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漫畫心得】雙星奇緣

阿講 | 2023-09-04 09:00:10 | 巴幣 4 | 人氣 344




正文
無劇透


一部感覺上更聚焦於人物心態與關係上的少女漫作品。講述的是兩兄弟的故事,而身邊的人都他們成長路上的參與者。

為了讓這樣子關於關係性的劇情推進,雙星採用的是很多細碎的日常式事件去鋪這個過程。除了第三卷某個關鍵情節之外,它的故事走向都是遇上了什麼生活行程上的事件→誘發了小衝突/思考→開始用日常又沒什麼笑點的流水賬來帶出話題→透過話題去剖析人物的心理狀況。所以攤開來說就是經過時間包裝的對話故事而已,而且這些話很難說有“交代角色”之外的趣味。

因此儘管每個人的心態上都寫得很細,你可以明確地看到他們對不同事會有的不同反應。但整個閱讀流程個人認為讀得很痛苦……

但如果要說的話,我覺得雙星這個故事最開初很偉大的一點就是一種“三人行”的啟蒙(對我個人而言)。作為三角的最重心被其餘兩角所喜愛,但這兩角又是同樣地在意對方的。那種互相友愛,可以說是近乎沒有獨佔慾的氛圍感很讓人喜歡。





最後一些碎碎唸
無劇透雜談


其實雙星好幾位主要角色的登場都挺隨便的感覺……像街上撿的一樣。蒂娜是突然在街上把西瓦撿回去的,雷文是在街上被西瓦撿過來的。亞妮絲是打開漫畫的第二頁就說想要交朋友的(。)沒契機就製作契機,所有人對對方的吸引力可以說是由這種無人解析得來的陽角行為開始。

這次的雜談主要是圍繞女主亞妮絲的。

個人認為比較尷尬的點是為了寫兩兄弟對亞妮絲的在意而把亞妮絲寫得頗有詬病之處。估計是為了讓男主的立場也站得住腳,當兩人出現衝突的時候代表真善美的亞妮絲看起來總是少了一根筋。她總是衝動又不計後果,會讓男主也處於尷尬且不安全的狀況。反過來男主作為少女漫男主也不會生氣,總想著她到底在想什麼、要怎麼樣才能讓她消氣,和好如初。有一種很古早很樸素的味道,真善美的遲鈍女主與喜歡她的男人們因愛而被耍得團團轉(我是這麼形容的)。

例如在治安很差的地區目睹了持刀劫持事件,真善美女主看到以後提議上前阻止,見賽瓦退縮就二話不說自己上前阻止。最後還是靠男主的明星身份而全身而退。

又例如男女主外出時喜歡男主的女孩子上前進行質問,賽瓦順著對方的話表示那好吧不再見面之後被亞妮絲甩了巴掌,說這也說得太過分了。(這段最主要是凸顯一個我喜歡你而守忠貞,你不但不知道我的心意還會為了別的喜歡我的人而對我生氣。感覺上是受歡迎人設常見的做法。但當我看到動手打人我覺得還過分了⋯⋯)

在與兩兄弟(其實是賽瓦)有價值觀衝突的時候她常常會第一時間給出很大的反應,不論是不管場合地發表意見又或是動手(。)

我知道是慣用手段,也知道在看的東西有點年頭了。但不論幾次還是不由自主地對“強調女主不像女性以凸顯她的特別之處”這種手段感到很微妙。其實我也過有那種出於厭女厭弱不自信而自主否認的階段,但如果放到故事中,那我還是希望它更能寫出它的“男性”點,而不僅僅是性意識懵懂,以這種懵懂去寫她的pure。男性特質在這種場合居然成了一種pure的象征了。一種男人至死都是少年。(話說男性真的在青春期會性意識懵懂嗎)

(題外話,現在想來櫻蘭的好就在於她其實並不是對女性特質的否認,雖然有別於真實的牛郎文化但它也是有著“我要讓大小姐們高興”的意識。女主有別於其他女性的特質和pure則是出於家境和務實的考量而有的。

而結果讓這些假小子女主認清性別和性意識的劇情設計還是自己輸了給男性的體能。想到這邊還是覺得很不舒服。讓她認清並承認戀愛的手段是被男性從能力上壓制…….我知道這不是劇本本意,這也很常見。可是就是有一種屈服的感覺。你要她純潔,你要她要強,但你為了讓她談戀愛你就讓她意識到自己是個女性。

類似的乙女例還有夢幻奇緣,當中一個角色是性別尚未分化的雙性人。感興趣的話可以看看這邊我寫的《夢幻奇緣》心得中,希爾菲斯-雷奧尼斯的部分

最後分享一段從前和一男性朋友聊假小子的對話。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