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升級拓品 D90se & A90 簡易心得以及下一步電源改善想法

Pixmi | 2023-04-04 16:37:54 | 巴幣 0 | 人氣 446

入手 D90se 跟 A90 半年以上,替換掉原本的 TEAC UD-301、AT-HA22Tube,一直有想要打一篇簡易心得,拖了大半年努力擠出來了,首先放一張目前系統的示意圖。

耳機是 Final B3 與 ATH AD2000X,入燒時有幸認識幾位燒友能去他們家中拜訪試聽,帶著自己的耳機借用他們的設備體驗不同前端,也順勢從燒友那買入二手 UD-301 當作第一台DAC,因為當時 B3 還沒出,都是帶 AD2000X 去試聽,也碰過幾次設備音染跟耳機發生不適配的情況,反而讓聲音覺得不耐聽,之後決定自己購買設備的走向以高解析、無音染、背景黑為主,這樣最能體現出耳機本身的調音特色。

去年我要升級的時候原本是想要升級 TEAC UD-505,不過當時 PTT 還蠻多文章推薦拓品的90西裝組合,在努力找試聽跟一番衡量後我是選擇了拓品的組合,網路上能找到很多關於這組合的介紹文章,我這邊就不重覆描述那些數據、科學音樂啥的,只說說自己主觀的心得。

首先 D90se 無音染這點是確實的,UD-301 是台白開水機這點很有名,我升級到 D90se 後在音色上沒有差太多,升級最有感的部分是聲音的層次與解析更明確了,能聽出不同樂器之間有明確的位置,一些在 UD-301 不明顯的樂器聲也都跑出來了,在 RUN 了大概 500H 後,人聲與樂器會有明顯的區隔,即使人聲與樂器在同一個距離上,也會彷彿有一股輪廓在凸顯人聲,這在比較吵鬧的音樂會感受到很明顯的差異;背景方面跟網友分享的心得不同,只有特定幾首音樂我能明確聽得出來差異很大,有小幅度加黑但基本不明顯,RUN 1000H 後還是沒有聽出明顯的變化,可能是我電源系統造成的,會是下一步的改善方向。

再來 A90 是用拓品自家的 XLR 線與 D90se 做連接的,跟 AT-HA22Tube 相比給我的感覺是高頻更亮,人聲與中頻強而有力,低頻有存在感但不會覆蓋掉中、高頻,聲音從原本 AT-HA22Tube 的偏暖變成沒有偏冷或偏暖,RUN 了 500H、1000H 也聽不出有變化,不過以我的觀點來看這是好事,對於偏好冷聲或暖聲的人可以考慮用換線的方式調整;音場方面整體偏小給人緊湊感,用 B3 有點像是樂團在普通房間內演奏一樣,即使是開放式的 AD2000X 也只是較大的房間,目前我推測這同樣是電源系統的問題。整體來說我對 D90se + A90 很滿意,4萬內想找輸入、輸出端齊全、無明顯音染,最高CP值的大概就是這組了。

最後說說下一步改善的想法,背景的部分基本上我對現狀是可以接受的,但是音場部分就不同了,我希望更寬闊、縱深更大,這兩個問題剛好「可能」是跟電源系統有關,我打算先把小黑線換成直徑更粗、加強抗干擾的銅線,目前考慮的是 Edison Audio 的 OFC 電源線以及更換壁插,但當前住的是超過20年的大樓大概是沒有接地的。也考慮入手 DDC U90 來升級音場,可惜 U90 的分享很少,也還找不到試聽,在優先度上我安排的很後面。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