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短詩創作 (卌二) 尋幽訪勝《燈瓜橙橙 嬁心澄澄》

RockUser | 2023-02-25 10:31:01 | 巴幣 336 | 人氣 198


    此系列創作命名為「尋幽訪勝」,是我到處拜訪他人小屋、欣賞創作的心得,如看到好文、好詩、好圖或聽到好音樂有特別的感觸、心境,通常會花點時間留下的詩句,算是與其他創作者的文學交流與對自己的磨練──目光及之美,皆可化為詩文!

    這次是圖的回合,萬聖節前拜馬其朵的小屋,欣賞到魔女與貓這張圖,色調看著很舒服,有種慵懶、愜意的感覺,雖很有詩意,但完成詩已經是一個月後的事了...藉此機會再來回味一下~



燈瓜橙橙  嬁心澄澄》



遠坐喵峰赫染白

沉眠倩女赤霜踝

炊煙裊裊瓜屋暖

愜懶伸腰萬聖來




    此次詩的格律採用七言絕句正格、仄起式、首句末字有入韻:

燈瓜橙橙  嬁心澄澄》

仄仄平平仄仄平,平平仄仄仄平平。
遠坐喵峰赫染白,沉眠倩女赤霜踝。

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
炊煙裊裊瓜屋暖,愜懶伸腰萬聖來。

注釋:
1. 倩(ㄑㄧㄢˋ)女:美麗的女子。
2. 踝(ㄏㄨㄞˊ):小腿和腳底連接處,左右兩旁凸起的圓骨稱為「踝」;腳後跟。
3. 炊(ㄔㄨㄟ)煙裊(ㄋㄧㄠˇ)裊:生火燒煮東西時所產生繚繞搖曳、緩緩上升的煙。
4. 愜(ㄑㄧㄝˋ):合適、滿足。


    詩題命為《燈瓜橙橙  嬁心澄澄》,想介紹一下「登」字邊,此字最早的意思是「上車」,後延伸出上升、由低處到高處之義,想必大家都有背過或聽過李商隱的《登樂遊原》:
向晚意不適,驅車登古原。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燈(ㄉㄥ)瓜橙橙(ㄔㄥˊ)」指瓜中燃放的燭火與削皮後的南瓜都是黃中帶著微紅的顏色;而嬁(ㄉㄥ)指美女貌「澄(ㄔㄥˊ)心」則指使心緒清靜澄明或指清靜之心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Astray
是南瓜呢...OwO/
2023-02-25 15:13:31
RockUser
這張是最早的萬聖節作品,剛好拿來再用一次 UmU
2023-02-25 16:10:51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