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Master Duel微心得】常見問題探討

伊格胖達 | 2023-01-26 22:59:35 | 巴幣 0 | 人氣 119

總綱
                        1.指定與非指定
                        2.速力(一速、二速、三速)
                        3.送墓判定補述


1.指定與非指定
網路上關於這個解釋非常多,個人理解,是發動效果的條件,需要指定目標才能發動效果的,是指定,不需要指定目標就能發動效果的,就是非指定。
也就是說,指定與非指定的定義,是指你能不能以該卡片為目標,發動效果,一旦成功發動效果,你一樣可以將無法指定的目標當對象,當然,這純粹是個人見解,僅供參考。

解釋A:對象敘述寫法,在發動前(指定)/發動後(非指定)

指定:卡片發動條件,必須要有對象才能發動,
非指定:卡片發動條件,不須要有對象就能發動


解釋B:單一選項(指定)/複數選項(非指定)

指定:卡片生效條件,必須要有對象才能發動,非指定卡片,無法成為對象
非指定:卡片生效條件,不須要有對象就能發動,發動後可強制選擇(指定)。
網路上原解釋,是說範圍判定,個人是解讀為不需要對象也可發動(可以空發的意思)。
不過此說法似乎無法解釋,有些單體效果也是非指定。


解釋C:發動與效果之間有【,】連貫(指定)/發動與效果之間被【。】隔開(非指定)
備註:程式語言寫法,「選擇」發動「,」+效果(指定)/發動「。」+「挑選」+效果。

指定:卡片發動與生效,共用一次判定,非指定卡片,在一次效果發動中,只會檢查一次判定,被阻擋下來
非指定:卡片發動與生效,獨立為二次判定,非指定卡片,在一次效果發動中,只會檢查一次判定,阻擋不下來


範例怪獸-非指定效果

天霆號 阿宙斯 天霆號アーゼウス  Divine Arsenal AA-ZEUS - Sky Thunder
效果:「天霆號 阿宙斯」在XYZ怪獸進行過戰鬥的回合有1次也能在自己場上的XYZ怪獸上面重疊來XYZ召喚。
①:把這張卡2個XYZ素材取除才能【發動-滿足解釋A】【-滿足解釋C這張卡以外的場上的卡【全部-滿足解釋B】送去墓地。這個效果在對方回合也能發動。
②:1回合1次,這張卡以外的自己場上的卡被戰鬥或者對方的效果破壞的場合才能發動。從手卡·卡組·額外卡組選1張卡在這張卡下面重疊作為XYZ素材。


2.速力
以下為個人理解,可能有誤(目前無把握),請當作參考,有空會再補述。
個人對速力的看法,就是卡片效果優先級別,低級別的效果,無法反制高級別的效果。

一速:只能在我方回合發動的卡片。
二速:敵我雙方回合都能發動的卡片。
三速:無法被二速、一速卡片干擾、反制的卡片。(好像只有反擊陷阱?)

三速卡片,好像還有個判定疑點,有些卡片是能利用達成某些條件,達成三速效果,例如禁忌的一滴。

所以曾聽過一個說法,有人是戲稱那是2.5速,看其最終結果來決定要無條件捨去變成2速,或是四捨五入變成3速。

範例卡片

禁忌的一滴 禁じられた一滴(きんじられたひとしずく) Forbidden Droplet
卡片種類:速攻魔法
效果:從自己的手卡·場上把這張卡以外的卡任意數量送去墓地才能發動。選那個數量的對方場上的效果怪獸。那些怪獸直到回合結束時攻擊力變成一半,效果無效化。對方不能對應這張卡的發動把原本種類(怪獸·魔法·陷阱)和為這張卡發動而送去墓地的卡相同的卡的效果發動。


3.送墓判定
此為個人見解,可能有誤,僅供參考。
素材移除,不等於送墓,整體上來說應該是另一個類別【移除-?】,雖說移除後,還是得進墓地,不過判定就是非送墓,而是移除。
所以有時可用此機制,來規避卡片本身帶來的副作用,同時素材移除,也能躲開一些永續魔法陷阱的判定,例如:次元裂縫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