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YAMAHA YH-5000SE 開箱

退燒的駱駝 | 2024-01-04 18:21:45 | 巴幣 0 | 人氣 107

我是駱駝來發廢文,
突然想到拿到很久,一直沒開箱,
簡單說我拿到雅哈哈耳機。

踢到一個大箱子

這包裝也太複雜了吧

這開箱好有儀式感,還有YAMAHA貼紙,要連拆兩層。

這就是信仰

話說這擺法,我拿出來過無法再成功放回去。

還有給另一種耳罩(但我都沒用過)和4.4線(煲幾天就不想用了)。

全品項就這麼多了

架子,MIJ真爽

跟它大哥合影

線材細節和編織我給滿分

耳罩做工更是不得了,聽說是找專做樂器的工廠開產線生產的,技術力就是一流。

下集預告,煲機很久後的聽感。

我來補心得文了,
在這說個大前提,本人是木耳,請多包涵。
原本想畫系統圖,兩秒放棄。
簡單說,家裡有三套系統,都測試過,我覺得都很好聽

0x0 系統介紹

1. FiiO K7 + Ferrum Audio HYPSOS
2. Denafrips Ares II + Cayin iHA-6
3. Chord Dave + Violectric HPA V550

0x1 煲機討論

個人覺得煲機是有效沒錯,但聲音其實在一開聲就差不多了。
一開聲我就覺得聲音不錯,
說實在話,
比在音響展和繆思店裡都要好聽。
在繆思用過Chord Dave直推,HA200直推,都覺得沒有自家系統好聽。
煲機差異在於低頻是否更沉和高頻是否更華麗,音場是否更開闊,
系統的調整影響還比較大。

0x2 聽感分享

我系統配置都很簡單,
音檔都放在NAS,
第一套和第三套都用樹莓派讀檔接不知名USB線和今華USB線直接播放,器材全接在零點PT-500隔變上,插座換成Cardas 4181和NCF,總線最近換成跟燐火叔叔一起買的AamonII。
第二套就用電腦用今華USB線和Foobar2000聽,全接在AQ排插上。

0x3 Denafrips Ares II + Cayin iHA-6

雅哈哈對前端的聲音確實很敏感,前端什麼走向都會反應在它上面。
例如第二套AresII加IHA-6,基本上是暖聲和讓人聲變更潤,MPS電源線也有補到低頻。
所以是走一種舒服耐聽,相對比較厚聲的走向。

0x4 FiiO K7 + Ferrum Audio HYPSOS

第一套是便當神借放在我家的K7,
由於我的HYPSOS剛好空閒,又是5525接頭,就直接用在K7上面了。
K7不是高貴器材,推力也不算特別大,但推雅哈哈用4.4mm孔,
確實也反應出它解析不足,顆粒感大了點,除了這以外,
我覺得調音算很可以,暖聲底,推力也是可以把雅哈哈低頻推得起來,就音場略小一點。
但原廠線4.4mm音場確實比6.35mm音場大,且分離度更好,在K7上的表現是如此。

0x5 Chord Dave + Violectric HPA V550

此系統是我主系統,整體走向偏中正,解析好,聲底乾淨,推力和控制力好。
所以雅哈哈在這系統下的走向也會是如此,這也比較合乎我的平時聽音習慣。
在此系統,解析細節定位都很好,音場很開闊,
但當然沒有HD800s大,不過也接近,前提要用4.4mm平衡下。

不過平時我習慣用6.35mm聽歌,因為我一向偏好單端的表現,音場不會有硬拉開的感覺。
音場適中,解析一樣很好,控制力再更好些。

人聲跟第二套比起來薄了些,但可以接受,因為我近來習慣這種聲音,人聲不會過於突出,
更不會吃掉原本女聲的厚聲和甜味,這在聽JPOP的女聲時,感受特別明顯。

聽樂團時,雅哈哈在樂器表現相當清晰,這令我相當驚豔。

定位更是相當清楚,雖然我不知混音原始是否如此,但定位明顯不會會模糊不清的問題。
我拿雅哈哈打過Death Stranding,我只能說是一個很棒的體驗。
歐美流行歌,可以明顯表現出女聲的厚聲,閉上眼睛,可以感受到在我面前唱歌的口型。

爵士樂相比大烏就比較挑歌,由於沒有大烏那種很活潑的聲音,有點過於理性些。
但如果聽些低頻多些的爵士和現代爵士,還是可以很好聽,
但我喜歡的老式爵士,就比較一般了。

0x06 手上耳機比較

音場  HD800s > 雅哈哈 > 大烏16版
女聲 大烏16版 > 雅哈哈 > HD800s
男聲 大烏16版 > 雅哈哈 > HD800s
低頻 大烏16版 > 雅哈哈 >> HD800s

低頻要特別說一下,三隻耳機低頻表現都很不錯,只是走向不同。
大烏那深沉有彈性有特殊音染的低頻很有魅力。
雅哈哈那強烈的回彈感,清晰理性的低頻,可以做到有低頻但不搶戲。
HD800s 低頻大多時候偏少,但當需要它大力強烈的低頻時,它還是會重重打進你心裡,鬼太鼓座的表現就証明它的低頻不差。

(中)高頻 HD800s > 雅哈哈 > 大烏

(中)高頻也是有各自的表現方式,HD800s那華麗的(中)高頻,在弦樂上特別悅耳,說實在真正的高頻不常見,我也應該聽不到(只能最多聽到11-12k的我)。雅哈哈清脆的(中)高頻在敲擊樂器相當好聽。大烏(中)高頻雖然不算特別,但它那特殊的音染,在聽爵士樂時相當完美。

我很幸運擁有三隻好耳機,可以應對大部份所有音樂,再加上本人木耳,對一些小細節聽不到,也不是很在意,重點還是在享受音樂本身,它們確實帶給我更多自由選擇。

其實都過這麼久,我才第一次拿出麂皮耳罩聽。
沒想到調音差異這麼大,但也是好聽的方向。

原廠預裝是有孔羊皮耳罩,因為跟大烏一樣,
所以我戴得很習慣。

兩個走向差異如下

羊皮
形體明確,定位很精準,聲音比較銳利,但不是刺的那種,應該叫邊界感和線條感明顯。
很適合聽古典樂或樂器為主基調的音樂。

麂皮
聲音比較柔順,形體比較散或說聲音比較發散,聲音變比較耐聽。很適合聽人聲,但由於雅哈哈樂器本身表現就很強,所以只是淡化樂器表現,讓人聲更滑順的表現出來,適合流行樂或有樂器的ACG。

其實蠻有趣的,大家有機會試聽都應該坃玩看。


今天拿來聽森山直太朗時,
突然有種新的體悟,
今天來聊聊我一直追求的聽音觀。

我等木耳一直在追求歌曲所謂的融合,
每個混音,聲部,樂器,人聲,不是各唱各的,各演奏各的,
是一起合奏出一首曲子。

流行樂中的人聲,不需要特別強調出來,
它不完全是這首歌的主基調,
它只是這首歌的一部份,
不用強調到壓過樂器或背景音樂,
或只剩下人聲。
而背景音樂要清楚但也不能壓過人聲,
因為它也是這首歌的一部份。

在大編制交響樂中,一定有個首席小提琴手,
他/她也許是交響樂中很重要的基調,
他/她帶領著整首的節奏,
但交響樂團中的每個人演奏的樂器也都很重要。

今天雅哈哈讓我感受到,什麼叫融合。
不刻意強調每個聲音,主基調是隨時可以一直互換的,
人聲也可以成為襯托樂器的背景音樂。

對我等木耳,這才是真正樂曲應該表現的樣子。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