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中共17部門發文「催生」 民諷:生出來讓你核酸?

天滅中共,三退保平安 | 2022-08-17 18:41:13 | 巴幣 0 | 人氣 172

2017年4月18日,北京城郊一名婦女抱著嬰兒站在牆角下。(FRED DUFOUR/AFP via Getty Images)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17日訊】8月16日,中共17部門聯合發文「催生」,提出教育、住房、就業等20項支持生育的具體政策。但大陸網民對此反應冷淡:「沒錢,沒時間,沒精力。」「生出來讓你核酸嗎?」


「人口工作」被擺上重要議程

為解決人口危機,刺激生育率,中共國家衛生健康委、國家發展改革委等17部門發布《指導意見》,提出優化生育休假制度、發展普惠托育服務體系、住房政策向多孩家庭傾斜、彈性上下班等20條支持生育的政策。

《意見》指支持生育「重要」且「緊迫」,要求各地各部門把「人口工作」擺上重要議事日程。


中國年輕人「沒錢,沒時間,沒精力」

不過,大陸網民對於官方刺激生育的政策反應冷淡,大多是負面評論。許多網民表示,生育是經濟問題,年輕人「沒錢,沒時間,沒精力」、「生孩子不是養豬崽,領導想提高生育率自己生去」。

2022年8月13日,兩名女士走在北京街頭。(JADE GAO/AFP via Getty Images)

也有網民質疑當局的生育政策是在欺騙民眾:「老闆一看,會不會決定下次還是招男職工。」「怎麼保證單位能讓孕婦休息呢,幹活的人都不夠」、「先把育兒假普及一下吧。」

「計劃生育時代,一胎政策,結果生孩子要自己掏錢,孩子病了還是自己掏錢看。後來人再不要上當受騙了。」

「房價漲的時候,住房政策傾斜是好事,現在房價下跌,你還讓人買房,這不是挖坑給人跳嗎?」

「計劃生育人員以前都是拉著去墮胎,以後會不會拉著去懷孕?」

還有網友直言,中共不講人性的封城清零防疫政策讓人絕望:「生出來讓你核酸嗎?」「封城弄流產,還能生出來?」

(微博截圖)

美國智庫家庭研究所(IFS)研究總監王文迪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為什麼中國婦女不願意生?最大的原因是經濟方面的問題。

「中國養孩子的成本比較高,因為大家都只有一個小孩,父母對小孩投資比較多,很多人在想,如果花這麼多錢生一個小孩,生兩個或三個是不是就要兩三倍的成本?很多家庭感覺承受不了。」王文迪說。

現居紐約的「中國婦權」創辦人張菁認為,生育的所有負面影響「都是女性在承擔」。

張菁對自由亞洲電台說,中共政府對於女性社會地位的保障一點都沒有,無論是在法律層面,或是社會福利層面上,還有人的文化和習慣層面上,對於婦女都是不利的。

「要婦女多生孩子那是太難了,要是我,我也不會多生。」張菁說。


「清零」迫使人們放棄生育:我們是最後一代

此外,中共當局的清零防疫政策,正讓越來越多的民眾放棄生育,他們無法承受「清零」政策所帶來的惶恐與不安。

今年5月,上海因疫情封城期間,「我們是最後一代」的話題一度在中國社交媒體廣傳,引發熱議。在一段網絡熱傳的影片中,上海警察上門要帶走全樓居民前往異地隔離遭到拒絕,警察威脅若不服從「會被懲罰,還會影響你們三代」,一名男士回答說:「我們這是最後一代,謝謝。」


儘管「我們是最後一代」這句話不高深,卻道出了許多年輕人的心聲,激發全網共鳴,被形容為「史詩級的對白」。

微博上議論紛紜,有人說:「『我們是最後一代』是一種徹底的宣言,要麼這種生活終結於我們這一代,要麼我們終結於這種生活」。

有人對中共喊話:「你的統治到我結束,你給的苦難到我為止。」「共產黨用連坐威脅年輕人,年輕人用不生娃作為回擊······生育率是最後的選票。」

作家慕容雪村發推文稱:「『我們將是最後一代』的呼聲驚心動魄,也引起了許多共鳴。『如果孩子生出來只是被他們奴役,如果我們的孩子也必須忍受我們所經歷的一切』一位朋友寫道:『那我們一起絕育吧。』」

2022年7月12日,上海一名婦女正在做核酸採樣。(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住在上海的克萊兒.姜女士(Claire Jiang)告訴路透社,這句話「真的很有共鳴」,在上海封城期間,看到當局如何為了清零行使特殊權力,令她「不再想在中國生孩子」。

一名在上海從事網際網絡工作多年、與當地人結婚的台灣王小姐(化名)也表示,她原本計劃近一兩年生小孩,但如果「清零意味著封控的話」,她會再三思。

王小姐告訴德國之聲,如果時不時封控,孕婦在懷孕期間不能出門,她擔心可能會因此憂鬱。若有狀況需要去醫院也可能遭遇阻礙,孩子生下來之後若要經常跑醫院,也會有很大影響。

聯合國公布的報告說,疫情對中國的生育造成長期影響,婦女們擔憂經濟的不安全感、質疑疫苗不利胎兒,以及嚴格的防疫限制,導致懷胎和照顧嬰兒的兩難。

聯合國7月公布的報告預測,中國人口最快可能在2023年起減少,屆時印度將取代中國成為全球第一人口大國,到2050年中國人口將減少1億900萬人,比他們之前在2019年的預測減少逾3倍。

人口學家指出,這些數據確實凸顯嚴格的防疫措施的確衝擊中國出生率,並預計今年的情況只會更糟。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
也許兩岸衝突的最後贏家,不是比誰的拳頭大

而是誰最後真正解決少子化的問題,生得多、生得快的那方才是最後的贏家 XD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