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Cyberpunk 2077》本作最有文化內涵的紳士,大手

徐伊 | 2023-11-25 22:31:07 | 巴幣 1000 | 人氣 264

自由幻局過後,大手榮登我心中最愛的合事佬寶座。
大手可能是本作最有文化內涵的紳士,他的房間裡有很多紙質書本,跟他的對話也能感受到大手的文化高度。

圖中他手裡那本書是《The Chessmen of Mars》,直譯火星棋子,目前臺灣沒有正式官方中文翻譯,作者就是封面上第一行的Edgar Rice Burroughs。

這本這是電影《異星戰場:強卡特戰記》原著小說《火星公主》的後傳,是巴蘇姆(Barsoom) 系列的第五部小說,女主角是強卡特與德潔雅公主的女兒。
本系列小說是「行星浪漫 (Planetary romance)」風格,是一種科幻小說的子分類,通常融合了奇幻與科幻,有怪物、戰鬥和非魔法的超自然元素(如心靈感應或集體記憶),並與該行星特有的高科技 (黑科技?
) 結合發展,而且通常是王權或神權國家。
本部小說劇情概要是公主與偽裝成傭兵的王子之間的冒險愛情故事,不過故事中有一種族Kaldane (卡丹),目標是進化出純粹的理智並超脫肉體的束縛,但同時又培育一種可以讓他們當作「肉體消費品」的Rykors (瑞克)。
瑞克獸沒有頭部,卡丹人可以隨時爬到瑞克獸的頸部連結脊髓後就能操作瑞克獸,如果瑞克獸受損或死亡,卡丹人只要換一匹瑞克獸。
就如遊戲劇情中只要使用晶片保留自身人格記憶,更換肉體都變成像換載具一樣的小事。
但卡丹人幾乎就是純粹的大腦,沒有接在瑞克獸上時,雖然非常聰明但也不過就是一種醜陋且毫無行動能力的生物。
這也如遊戲中,若沒有找到適合的肉體,即使保有完整的人格記憶與智慧,也就是一塊毫無作用的晶片。
小說中卡丹人這個種族讓人探討智慧與肉體之間的平衡點,與賽博龐克作品永遠脫離不了記憶、靈魂與肉體的探討非常類似。



《綠野仙蹤》的比喻,銀鞋是移動的魔法道具也是回家的方式,相對遊戲劇情是一台跑車「銀輝」完全能理解,而好女巫、壞女巫,是否代表著頌鳥和華子呢?
順帶一提,大多人知道的故事是桃樂絲第一次到奧茲帝國的劇情,但其實桃樂絲到奧茲帝國共三次,而且每一次都是因為誤用了銀鞋才回到奧茲帝國,這樣想想總感覺大手送的「銀鞋」很不妙啊!
CDPR 真的不只是遊戲公司。

創作回應

OkitaTW
印象中看過你的文章才特別注意他手中的書本,V 進入狗命鎮變成特務,真的是 falling down the rabbit hole。能活著出來真不容易。
2023-11-28 16:14:47
徐伊
V 應該是最倒霉的愛麗絲了
2023-11-29 13:17:59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