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NirSoft開發的「SoundVolumeCommandLine」音量控制程式,如何同時傳遞多個參數?和使用經驗分享

Jack | 2023-02-18 18:44:07 | 巴幣 4 | 人氣 452

NirSoft的開發者開發了許多小巧、靈活又實用的工具,免費提供下載。

其中一款「SoundVolumeCommandLine」,可讓使用者以命令行自由呼叫,並傳入參數,以快速控制電腦的音量!
如此,使用者便能自撰bat批次檔,隨時變更音量。

此為設計予64位元電腦所用的「SoundVolumeCommandLine,下載後,壓縮檔內的「svcl.exe」該如何使用呢?



【範例】

開啟命令提示字元cmd,並輸入:
svcl.exe /mute "喇叭"
令喇叭靜音(mute)

svcl.exe /SetVolume "喇叭" 50
設定(set)喇叭音量(volume)為50



雙引號「" "」當中的名稱,有的是「Speakers」,有的是「喇叭」。

桌面右下角的喇叭圖示,按滑鼠右鍵,選「開啟音量混音程式」。

左方的「裝置」當中,其名稱即為應傳遞給svcl.exe的參數。



如上圖,以「喇叭」為例,其圖示中有一紅色「×」,代表目前狀態為「靜音」。
若此時下令svcl.exe變更喇叭音量為50,即:
svcl.exe /SetVolume "喇叭" 50

則音量雖變為50,但仍為靜音:

欲使喇叭發聲,除了變更音量,也得解除靜音(unmute)才行:
svcl.exe /Unmute "喇叭"
svcl.exe /SetVolume "喇叭" 50

如果能夠合併多行指令為一行,只須呼叫一次svcl.exe,將更為方便。
svcl.exe能否同時接收多個裝置的指令呢?可以的!



【範例】撰寫一bat批次檔,同時解除喇叭靜音,並設定音量為50


cd → 移動至「svcl.exe」所在位置
/d → 如果「svcl.exe」位在不同槽,例如X槽,則需此參數
「cd /d」右方的雙引號之中的字串即為「svcl.exe」所在位置

start "" "svcl.exe"  → 呼叫svcl.exe

/Unmute "喇叭" /SetVolume "喇叭" 50
解除喇叭靜音,並設定音量為50



「音量混音程式」右方的「應用程式」,不可傳遞其顯示的名稱給svcl.exe!
例如以下命令無效:
start "" "svcl.exe" /SetVolume "系統音效" 25

應為:
start "" "svcl.exe" /SetVolume "System Sounds" 25

svcl.exe目前為1.15版,控制「裝置」和「應用程式」之方法不同。
須留意右端的「25」意為「百分之25」,其將變更「系統音效」的音量為目前的25%。
如果「目前」的目前音量為80,則將變為20,而非25。



再舉一例,以「Media Player Classic - Home Cinema」這款程式播放一名為「Music.mp3」之媒體檔案,其位於「音量混音程式」中之名稱為「Music.mp3」,則以下命令無效:
start "" "svcl.exe" /SetVolume "Music.mp3" 10

而應為:
start "" "svcl.exe" /SetVolume "mpc-hc64.exe" 10

右端「10」代表10分之1,故變為5。

因為Media Player Classic - Home Cinema的執行檔名為「mpc-hc64.exe」,所以得傳遞該名稱予svcl.exe才行。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