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碟型世界:REPER MAN

胡言亂語 | 2023-02-03 18:07:02 | 巴幣 2 | 人氣 139

reaper man」,由於沒有正式的譯名,直翻叫作「死神男」,是我最近看完的書,也是泰瑞·譜萊契爵士的碟形世界系列中的作品,這裡簡單的介紹一下碟型世界,宇宙中遨遊著一隻巨大的海龜,海龜的背上背負著四隻大象,大象身上背著圓盤一樣的世界,而我們的故事就發生在這碟型的圓盤世界「碟型世界」上,而碟型世界的故事中包含各式各樣,有兒童讀物也有黑暗都市奇幻,探討的主題也各有不同,這次是關於死神面對死亡的故事。
  在宇宙的觀察下,發現碟型世界的死神擁有了個性,而擁有個性對一個自然的概念可不是好事,就像有一天海洋決定讓人溺死在自己的愛之中一樣,因此死神被開除了自己的職位,並給予了他自己的生命沙漏,當沙漏清空後死神就會贏來自己的死亡,它來到一個鄉下的農村,決定從這開始體驗自己的人生,而另一方面因為死神的缺席生命萬物都開始出現狀況,一切都將被搞得天翻地覆。
  我很喜歡譜萊契筆下的死神,他並不是等待人們的時間到了大揮鐮刀的那種無情的樣子,甚至在書中還有嘲笑描寫成那副樣子的死神,在他的筆下,死亡就與生命一般只是一個過程,是一個漫長旅途的終點,就想一把好書的結尾,這是一個無法避開的過程,那是一個安心的長眠。
  這本書我最喜歡的部分,是死神在鄉下當農夫的部分,光是概念我就很喜歡這情節,死神在麥田中揮舞著巨大的鐮刀一株一株的收割麥穗,使用著鐮刀本來的功能而不是收割生命,這種場景有種細緻的幽默鼓動著。
  看完書後,我想了很多問題,想到了珀修斯之船,簡單的講述下,這是個哲學提問,有一座船再經過各式各樣冒險,它身上的零件因為破損而不斷被調換,直到最終它所有的零件都被換過一輪,那麼這艘船與原本的那一艘船算不算同一艘,而有一句說法是人每七年細胞會換過一輪,那麼七年前的你與現在的你還能算同一人嗎,當然這兩個例子都有點瑕疵,船的龍骨不可能被替換,人眼球的水晶體不會替換,但問題的意思應該已經到了,過去的我們與現在的我們不會是完全一樣。
  人活著就是會不斷的改變,我們犯錯然後學習,成長過後的我從某種角度看代表天真的我的死亡,但就像龍骨或著是水晶體一樣,總會有些小地方還是維持著一副模樣,過去的我們死亡遺留下少許的東西給現在的我,用回憶或用其他形式停留在世上,這不就像人們的生與死,人類不停的變化直到死亡並影響身邊的甚麼與下一代,我們無時無可都經歷同一樣的事情,死亡。
  那假如我們一直在經歷死亡的話,生命又是甚麼呢,書中有提出一個有趣的假設,也就是生命或許不是甚麼心臟跳動或腦袋運動的現象,它不是一個能被給予的事物,而是個需要去尋求,才能得到獎章一般的生命,要去做去活才能的活著,不然就算心臟還跳動腦袋還轉動,那人卻也算是死了。
  小說的最後講述著,有些人相信在人們身體死去的時候,並不是人們死去的時候,而是在他過世後的幾天,他生前所做出的事情所引起的反應漣漪消散後才是那人真正死去的時候,而直到那時候那個人都還是活著。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