話也無法給出讓每個人都滿意的答案。但大方向還是有的,學有緣人的做法,告知家人佛菩薩的開示,讓他們知道目前的身體狀況或難題,是有業力干擾或福報不足。然後再看家人的反應去因應。如上述有緣人的前夫,也知道唸《金剛經》可以開智慧,顯示他在唸經這方面還是有足夠的認識。但知道歸知道,知道了未必會想要去做,因為命盤中警示的中風災劫還沒來,既然還沒發生,便有可能「不會」發生,因此都會存著僥倖的心理,不會有警覺性想要去做預防。這很正常,也是大部分人會有的心理狀態,如果眾生都那麼好說服、眾生都那麼利根,地獄也不會人滿為患了,地藏菩薩早能安心去成佛了。
 
認識字的家人,原則上還是回歸到讓他們自己消業,不認識字的孩子、父母,便教他們唸佛號,這時他們的業力經文,學佛的您便得多擔待了。如果經濟上過得去,會建議用捐家扶中心、台灣世界展望會的方式做功德轉換,三百元折抵三經各一部,一來功德是一樣的,二來也能紓解唸經的壓力,讓業力盡快消解。若經濟不寬裕,吃穿用度剛剛好,那誦經正好,經文一部、一部唸,至少有唸還有機會化解,沒唸的話是完全沒機會。除非業障來得很兇猛,已經危及到家人的生命,為了跟時間搶人,此時不得不花錢捐款功德轉換,不然的話也只能再加把勁,告訴自己要加油,更加勤快的唸經。
 
每個人的考驗其實都差不多,順風順水的人真的極少,況且說實話,生活順遂的人享受生活都沒時間了,不會有想要修行、唸經的念頭。往往都是吃過生活的苦,體會過人生無常的人,才會激勵自己不要虛度時光,會為自己的未來早做打算。精舍大門永遠為了大家而開,有坎過不去了,有路走不通了,寫個請示表單,相信都能為您尋到出路。千萬要記得,人來世間一趟不容易,千千萬萬別想不開!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