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來點王道玄幻喜劇吧!(道之眼-1.3 畢業前的最後一堂課)

料中一件事 | 2024-01-26 09:00:01 | 巴幣 2 | 人氣 54


叩~叩~叩~

「誰?」房中人問到。
「師傅您好,弟子易景天。想像您討教,不知您現在是否有空?」
「是景天啊!進來吧!」師父說到。

景天打開門,一位爽朗健壯的老人正盤坐在草蓆上。他正是七賢村的村長、景天的師傅,也是第33任道行者,王道成。

景天作揖拜見師傅後,開口說道:「師傅今天為了籌備明天的成年禮辛苦了,不知道是否順利,有沒有什麼需要幫忙的地方呢?」
「放心吧!一切都順利。村里大家都很幫忙,英雄殿也有加派人手,所以沒有任何問題。」師傅說道:「反倒是景天,你會來找為師,必然心中還有疑惑吧!不用客氣,儘量說出來,師傅能回答你的會儘量回答你。請坐吧,這可是出發前,為師能給你上的最後一堂課了。」

「感謝師傅。」景天行了一個禮後,也盤坐在師傅旁邊的草蓆上。
「弟子最近反省自身修為,雖然弟子實戰訓練戰績不錯,真氣不足也找到對應的方式,但外功、內功貧弱,仍是罩門。此外,弟子也擔心實戰訓練的成果,是建立在熟悉的魔物和環境,明天出門後,能不能有一樣的表現,依然是未知數。弟子心中甚是惶恐。」

「呵呵呵~~。是這樣啊。」師傅笑到:「對未知的恐懼,也是人人都有的正常反應,這也讓為師想到自己剛當是道行者的時候呢。」
「景天,你還記得道行者的任務嗎?」師傅問到。
「弟子記得,是維持這個世界陰陽五行平衡,避免末日降臨;或當末日到來時,修補陰陽五行,拯救世界。」景天回到道。
「沒錯,所以道行者的任務,並不是戰鬥。」師傅一語點破景天的盲點。「在末日事件發生時,你最重要的任務是阻止末日發生,而不是打敗引發末日的人、神、魔,即使拋棄自己的生命、家人、夥伴,也要盡全力阻止末日發生。」
「什麼!連家人、夥伴都要拋棄!?」景天驚訝道。
「當然!如果世界真的走到末日,那還有什麼會留下呢?」師傅回答。

想想這也是當然的,如果回頭救了家人夥伴卻讓末日降臨,一樣都是死路一條,只有不顧一切阻止末日發生,他們才有活路。

「所以說,像你這樣聰明靈敏的人,我認位比驍勇善戰的人更適合道行者。」師傅繼續說道:「你應該知道,英雄殿會組成道行者小隊,和道行者一起巡迴世界吧!明天也會有由英雄殿正護法、護法輔佐、見習護法、見習巫女組成道行者小隊,陪你進行第一次巡迴世界。如果未來有志同道合的夥伴,也可以由你自己建立道行者小隊,英雄殿會支付薪水和旅費的。為師的我就有許多好戰友、好朋友就是當時認識的呢!」

聽到有人會陪自己巡迴世界,景天安心了不少,到他心中仍有疑問:「弟子知道自身的任務目標了,不過弟子還有疑問,如果世界末日降臨,引發者不是也會死嗎?為什麼還是有人要引發世界末日呢?」

「這可要從七百年前魔神大戰說起了。」師傅娓娓道來:「雖然現在已經見不到,但過去這個世界是由神族和魔族統治這個世界,人類則為神、魔的信奉者和追隨者,神、魔族雖然能用陰或陽屬性,無法使用五行之力,但其能力遠大於人類,壽命甚至可達上萬年,不是人類可以匹敵的。」
「最初神、魔二族對追隨他們的人族很好,就這樣過了上百萬年的時間。直到兩千年前,神、魔二族發現了『渾沌之源』,也就是這個世界個根源後,兩族中出現了兩派激進者,進而導致了神、魔大戰。」
「其中有一派認為,渾沌之所以生出這個世界,就是要我們常存,追求永生不滅才是這個世界的目標;另一派則認為一切物質生命終將歸於死亡毀滅,所以回歸渾沌才是這個世界的目標。最後兩派一言不合,展開了超過千年的魔神之戰。」

「沒想到真的有人、神、魔把世界和自己毀掉當作目標啊!」景天不可自信的說著。
「或許對有上萬年生命的神、魔二族,已經感受不到活著的意義吧!」師傅繼續說道:「在壟罩在長達千年的戰爭下,神、魔二族所傷慘重,最後不但無暇關照追隨它們的人族,甚至打起人族的主意,壓榨人族,使得人族生活在水生火熱之中。」

「在七百年前,趁著神、魔兩族戰到兩敗俱傷之際,『英雄王』和『天逸君』帶領人族起兵反抗,天逸君更成功帶著信奉『毀滅教』的首領『滅世者』和該教準備帶來末世的『陰極炸彈』同歸於盡。」
「『天逸君』?不會就是我父母追隨崇拜的那位神明吧?」景天問到。

「是阿,『天逸君』就是以代表自由、音樂、藝術和技藝之神,受到我們人族信仰的。」師傅回答後,繼續說:「神魔大戰後,雖然剩餘的神、魔族厭倦了戰爭,在極地太極島上建了一個與世無爭的結界之地理生活著,但之後仍有零星的『毀滅教』教徒試圖引發世界末日。而為了防止世界末日,英雄王成立了英雄殿,並建立了道行者制度,以防止末日降臨。」

「我知道了,感謝師傅說明。但聽到這,我也不禁想知道,對師傅而言,您覺得這世界存在的意義是什麼?」景天問到。

「誰知道呢?日昇日落,月盈月缺,春去秋來,亦復如是。看似有意義的循環,卻又無目的的存在,這或許就是世間的道理吧?」師傅答到:「但這答案或許因人而異,體會不同罷了。這世界依循著『天道』運作。我們亦是順『天道』而生,『天道』既是包圍著我們,也在我們之中啊!這也是為什麼我會教你禪定,因為了解『天道』,也是了解自己、了解世界。知己知彼,百戰不殆,對未來道行者的任務、戰鬥都是有幫助的。」

「說道這,不知徒兒你禪定練得如何?」師傅問到。

「稟告師傅,只要時間允許,禪定二個時辰沒有問題。」師傅聽到,點了點頭。
「然而弟子仍有不解之處。」景天問到:「隨著禪定時間增加,弟子在戰鬥訓練時,明顯感受到自身能使用的真氣,以及內功所需的內力明顯增加,但進行內力和真氣的檢測時,卻沒有變化,這是為什麼呢!」

師傅聽到,臉上藏不住笑意,說道:「原來已經到這樣的程度了阿......」
「就如同之前所說,我們身、心、靈與世界都是依循天道而生,所以我們體內的真氣、內力也存在環境之中,只是平時不為我們所用罷了。」師傅解釋道:「而禪定的目的,就是讓我能與環境越來越能融為一體,隨著禪定的品質上升,就越來越能將外在的內壢、真氣化為己用。所以徒兒感受到內力、真氣提升,卻檢測不到,因為這增加部分是存在你的周圍而不是體內啊!」

「既然徒兒你已經練到這個程度,我想,也該是教你下一步的『天道』功法,就是『護心術』及『動中定』,相信這對你的旅程,一定會很有幫助的。」說完,師傅便開始示範。

「首先是護心術,這是一種防止,甚至可以恢復及治癒身、心、靈異常狀態的功法。」說完,師傅把他的內力與真氣集中到心口及眉心,強大的能量讓旁邊的景天都能明顯感受到。「心口為氣脈與血脈匯聚之處,眉心為意識與靈脈匯聚之處,是需要保護的要害。但『護心術』並不是單純聚氣保護,而是要維持身心靈的平衡。」

「一個人最正常、最健康的狀態,是內在能量最平衡的時候,不只陰陽五行平衡,也包含內、外平衡。」師傅解說到:「換言之,任何異常狀態就是因為『失衡』造成。護心術的精隨,就是將內力與真氣集中心口及眉心,並在運氣過程中調整體內均衡,讓其回到平衡狀態。」

「弟子知道了!」景天回復到,並開始運氣至心口及眉心,並配合自身與環境,調整並維持平衡。雖然氣勢比不上師傅,但師傅仍感受到微微氣勢,滿意地說到:「很好,就是這樣,往後只要多加練習即可。護心術不但可以避免身、心、靈的異常,也能使陷入異常的身、心、靈恢復正常,甚至能逼出有形的毒物、晦氣,一定會在世界巡迴派上用場的!」

「『動中定』則是『禪定』的衍生。」師傅開始另一功法的傳授:「禪定是在定點打坐,感受自身與環境的變化;動中定則如其明,是我們在日常生活中,不論是工作或戰鬥,隨時保持禪定狀態的功法。」
「這個功法只能說明原理,其他能靠練習。但若能練成,往後在戰鬥之中就能隨時掌握自身、對手以及環境的變化,這對你來說是非常有用的。你的『禪定』以小有所成,之後就開始練習『動中定』吧!」師傅說到:「好了,時候也不早了,明天你還要出遠門呢!早點休息吧!」

「謝謝師傅,弟子定會好好練習『護心術』及『動中定』,弟子就先告退了。」說完,景天離開師傅房間,回房休息了。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