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高二病與屈原

亞爾斯特 | 2023-06-10 11:27:55 | 巴幣 280 | 人氣 329

前幾天看了一下朋友的作品,裡面有一個學生態度非常糟糕,根據朋友所述那個人是高二病。高二病特質大致上是認為乖僻一點會很有型,把「認真你就輸了」之類的網絡流行語掛在嘴上,提到暢銷書作家或者漫畫家就說「我比較喜歡他成名之前的作品」。

看不起大家都在追捧的流行,熱情讚美一些小眾的東西。不僅如此,他們還鄙視明明就是同類的死宅,常常裝出看破紅塵的樣子,搬出一些莫名其妙的道理。

當然也有會看不起他人,把所有人當笨蛋。認為自己不被社會理解。

看著這些人,我實在是不知道他們到底是在想什麼?或許是因為我高中時期並沒有特別認定自己是對的吧?儘管我在高中時算是比較孤單,但是至少沒有做什麼讓人感到不快的事情。

之後我就去網路上調查關於高二病的事情,之後我在想許多事情之後,就想到了屈原。屈原是楚國修秀的大臣,但是因為一群奸臣的關係,導致他被流放。最後跳河自盡,也因為這樣才會有我們所熟知的端午節。

而端午節的傳說中有提到屈原被放逐後就遇到一位漁夫,漁夫問屈原為什麼會在這裡。之後屈原說只有自己是清醒的,潔白的;大家都是骯髒,汙濁的,所以他才被流放。

之後漁夫告訴屈原聖人不會執著於任何事物且會懂著隨著世俗進退轉移。如果大家混濁了,那麼何不翻攪水底的淤泥;如果大家都醉了,何不喝點薄酒呢?為何要故做清高,害自己被放逐?當然有些版本提到漁夫建議屈原可以學他捕魚和唱歌,不用過問國家大事。

然而對於這些建議,屈原不願意屈服。他表示洗好身體後必須要把衣物上的灰塵全部都抖掉,畢竟不能讓乾淨的身體沾染骯髒的事物。也表示自己寧可讓江河的魚兒吞噬自己的肉體,也不願讓沾染這世間的汙濁。

聽完屈原的話語,漁夫也沒多說什麼。只是笑了笑,並在離開的同時唱起了一首歌:滄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纓;滄浪之水濁兮,可以濯吾足。翻譯成白話文就是河中的水如果是乾淨的,可以洗我的帽子;如果河中的水是髒的,可以洗我的腳。

在這樣的當下,屈原為了證明自己的理念,跳河自盡。這個故事也一直流傳到現在,回到正題,我覺得屈原與高二病相似的地方,莫過於他們認為自己是對的,認為世間所有人都汙濁且愚笨的。

但是我也開始思考,這樣的做法真的是對的嗎?而且那些高二病真的有和屈原一樣的覺悟嗎?屈原為了證明自己的理念,果斷選擇自盡,這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做到的事情。當然也有可能是因為屈原有點完美主義,但這也就是因為他的堅持,所以他的故事才會流傳到現在。

滄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纓;滄浪之水濁兮,可以濯吾足。這句話也代表著可以順應狀況做出改變,其實也讓我想起了暗殺教室的尾端,殺老師對大家講過的話。(因為有暴雷,所以還請反白)

殺老師因為是怪物,所以政府用盡所有手段將殺老師抓起來,同時隔離了E班。最後E班為了幫助殺老師,費盡千辛萬苦來到他的身邊。但是殺老師也已經決定要慷慨赴義,而且也沒有任何手段可以在保住自己與殺老師下讓殺老師逃離。

然而殺老師也給了大家最後一課。這也是老師的他,可以為學生們做得事情。

人生總是會遇到不如意的事情,但是也不應該質問世界為何是這樣或是否定這個世界,因為那根本就是浪費時間。應該要用『世界本來就是這樣』來想方設法安撫內心,撫平之後就要去思考……如果無法抵抗潮流,那麼要怎麼在這個潮流中生存。

這些道理我都很欣賞,而且再加上鋼之鍊金術師也是有著類似的橋段。鍊金術師信奉的一即是全、全即是一也是一樣的道理。我們是平凡的人類,也是渺小的人類,就算我們死了也不會影響到世界的運行。但就算這樣,我們也還是可以小小的改變這些世界。

不要過度傲視自己的存在,好好向周圍的人學習。然後,也要對自己的行為負起責任,我想這就是這個故事最大的道理吧。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有自己的想法是好的,但他人沒義務必須遵守自己的理念轉,這也是法西斯會戰敗的原因,思想是自由的( ´・ω・`)
2023-06-10 19:04:57
亞爾斯特
那是當然的,自由主義萬歲!
2023-06-10 19:49:04
虚ろな光
指那些高二病唷
2023-06-10 19:47:11
亞爾斯特
懂了,我父母也常提醒我不可以亂說話,不然會被打。
2023-06-10 19:48:41
小勝(つ╹ヮ╹つ
晚上好,今天拔牙齒了還沒好...[e36]
2023-06-10 22:05:21
亞爾斯特
拔牙啊……祝你早日康復
那段時間挺辛苦的,不過因為吃到布丁也算不錯。
2023-06-10 22:06:43
霜松茶
之前喜歡看印度一些大師的智慧語錄,印象深刻是有一段談到業力,有人問如果我今天在新聞上看到有無辜的女孩遭到強暴,我真的可以認為是她過往的業力作祟心安理得嗎?大師就回:今天你是在新聞上看到這件事情所以才會問出這種問題,如果你家有一個無辜的女孩,你只會盡全力保護她。所以不要認為這是"別人"的業力,如果大家對發生在身邊的暴行心中沒有人性,那擁有這樣的社會是自食其果,盡全力讓這樣的事情不再發生是社會每一個人的共同責任,這不是什麼"她"的業力,是"我們"的業力。

暗殺教室真是部值得一看再看的催淚作品QQ。弱弱地說,闇黑模式下白字會直接顯示,我剛反白了之後看了半天想說暴雷在哪裡……(小聲
2023-06-10 22:56:59
亞爾斯特
算是結局方面,所以不希望別人知道。
另外我覺得大師的話有道理。
2023-06-10 23:02:06
『。』
骯,一為全 全為一
我也很喜歡這句話,發人深省呢[e34]
2023-06-11 11:45:51
亞爾斯特
是啊,至理名言。
2023-06-11 11:47:4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