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讀書心得】通往財富自由的路

冰鳩 | 2023-04-15 13:25:15 | 巴幣 1288 | 人氣 329

每個普通人都嚮往著財富自由,但並不是每人都能成為有錢人,為什麼呢?或許有些人會認為是自己的「運氣不佳」。
但我認為是因為他們都主動的或被動的承受著自己無法避免的風險。


這本書也並不是教你怎麼買股票或投資的書籍,而是傳達一個「累積」的觀念,當你的知識和財富累積到一定程度之後就能突破維持生活所需的平均線,追求更好的自己。後半段是我自己的補充心得。

然後讓我們開始吧。

究竟人生最重要的是什麼?很多人會回答「金錢」。

沒錯,有錢雖然不是萬能,但在人類社會沒有錢萬萬不能。

即使如此,本書也有優先順序之分,作者李笑來認為最重要的是『專注力、時間再來才是金錢』。

有錢人的一生時間跟我們普通人在客觀上相同,即使體感時間不同,但我們也都是處在「同一個時間軸」上,所以才有金錢無法買到時間這樣的說法,但事實真是如此嗎?

有錢人的金錢能夠購買窮人的時間,讓窮人為他勞動做事,這樣他就有「不只一輩子」的時間可以使用了,或許你會因此覺得很不公平,但我要你轉念一想:「為什麼有錢人寧願付出更多的金錢也要找到能替他花時間解決問題的人?」。

能夠將財富累積到現在,這些有錢人可是精明的很,不可能不了解金錢的價值,而它們在對於解決自己問題上面花出的金錢可毫不吝嗇,就比如:

為了要從台北到高雄,有錢人寧願多付錢上網下訂直達的高鐵車票,也不願意乘坐普通台鐵,因為台北到高雄的台鐵需要花費4個半小時到6個小時不等的時間,而高鐵只要一個半小時。

或許你會想,我也曾經多花錢買高鐵車票,荷包多失些血省點時間這不是很正常的嗎?
但這些省下來的時間真的有被充分的利用嗎?你多出來的這兩小時是花時間在使用專注力學習新東西,還是打手遊或是滑社交平台?

如果是後者多花錢省下來的時間就這樣飛走了耶!

你購買一千五百元的車票省下了這些時間,多買一點舒服的感覺,滑手機看電視。對於自己有規劃的人則是騰出這些時間學習,問候親友客戶,安排其他行程。

當然如果你本身已經很勞累了,那還是多花些錢讓身體或是心靈休息一下比較好,有健康的身體才能避免我接下來要說的風險問題。

所以當你累積出來的財富能達到日常所需之後,財富就只是你的工具而已,你的自由人生才會真正開始。

接著我們該怎麼累積出能夠讓人生時間自由的財富呢?

右圖是複利曲線

「複利」是個很美妙的名詞,愛因斯坦曾說它比核彈更可怕,它的意義在於用「利滾利」,從不斷的積累之中慢慢地發生質變。

曾經有個國王他想對有功的丞相行賞,國王問丞相想要什麼樣的賞賜,丞相拿出了一個西洋棋盤,他跟國王請求賞賜:「請您在第一格棋盤上放一粒糧食,第二格棋盤上放兩粒,第三格棋盤上放四粒,並且一路加倍下去,直到所有的棋盤都被糧食填滿就是我要的賞賜。」

國王覺得這個要求實在簡單,不疑有他,國王立刻命令僕人將棋盤填滿,結果隨時間過去,僕人將一袋接著一袋的糧食搬進宮殿裡國王才驚覺自己被丞相給耍了,一粒糧食這簡簡單單的64格倍增下去竟然達到了驚人的數量,就算國王將全國一年份的糧食都收集起來也無法滿足丞相所要求的賞賜。

複利固然是驚人的,但是能不能「一直複利下去」才是關鍵,從小時候大人給的觀念,大部分人都會認為持之以恆的「努力」讀書,出社會後「努力」工作將這些錢持久投資下去,時間久了就一定能「成功」維持住複利,在年老時得到回報,我認為這種想法其實是個「謬論」。

因為你只看得到「眼前的金錢跟眼前的風險」。

為什麼我會這麼說?難道大家說的持之以恆的努力就會有回報不對嗎?
不完全正確。

人是有運氣的,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運氣,你不明白我在說什麼,你可以參考老高這期的影片。


當你運氣不佳,複利便很容易因為在你面前的「無可抗拒因素」而中斷,有可能是一場車禍、生病、失業、經濟蕭條、自然災害、親友借款等各種原因。

這會使得你達到成功里程碑的時間翻倍再翻倍,直到像永遠無法達到的A點到B點,距離財富突破日常開銷能夠打平日常支出快速增長的目標,只剩下1/2、1/4、1/8...,但是永遠都無法達到財富曲線成長的那一段時期。

如果順著這種思路思考下去,那麼我們最該做的並不是「朝複利努力」,而是如何:

1.花一點時間努力增加收入,避免不必要的開支。
2.花一點時間成為比平均值再更優秀一點的人,學一技之長外還要增加其他學科的粗淺知識。
3.避免那些其實可以避免的「無可抗拒因素」,用1.存的預備金來應付緊急狀況。

有看過我前兩期介紹《窮查理的普通常識》的人應該在最後都看到過這一句話:
一個占卜師問鄉下的俗人:「你最想知道什麼?」
俗人回答:「我最想知道我會死在哪裡,這樣我就永遠不會到那裏去。」
「如果知道我會死在哪裡,那我將永遠不會去那裏。」

如果我知道什麼事情會對我有害(飆車)、 影響我的身體健康(吸毒喝酒)、 害我坐牢(貪汙、偷竊),那麼我就永遠不會去做,同理,如果我知道這項投資有風險,那我在理解它的風險跟報酬後也不會輕易去嘗試。

因為只要那麼一次選擇錯誤,就可能導致自己離財富自由的路更加遙遠。

為什麼波克夏海瑟威的巴菲特跟蒙格能成為世界百大首富,並不是他們IQ150,也不是他們是從名校畢業,而是因為他們懂得避開人生當中各式各樣的風險,這些風險你往往看不出來會影響你到什麼地步。

唯有攝取更多知識、了解各式各樣的問題與風險,從小到走出家門過馬路,大到世界級的經濟風暴,不被這些風險攪進其中,才能「維持」住自身的複利,這也是世界上百分之八十的財富都集中在百分之二十的人身上的最終原因。

暫時先這樣,之後有想到會繼續補充。(ゝ∀・)b
 
【待續】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虛無
我的羊駝呢(x
2023-04-15 13:27:33
冰鳩
快了 再給我兩年拉 乾
2023-04-15 13:33:22
虛無
祝你順利一點讓我可以不用等兩年XD
2023-04-15 13:35:52
冰鳩
哭阿 你要問FED阿 垃圾鮑爾
2023-04-15 13:39:18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財富軍師企鵝讚賞~(σ゚∀゚)σ゚∀゚)σ
2023-04-15 18:16:31
星星♥點燈
萌新覺得新鮮
2023-04-16 12:52:4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