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三年國中秘錄:皿

邱哈choha | 2023-09-04 18:22:25 | 巴幣 2 | 人氣 72


學校就像是個細菌的培養皿
學生就像是這些細菌一樣,個體小需要依附在土壤、水或其他生物身上共生。
細菌種類眾多,甚至分佈在不同的環境。
學校這個培養皿,在政治人物與媒體的消費下總是打著「培養未來國家棟樑」,而明明這個器皿早已老舊、髒亂,卻也只是漠視。
投注再多經費,也無法挽救根本上的腐敗。
甚至這些經費常常在教育部高層、督學、校長、高層行政等,就已經被蠶食殆盡。

當然我把學生形容成細菌是個中性形容,我不認為細菌代表好或壞。
好的細菌像是益生菌、發酵、醫學應用等,壞的細菌就像黴菌、細菌感染、流行性感冒等
國中時的我,剛好在一個連培養皿都稱不上的抹布上。

國中是個來自各個國小的畢業生混雜的新環境
我的學校在板橋一座橋旁,交通環境惡劣、危險,學校旁邊又是飼料工廠,三不五時還會排放廢氣。
學區很廣泛,主要是涵蓋到橋的另一頭,當時那裡沒有國中,到民國91年才有當地的國中。
剛好從我們這屆二年級後那一區域的學弟妹就不用再通車上下學了,我們這屆可以說是很多事物的最後一屆。
跟現在好幾家出版社教材不同,我們以前全部統一用國立編譯館。而我們是最後一屆使用。
髮禁也是,我們還在女生耳下三公分、男生小平頭,雖然髮禁在當時已經是過渡期,有些學校解除髮禁,有些學校堅持髮禁,而我們學校放鬆髮禁。
畢業後教育部宣布全面解除髮禁。
禁止分班教學也是,我記得當時教育部已經明訂不能再有升學班、A段班、B段班什麼的,而我們學校默默地分班,我也是一直到國三從某些老師口中才得知,原來早就已經有分班了。
(聽說到現在還是有偷偷分班)

學校主要來自三個學區有樹林保安街一帶、板橋溪洲一帶、板橋大觀路一帶(後來沒有了)
偶爾還會有新莊新樹路這一帶的學生,總共5~6間國小的學生
保安街一帶又可以細分為樹林後站、保安街後段三俊街俊英街這個三角地帶
板橋溪洲則可細分溪洲國小與沙崙國小兩邊
我個人則是住在溪洲國小這一帶,以前稱金玉滿堂村,後來分成金平莊、玉平莊、滿平莊、堂平莊,金平莊變成後來的金門街,玉平莊變成後來的玉平巷,滿平莊則是滿平街、滿平二街。

我們班很巧的包含以上所有區域的學生都有。

許多的細菌感染都可能導致敗血症,也就是免疫功能不全、有病在身者,或是老人等族群,都可能因血液中入侵的細菌,而引發敗血症。
用白話文來說,某些區域的小孩,大多在原生家庭有問題下成長,這時來到了一個老舊、腐敗、制度不全的學校,又遇到日復一日渡日子的班級導師、血氣方剛的中二生們。
如同黴菌蔓延、細菌感染
短短的一年內,我們班就成為惡名昭彰的放牛班

命運總是造化弄人,一年27班是我揮之不去的噩夢
到了三年級學校更徹底替我們換成最後一班31班
我女兒的生日便是1月27日,連學號都是31號,真的是很巧...
好像老天爺怕我忘了這個故事一樣,怎麼可能忘得了

不懂的人以為我們放牛班是像麻辣鮮師、GTO 很熱血的班級

並不是

更多的只有黑暗跟霸凌,以及血、汗、淚...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