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閒聊】論大音量對聲音影響

退燒的駱駝 | 2024-01-12 07:38:31 | 巴幣 2 | 人氣 150

0x0 前言

沒錯,我又來騙巴幣(論巴幣能幹嘛
主要等人弄頭髮,
實在是太無聊了。
剛好有經歷過幾個燒友,
聽超大聲,全店都聽得到,例如拉麵王。
也有超小聲,我用他音量聽歌,我連人聲都快聽不到了。

0x1 大音量

大音量聽歌有什麼好處呢,
先來聊聊早期的響度戰爭,
以前為了讓一般人在一般的耳機,
能聽到更多的聲音或讓你聽了更爽。
所以會壓縮動態範圍但拉大音量,
你可以在一般耳機就可以聽到更多細節。

因為如果不壓縮動態範圍,
人耳對極高頻,低頻和極弱音不敏感。
這些東西就聽不清,
然後導致你會覺得這首歌難聽,
因為可能只剩下人聲和一些在中頻的樂器。
歌曲完整度覺得不夠。

我以前也是聽重金屬和死亡金屬,音量開大真得很爽。
那震耳欲聾的鼓聲和BASS和刺激的電吉他效果器。
而且還只是用隻蘋果或SONY的平頭塞耳機。

所以我很能理解拉麵王為何喜歡在大音量下聽歌,會覺得歌曲比較好聽,覺得可以聽清楚每個細節。

但真是如此嗎,每隻耳機設計不同,製造出的混音空間不一樣。最直接的影響,有很大機會導致,超過耳機本身設計,所以聲音會全混亂在一起,聲音反而更聽不出細節和燒友所謂的分離度,因為每個頻率都很大聲。

查資料時有查到,有人推薦監聽音量應該在80db以上,才可以聽清每一軌的聲音,那這聲音多大聲呢,大約是捷運上車子在軌道發動的聲音,街上汽車的聲音。如果短時間還好,但長時間對耳朵都不太好。

0x2 小音量

那小音量又有什麼問題呢,沒什麼問題,就在於人耳對中頻比較敏感,有很大機會,在極小音量聽歌,只聽得到中頻,但每個人耳朵不同,經過訓練。人耳是可以加強對極高頻和低頻的敏感度,而且因為夠小聲,每個音不容易混在一起,你反而覺得分離度變好,音場變大,但在能聽得清又不傷耳的狀況下,為何要開如此小聲。而且其實你極弱音根本聽不到或根本很多聲音沒聽到,燒友會說動態都出不來,是要聽個鳥。

0x3 結論

但每個人有自己選擇的聽音樂方式,玩耳機玩喇叭,重點在享受音樂本身,只要你覺得好聽就好,但要控制音量,別讓耳朵過度疲勞,最終影響到聽力即可。因為人體很多地方的損傷是不可逆,例如耳朵和眼睛,這是指我,眼睛不行了,連耳朵都有時會耳鳴現象。

讓我想到一件傳聞,大烏有人說易壞,但有次有人送回Focal返修,回來盒子裡放了個紙條,寫說請注意音量。

就這樣吧,嘴夠多了,我們下次見,以上。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