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散文詩 〈小寒〉 2023/01/06 中華日報

蘇家立 | 2023-01-06 13:49:28 | 巴幣 18 | 人氣 129


小寒 ◎蘇家立 2023/01/06

雙手比出一個寒涼的圓,你將旭日悄悄拉近眼眶,與失去色澤的黑珍珠交換低溫的秘密。陽光擲地有聲,於藍白相間的跑道濺起冰晶,指頭輕觸,水漬順勢滲入錶面,不僅讓數字模糊,更結凍了想要往前疾馳的秒針。

你曾捏著秒針,令陽光為柔韌的金線,在不朽的歲月、喧囂的城市與我懸起的孤唇間穿梭,織繡出一張結構嚴密的蛛網;由蛛網每條絲線的隙縫仔細望去,許多窗戶開了又閉閉了又開,窗邊的多肉植物渴求一條鮮豔且富有彈性的終點。以舌頭舔舐行事曆最荒蕪的場所,將小指的紅線謄了上去,我複印滑過心臟的分針,單手撐起一個溫暖的上弦,對著你胸口搖晃的鎖。

黃昏在滿地碎璃的祝福中奔往地平線一隅,那兒的雨水疊成了藍白相間的歸巢。時針是位襯職的畫家,先畫一雙燦爛的眼眸交給我放回你的眼眶,再畫一條乾淨的窄巷,兩旁長牆正漆上春的預告:用緊鄰的冷填補快完成的圓滿,我們是彼此的小寒。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