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3 分鐘看懂比特幣熱門生態

GrenadeLab | 2023-11-10 15:38:41 | 巴幣 0 | 人氣 82

原文連結:https://www.grenade.tw/blog/btc-nft-bitcoin-ordinals-brc20-ordi-sats/

自從 Ordinals、Brc20 以及 $Ordi 誕生之後,市場對於比特幣生態的炒作越來越熱烈,如果沒有詳細研究的用戶,應該會發現比特幣的新協議已經多到數不清,因此本文將為你統整目前比特幣生態中最受到用戶關注的 6 個協議!
比特幣生態

比特幣 NFT 是什麼?

在過去以來,與以太坊等熱門區塊鏈相比,要在比特幣區塊鏈上鑄造 NFT 是非常困難的。主要原因是是比特幣上的智能合約功能非常有限,也很難產生類似 NFT 的 ERC-721、ERC- 1155 等待幣標準。
但是自 2023 年 1 月出現 Ordinals 協議後,用戶可以將 NFT 鑄造到比特幣區塊鏈上,一瞬間,BTC NFT 受歡迎程度和吸引力大幅飆升,進而衍生出許多相關協議,以下將逐一介紹目前熱門的比特幣 NFT 生態

比特幣 NFT 重要角色 – Ordinals 協議

Ordinals 協議是這次比特幣生態爆發最重要的角色,由軟體工程師 Casey Rodarmor 於 2023 年 1 月推出。是一種將比特幣轉化為 NFT 的新方法,因此 Ordinals 協議又常常被稱作比特幣 NFT。
Ordinals 協議利用比特幣最小單位 Satoshi 的唯一性,為每個 Satoshi 附加一個獨特的 ID 號碼,並將其與數位內容連結在一起。
與以太坊等其他區塊鏈上的 NFT 不同,Ordinals NFT 是直接鑄造在比特幣主網上的。這意味著 Ordinals NFT 具有比其他 NFT 更高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目前 Ordinals 協議的錢包以 XverseUnisat 最為知名,交易市場則主要圍繞在 OKXMagic Eden 以及 Unisat
而 Ordinals 協議上的 NFT 生態,比較熱門的項目主要有:

  • Bitcoin Frogs
  • Bitcoin Punks
  • Bitcoin Apes
  • DogePunks
  • Bitmap
[img=https://grenade-wp-offload-media.s3.ap-southeast-1.amazonaws.com/wp-content/uploads/2023/11/03205133/image-13.png width=272 height=268 height=419 bgcolor=var(--dominant-color) width=410][img=https://grenade-wp-offload-media.s3.ap-southeast-1.amazonaws.com/wp-content/uploads/2023/11/03205134/image-14.png width=264 height=270 height=419 bgcolor=var(--dominant-color) width=410]

比特幣 NFT 市場炒作推手 – Brc20:Ordi、Sats

Brc20 由 @domodata 在 2023 年 3 月創造,是比特幣區塊鏈上第一個實驗性的可替代代幣標準, 類似以太坊上的 ERC20 代幣。
有趣的是,與以太坊區塊鏈上流行的代幣標準不同,Brc20 標準不使用智能合約;相反的是,它允許用戶可以在比特幣上儲存文件,並使用該文件將代幣與特定的聰(satoshi)相關聯。
Ordinals 協議起初並沒有受到太大的關注,直到 Brc20 的誕生,引起了市場瘋狂炒作,光 Brc20 誕生當天,該協議即佔了 Ordinals 協議 9 成的鑄造量,獲取了大量曝光。
目前 Brc20 主要由 Unisat 作為行業的建設者,用戶可以在該平台使用錢包服務、銘文鑄造以及市場交易等等,並在近期即將開放類似於去中心化交易的 swap 模式,備受市場關注。

  • $Ordi:Brc20 第一個被部署的代幣,受到市場瘋狂炒作,鑄造成本約為 2-3 U 的 $Ordi 代幣,在 5 月瘋狂炒作後,最高漲幅曾達到 1 萬倍, 創造新的造富神話
  • $Sats:鑄造次數以及持有者最多的 Brc20 代幣,總數量高達 2100 兆顆,因為已比特幣的單位 satoshi 的簡稱 sats 同名而受到關注,目前為 Unisat 交易所 swap 功能的原生消耗代幣。

Runes 協議

Runes 簡稱符文協議,是 Ordinals 的創建者 Casey Rodarmor 於 2023 年 9 月提出的新協議,是 Brc20 的替代方案。
Brc20 的誕生雖然引起市場關注,但也導致了許多「垃圾 UTXO」的製造,從而堵塞了區塊鏈網路,這與 Ordinals 創建者 Casey Rodarmor 一開始的想法完全不一樣。
同時他認為可替代代幣 99.9% 都是騙局和迷因,不過 Brc20 就像賭場一樣,不會很快消失,所以必須為比特幣創建一個良好的可替代代幣協議:Runes
但是 Runes 協議目前仍然只是個構想,實際什麼時候會上線,我們仍然不得而知。

Pipe 協議

由於 Runes 一開始只是個構想,後面是否能完成仍然是個未知數,因此 Ordinals 上的去中心化索引協議 Trac 創辦人 Benny,跳出來將 Runes 協議升級為 Pipe,並發行了 $Pipe 代幣,代表著 Runes 協議與 Pipe 協議的第一個代幣,意義非常重大。
值得注意的是,Trac 團隊曾經在 Brc20 發行過 $Trac 代幣,因此也是用戶炒作的標的之一。
目前 Pipe 協議已經開發出鑄造平台 inscrib3,其他基礎設施仍然還在開發中,因此目前 $Pipe 代幣市長以場外交易為主。

Taproot Assets(前身 Taro)

Taproot Assets 是由閃電網路開發商 Lightning Labs 在 10 月下旬所發佈的新協議,允許開發者在比特幣、閃電網路上發行代幣,這些資產可以透過閃電網路進行高速、便宜的交易。
Taproot Assets 的核心主要是結合了比特幣與閃電網路的優點:

  • 比特幣網路的安全性和穩定性
  • 閃電網路的速度、可擴展性和低費用。
但是 Taproot Assets 與 Ordinals 協議不同的是,它的鑄造的方式需要一個中心化的項目方發放,項目方本身也可以保留代幣。
這種發放的本質違反了當初 Brc20 炒作的邏輯,原本 Brc20 是由社群所主導,而 Taproot Assets 則更看重項目方的規劃與發展。
因此,如果代幣沒有任何用途,又不能被社群炒作,那麼就很容易涼掉。
[img=https://grenade-wp-offload-media.s3.ap-southeast-1.amazonaws.com/wp-content/uploads/2023/11/03205254/image-15-1024x389.png height=389 height=15px bgcolor=var(--dominant-color)]

Atomicals Protocol:ARC20($Atom)

Atomicals 協議的底層邏輯以 token 為出發點,每一個 sat 的 UTXO 用來代表這個 Token 本身。
因此當用戶在 Atomicals 協議上交易 Arc20 代幣時,它可以直接進行轉帳,不用像過去在 Brc20 需要先鑄造轉讓的銘文,而且不需要第三方索引器就可以完成交易確認,解決了許多過去 Brc20 常見的問題,是 Ordinals 的主要競爭對手之一。
Atomicals 協議首個 Arc20 代幣為 $Atom,用戶可以在 Atomical market 進行購買,生態錢包主要以 Atomicals wallet 為主,由於錢包尚未有 Chrome 擴展功能版,建議等其上線後再進行安裝,安全保障比較高。

結論

除了以上的項目之外,比特幣相關生態還包含了 RGB、Stacks、BitVM、Orc-cash、Brc100、Orc20 等無數個協議或是 Layer2 網路。
在上一個牛市中,所有的應用基本上都發生在以太坊上為主,包含目前熱門的 GameFi、SocialFi、DeFi 等等,比特幣生態的蓬勃發展是否可以追上以太坊現有的發展速度?
短期來看或許不重要,因為加密貨幣市場的用戶喜歡炒作新的敘事,尤其是廣為人知的「比特幣」,或許可以吸引到更多的用戶與資金,引領市場邁向下一個牛市。
但是長期來看,除非比特幣的智能合約應用與生態可以超過以太坊,否則為什麼不直接留在計有的生態去衍生更多的應用就好了呢?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