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STAX 耳機考古文

霧淞家駱駝 | 2024-03-02 09:26:34 | 巴幣 0 | 人氣 100

0x0 前言

突然想考古一下STAX歷史,
無意中發現一篇寫得不錯的文章,
就翻譯整理一下,
此篇會主要做為 STAX SR-Lambda 系列的延伸,
是的,就是我買得系列。

0x1 前史

STAX 第一隻耳機叫 SR-1, 始於 1960年,前後研發八年才出來,出了兩個版本,第一版耳機使用偏壓只有150V,第二版偏壓改成200V,第二隻耳機振膜已達到 6 微米。
有趣的事,這隻實在太經典了,有發燒友還在使用它聽歌,已經經過驚人的六十多年。




SR-1到SR-5我就當做同一個耳機了,因為改進很小,不外乎振膜到變薄到 5 微米,偏壓一樣是 200V。但這中間卻花了35年,才完成。



0x1 SR-X系列

這個要特別講,因為這系列還活著,第一隻 X 系列耳機叫 SR-X,始於 1970 年。大約在 SR-3 時期發表,此系列振膜已經達到可怕的 3 微米。



不要問我為何不把它用在 SR-3 之後的產品,目前我查不到資料。此系列從 1970年生產到 1985年,而且數量稀少,所以估計是以當時技術能力,良率太低,生產困難。比傳奇的 SR-Omega 600隻還稀少。

0x2 SR-Sigma系列

Sigma 系列長得很奇怪,就像掛著兩個喇叭,STAX研發四年,在 1977 年發表上市。Sigma 系列算是創辦人林尚武(Naotake Hayashi) 的心血之作。設計理念是不要讓聲音直入大腦,而是將單體跟耳朵成90度,就像在聽喇叭一樣,單體實際上是放在耳朵前面。此系列也是第一隻使用偏壓 230V的耳機。




SR-Sigma Pro 是第一個支援偏壓 580V的靜電耳機,發表於 1987 年,已經使用跟 SR-Lambda 相同的扁平的黑色耳機線,而且振膜使用跟 SR-Lambda Signature 相同驚人的 1 微米。


SR-4070 是 STAX 繼 SR-50 Electret 第二隻封閉式靜電耳機,而且做到和開放式同樣音場和特性,於 2001 年發佈,振膜厚度也是誇張的 1.35 微米。


0x3 SR-Lambda系列

現在進入主題前,先介紹 Lambda 的前身 STAX SR-80,它是第一隻設計出經典的長方體狀耳罩的耳機,它發表於 1982 年,振膜厚度達到 6 微米。



SR-Lambda 第一代於 1979 年發佈,正式命名為 STAX SR-Lambda NB (Normal bias),偏壓為 230V,振膜厚度是 2 微米。



SR-Lambda Pro 發佈於 1982 年,偏壓為 580V,到這已經成為 STAX SR-Lambda 的標準設計,振膜厚度為 1.5 微米,雖然和現在型號長得幾乎一樣,但看得出耳墊是全真皮,跟現在不同。



0x4 結論

後面就沒什麼好考古,大家都知道 SR-Lambda 還一直在改款,也出了靜電耳道,最新是 SR-X9000 和 SR-X1 。雖然官方沒特別強調是 X 系列,看命名規則應該是此系列新款,新的入門取名叫 SR-X1 也別為一些用意。

0x5 參考

STAX HISTORY
https://www.headphoneer.com/stax-history-part-1/
Stax SR Lambda Signature Review
https://www.mimic-audio.com/blogs/reviews/stax-sr-lambda-signature-review
Stax SR-Lambda Review
https://www.headfonia.com/sr-lambda-review/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