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Unisat 教學】錢包、BRC20、Swap 如何操作?

GrenadeLab | 2023-11-20 10:32:43 | 巴幣 1000 | 人氣 432



\

Unisat 是什麼

UniSat 是一家專注於比特幣網路的服務提供商,目前主要支援 Ordinals 以及 BRC20 生態。
由於 Ordinals 協議鑄造方式較為複雜,早期 Unisat 以鑄造服務起家,用戶可以使用 Unisat 來進行 NFT、文本、BRC20 等鑄造。
隨著 BRC20 受到越來越多的關注,Unisat 開始逐漸發展錢包 Unisat Wallet 以及 BRC20 Marketplace。
由於 BRC20 原理較為複雜,因此早期並沒有任何可支援的錢包與市場,因此 Unisat 的產品獲得了市場用戶的熱烈關注,並同時帶動了 BRC20 後續的發展。
Unisat 在 5 月即與 OKX 交易所達成官方合作,一起推動 BRC20 生態的建設,可見其對 BRC20 生態影響的重要性。

Unisat 教學:錢包

前往 Google Chrome 擴展商店安裝錢包。
完成後點選 Create new wallet。
然後輸入你的密碼,輸入完成後接下來會進到助記詞頁面,這個助記詞是未來打開你這個錢包的鑰匙,遺失它等於遺失整個錢包資產,請妥善保管。
接下來請點選 Taproot,即可完成錢包創建。
完成創建後,即可複製錢包地址,將 BTC 從其他地方轉帳過來 Unisat Wallet。

Unisat 教學:BRC20 鑄造

Unisat 可以鑄造 Ordinals 協議的圖片、音樂、影片、域名、文本、BRC20 等等,除了 BRC20 以外,其他皆需把完整的內容輸入至「Inscrib」頁面,才可以完成鑄造,這個操作較為複雜,以下將以 BRC20 鑄造教學為主。
首先進到「brc-20」,可以在左手邊尋找要鑄造的代幣,BRC20 代幣目前只能固定 4 個字元。
情況 1:已被人部署,但尚未鑄造完畢。
假設我輸入「doge」,發現目前已經有人部署,但還沒有被鑄造完,現在只有 0.03% 的人鑄造,那這時我就可以點選 mint Directly。
如果代幣已被鑄造完畢,則只能點選 Trade 去市場交易。
進來到頁面之後:

  1. 選項點選 Mint。
  2. Tick 打「doge」。
  3. Amount 依照預設值,不要去動它。
  4. Repeat Mint 代表你要鑄造幾次,假設你想打 10 張,就選 10。
顯示鑄造的內容,點選下一步。
輸入接收這個代幣的錢包地址,可以直接在右上方連結 Unisat 錢包,該地址會被自動填入,最後選擇要花多少 sats 去發送這筆交易,可以參考比特幣區塊鏈網路交易狀況,來決定要設定多少,完成後即可在錢包收到 BRC20 代幣。
注意:比特幣區塊鏈出塊非常慢,如果 sats 設置太低,交易可能要等上非常久的時間。
情況 2:沒有被部署。
如果前面在搜尋代幣時,該代幣尚未被部署,可以前往 Inscribe 的 brc-20 頁面來部署。

  • 按鈕:選擇 Deploy。
  • Tick:代幣名稱(只能四個字元)。
  • Total Supply:總供應量。
  • Limit Per Mint:每次可以鑄造幾顆。
部署的時候,要注意總供應量跟每次鑄造量是否合理,以圖中為例,總供應量為 2100 萬,每次只能鑄造 1 顆,那代表這個 BRC20 要鑄造 2100 萬次,才可以被完全鑄造完畢,如果不是熱門的概念,基本上不可能被鑄造完,因為要付出極大量的手續費用。

Unisat 教學:市場買賣

如果不想鑄造或已經被鑄造完畢,用戶可以在 Marketplace 內的左上方尋找要交易的 BRC20 代幣,下面畫面以 ordi 當作示範。
然後找到欲購買的訂單,進行交易,交易前記得連結錢包。
如果已經持有 BRC20,想要轉移販售的話,可以點選右手邊的 MY brc-20。
找到你持有的 brc20 代幣,並點選 List。
由於 BRC20 代幣轉移時,需要先鑄造「轉移」的銘文,因此我們必須點選 Inscribe TRANSFER。
選擇鑄造數量。
完成後,就可以把鑄造的「轉移銘文」上架到市場上,進行販售。

Unisat:brc20 swap

brc20-swap 是建立在 brc-20 協議之上的模組,允許用戶進行代幣交換、提供流動性並直接賺取 brc-20 代幣手續費,類似以太坊上的去中心化交易所 Uniswap,但原理不太一樣。
目前 brc20 swap 以 brc20 的 sats 幣作為原生消耗代幣,用戶在交易時跟 Marketplace 一樣,需要先鑄造 Transfer 銘文才可以進行交易。
目前 brc20 swap 僅開放給早期用戶進行測試,未來正式上線時間尚未公布。

結論

Unisat 目前已經成為 Ordinals 生態的重要一環,如果沒有 Unisat 當初在 BRC20 所提供的錢包與市場服務,或許市場不會達到如此瘋狂的境界,隨著市場逐漸發展,Unisat 也在後續開始支援 Ordinals NFT 以及域名的買賣。
除此之外,過往如果曾經使用 Unisat 的用戶將可以進行積分累積,作為 Ordinals 生態的龍頭,或許未來將有發放空投的機會,用戶可以利用鏈上手續費較低的時候,多多進行交互來累積相關積分。
原文連結:https://www.grenade.tw/blog/unisat-wallet-marketplace-tutorial/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