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20220312【慕夏展覽心得】

冰鳩 | 2022-03-13 22:03:21 | 巴幣 4882 | 人氣 845

企鵝得思~~今天我在巴哈姆特的第一篇展覽心得文就獻給慕夏了!!
沒寫過幾次展覽心得,可能表達會有模糊不清的地方,最後一次還是大學報告,請各位多多包涵XD
如果有問題也可以在留言區問我喔

*圖片來源: 巷子裡的生活

                              
目前慕夏展是在中正紀念堂的第一展廳,因為星期六當天人很多,而且工作人員再三強調進入後禁止攝影,所以我後面就拿網路上的圖片配上自己找的素材來寫心得了。
所以如果時間允許還是建議大家盡量平日的時候去,看一面牆的畫要排隊排個半天,而且沒辦法細細品味畫的細節實屬可惜,我也好幾次看到工作人員規勸入場的人盡快看完不要擋住門口動線,工作人員應該也很辛苦呢= =


關於展覽的內容和照片去網路上GOOGLE都很搜到很多,所以我想以自己的觀點去介紹慕夏這名藝術家。

從國高中開始我就很喜歡慕夏的線條流動感,就如同他曾經所說的「要喚醒人們的知覺且令其聆聽藝術家的演說,首先必須要知道使他們著迷的方法。」
 
顯然他輕易地抓住了當時還是高中生的我的眼球。(・∀・)

慕夏是個貼近普羅大眾的藝術家,與其說他的藝術是商業藝術或商品設計,不如說是種視覺的傳遞,是一場他對於觀者的演說;亦是一種他對觀看者心靈上的揣摩經驗總結。
 
正因為如此許許多多的漫畫家也因此模仿精進,作品中細細品味都能找到他的風格。但慕夏本身也是無數歷史經驗的總結。

(JOJO/庫洛魔法使/遊戲王/美少女戰士) *圖片來源: 網路

阿爾馮斯‧慕夏(1860-1939)是在捷克出生的畫家,從小就喜歡畫畫跟觀察,受當時王國和氾斯拉夫主義的影響,使得他對於自身國家抱持著一種肯定與夢想,希望當時自己已經走向低迷的國家能夠偉大且光榮,這份情感也投射在他初期的創作之中,再加上受到天主教母親的影響,他的畫作有著濃厚的宗教色彩。
 
可能他母親年幼時很常帶他去天主教教堂,天主教堂與東正教和基督教不同的特別之處就在於天主教修建的教堂非常華麗且肅穆,畢竟天主教是歐洲歷史最悠久的教派,而且每年還有大量的信徒捐獻很有錢的。ლ(・ω・ლ)
 
天主教教堂  *圖片來源: 網路

註:天主教又稱公教會、公教,是基督教人數最多的宗派或教會,以羅馬主教、即教宗為領袖,故又稱羅馬天主教會、羅馬天主教、羅馬公教會、羅馬大公教會、羅馬公教,被官方公認的歷史可以追溯到西元313年,在東西羅馬瓦解後歐洲的黑暗時代,作為文化傳承、撫慰心靈與調停各國紛爭的存在。
 
天主教的核心信奉耶穌與聖母瑪利亞,與主張「因信得救」在家中唸誦聖經就能得到上帝救贖的基督新教和同樣主張信奉十字架教堂低調簡約的東正教不同,天主教認為每個人生在世界上都有「罪惡」,要信奉耶穌真心禱告,向主懺悔洗去那些罪惡才有機會進入「天堂」。
 
所以想禱告或有罪惡想懺悔的人都會來教堂找神父禱告、認罪,他們認為這些人可以在人和神之間成為帶領者。
教堂彩色玻璃  *圖片來源: 網路

天主教的信徒會在每周星期五或星期六、日前往教堂作彌撒。想必教堂的絢爛浮雕與彩繪玻璃窗必定給年幼的慕夏帶來深刻的映象。

  
慕夏在長大之後幫出版社繪製的故事書     *圖片來源: 巷子裡的生活
 
年輕時的慕夏在藝術學院深造,但他並沒有停下觀察的腳步,我想他的眼睛就像是臺全天候的攝影機,總是有意無意的記錄下每個人事物的型態,將他們的日常,定格在他那張普通的紙上,成為他大腦素材庫的一部分。
 
他因為雜誌的漫畫打工也讓他獲益良多(又有錢賺又可以兼顧興趣的工作真好,希望各位藝術家都有機會找到)σ ゚∀ ゚) ゚∀゚)σ

慕夏的巴黎工作室 素描   *圖片來源: 網路

大量的練習與臨摹人體動態素描使得他能夠快速構圖,完美的繪製出腦中想要的人物姿態。

因為沒查到網路上他的手稿,我不知道能不能放他的手稿,所以我放我自己的素材庫= =
(全都取自免費素材網站)
 
慕夏喜愛素描和攝影,我想攝影機的發明絕對於慕夏來說是上帝給他的恩惠,他絕對有偷偷在工作室或酒杯旁點讚過0u0b,他也開了間工作室,方便他攝影模特爾跟繪畫
慕夏的工作室攝影  *圖片來源:網路
 
當時新藝術運動( 1880~ 1910)正在逐漸流行,有許多年輕的作家紛紛想跳脫過去的寫實死板。當時的畫家一味的模仿現實景物,希望能將繪圖還原當下的那刻,但是這些在相機的出現和大量生產後變得不值一提,畫家與其他藝術家必須找到更加獨特的風格才能在時代變遷的潮流中站穩腳跟。
 
註: 1839年8月19日法國畫家路易·達蓋爾發明了世界上第一台真正的照相機,可攜式木箱照相機。
 
新藝術的風格中最重要的特性就是充滿有活力、波浪形和流動的線條。像是使傳統的裝飾充滿了活力,表現形式也像是從植物生長出來。為一種藝術運動,新藝術運動沒有躲避使用新材料、使用機器製造外觀和抽象的純設計服務。
 
  
真實花草與花草紋路  *圖片來源:網路

新藝術運動主張運用高度程式化的自然元素,使用其作為創作靈感和擴充「自然」元素的資源,例如:海藻、草、昆蟲。相應地,其開始廣泛使用有機形式、曲線,特別是花卉或植物等。日本木刻畫以其曲線、圖案外觀、強烈對比的空間和平坦的畫面,同樣啟發了新藝術運動。新*。٩(ˊᗜˋ*)وˊ

  
*圖片來源:日本浮世繪博物館
 
之後慕夏因為一次偶然的際遇而成名,劇院剛好急需海報繪師,讓慕夏幫戲劇「吉絲夢妲」的女主演莎拉繪製海報,他沒有海報的繪製經驗,但他之前累積了不少的人物練習跟雜誌的繪製,使得他能很快就抓到觀眾們想看到什麼。
(但我相信他應該也經歷過不少被退稿挫折...)
 
難怪人常說想成名「努力跟運氣缺一不可」。(ㆆ ᴗ ㆆ)

這張吉絲夢妲的海報有2公尺高70公分寬,我看到實體非常吃驚,這麼大一幅作品滿滿的裝飾與精緻的線條光是氣勢就絕對有被+9強化。
 
以肉眼近看時能看到在電腦或書上絕對看不見的顏料反光和承載顏料介質的質地,我想一步一步手繪非常的吃草稿在腦中保存的印象(時間)跟工序的精細度(耐心與技巧),而且還是著名女演員的海報,感覺抓錯方向的後果會非常嚴重,慕夏當時的壓力應該也不小又高興又痛苦的感覺(天堂地獄一線之隔? ლ(◉◞౪◟◉ )ლ)。
 
 
在他完成這幅作品後他得到莎拉的賞識和眾人的讚許,他的名聲很快就傳遍整個巴黎。同時他和莎拉簽約也開啟了他的海報創作之路,在他生涯中的每幅海報都具有不同象徵性的意味,就像人在說話一樣,有意義的演說會讓聽者感到充實,而慕夏的演說,則是讓觀看者的眼睛感到充實。
 
之後他也接到許多商業廣告的委託(四幅酒類畫作)
 
慕夏幫不同酒廠繪製的四幅酒類廣告 *圖片來源: 巷子裡的生活
 
慕夏繪製的煙草廣告 *圖片來源: 網路

美麗的女子右手拿著捲煙,煙繚繞她曲折蜿蜒的髮絲,一派愜意的左手撐著身體,引人嚮往。


慕夏四聯作品 - 藝術(由左至右:音樂/詩歌/繪畫/舞蹈) *圖片來源: 網路


這是他的著名作品之一四種寶石

 
可以看到畫中女子的姿態各個不同,但其實在這之中深藏著視覺的魔法。


Q型是慕夏的典型繪畫方式,將最重要的焦點放在畫面中心,讓Q型外的其他物品去襯托主題,畫面中的女子以不同的姿勢展現柔美與花卉的共舞,在後方借鏡於宗教馬賽克拼貼的圓環內,同樣具有強烈且又鮮明的主題形象。
 

但這些不同的主題顏色和姿態相加在一塊又很好的與畫風和次要主題融入在一起,光環、女性、花卉、象徵物、飄逸的衣著,同色階的顏色基調,使得四幅畫能在瞬間就讓人辨認出是一整個系列。
 
這種構圖方式也常被用在漫畫或人物繪圖。
航海王人物頁  *圖片來源:網路
 
最後這四幅由左到右分別是(新月,晨星,晚星,北極星)是我最喜歡的慕夏作品,以前沒看過展覽在電腦上看都覺得就是慕夏的另一個作品系列,但我看到實體之後大為震撼。


圖比起那些動不動就2公尺高的海報來說不大張,只有80公分高,而且放在比較中後段的地方,大排長龍的大部分觀眾走到這裡就很散漫的隨意掃過,但我卻看了非常之久,以前粗略的了解過歐洲歷史和藝術史,所以配上當時的時代背景簡直就是超脫了當代的藝術。

將攝影光影與肌肉紋理和色彩全部融合後的總結,要不是我腿已經站到酸了,一定還會停留更久將這四幅畫的每個細節刻在腦中,有機會大家一定要去看一下實體。


 

我的心得大概就到這裡,其他的目前我還在慢慢研究。
希望大家看完後也能有收穫(๑•̀ㅂ•́)و^。

 


永恆慕夏,線條的魔術特展
日期:2021/12/18(六)至 2022/4/05(二)除夕、農曆初一及 228 休館
時間:每日 10:00 至 18:00(最後入場 17:30)
地點:中正紀念堂 1 展廳(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1號)
票價:全票 350 元、雙人套票 630 元
線上購票:Klook 預購(適用藝 fun 券)
如果拿 7-11 合作 City Tea 現翠茶慕夏主題杯身或杯套門票可折 50 元
*備註:永恆慕夏展覽會場內是禁止拍照和錄影的,巴哈文章照片取自於部落客的媒體開放日照片,網路素材,免費素材等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ソケノ‧諾
有人幫助解說畫作的感覺很好
2022-03-14 20:23:59
冰鳩
耶嘿
2022-03-14 21:02:22
冰鳩
如果不錯的話我之後想寫達利展的心得~~以前高中美術老師介紹過 覺得他這人真的蠻有料的
2022-03-14 21:02:53
穀穀雨
看了心得後,更想趕快去現場看實體畫作~~~
2022-03-15 16:52:29
御安鴨·摸頭害鴨哭
穆夏的作品聽說現場看會跟書上看到的不一樣,有機會很想去看一次,可惜台北對我是個很遠的概念((中部人
2022-03-16 20:59:40
Eureka
讚欸 也太詳細@@ 本來去年已經跟人約好要一起去看慕夏和達利的...可惜後來對方說太忙沒法上來台北QQ
2022-03-25 22:56:54
桃桃
[e29] 感謝圖文
2023-07-13 12:22:00
冰鳩
不會^^客氣惹 我之後還想去看迪士尼動畫展
2023-07-16 17:04:3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