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什麼是成功,什麼是失敗。

阿梅梅版主 | 2022-12-31 06:33:17 | 巴幣 2 | 人氣 175

寫作練習

什麼是成功?什麼是失敗? 我認為是否輸與失敗是取決於當事人對於那件事的主觀看法,並不取決於大眾的客觀看法。最近我碰巧聽到其他人對於其他人的失敗與成功大談闊論,而這不免讓我開始思考到底何為成功,何為失敗,我相信大部分人應該會把 ‘成功’ 與 ‘富有’ ,還有把 ‘失敗’ 與 ‘貧困’捆在一起,因為你的財富與你的地位往往是有所關聯的,所以人們總會認為富有等於有地位,有地位等於成功,得到地位渴望成功就必須先獲得財富,但事實真的是如此嗎?

  我依稀的小時候老師曾經問過我們所有人將來想要成為什麼,想要做些什麼,夢想是什麼,當身邊的同學紛紛舉手回答自己想成為警察,消防員,醫生的時候,我卻沒有任何反應,因為我對於將來毫無想法,那時的我並沒有夢想,沒有渴望的事物,沒有仰望的人物,我就如某明星口中的鹹魚般毫無夢想地活著。當時老師仿佛看出我的苦惱般告訴我夢想不一定是成為某種人或者某種職業,夢想也不一定只有一個,夢想只是每個人這一生的目標,可以是好好地吃一頓飯,也可以是好好睡一整天,或許這夢想在其他人看來十分可笑十分失敗,但這並不重要,重要的是這個夢想對我而言有意義,這就足夠了。

  正是因為老師的這番話讓我知道某些東西的好壞對錯並不取決於其他人的看法,而是取決於這件事對自己而言是否具有‘意義’。

  Elon musk作為名企業家、商業大亨、美國工程院院士、特斯拉執行長、產品設計師、前董事長、Twitter執行長SpaceX創始人、世界首富。在所有人的眼中Elon musk都是一位成功者,坐擁巨大財富,萬眾敬仰的人物,雖然在我們的眼中Elon musk已經是一位非常成功的人士,是我們敬仰的人,但他認為自己已經成功了嗎?我認為未必,‘火星移民計劃’ ‘星連計劃’等仍然是Elon musk正在朝著努力而且還沒成功的目標,而如果大眾所認為的絕對成功者覺得自己還未成功那還有成功的人嗎? 我認為是有的,因為我覺得夢想與成功一樣,是取決於是否對當事人擁有 ‘意義’,例如我們或許會覺得普通的家庭裡普通的丈夫與妻子孩子算不上什麼成功,但誰又會想到在丈夫的眼裡他已經實現了夢想,自己已經擁有一個小時候夢寐以求卻求而不得的幸福家庭,獲得對自己意義重大的事物何嘗又不是一種成功呢? 曾經有位日本人近藤顯彥與初音結婚,在旁人看來這只是可笑且荒唐的故事,居然與死物結婚,真是所有人眼中的失敗者,但有誰會認真查找資料獲知近藤顯彥在工作時期遭受霸凌因此獲適應障礙症無法繼續工作,又有誰知道是初音打動了他而令他可以繼續前進,而能夠與自己所愛之物結婚,能夠與激勵自己的人一起前進,我猜當時的他認為自己已經成功了吧,而這種成功無關財富無關地位,即使旁人看來相當可悲。

  而失敗與成功一樣也是取決於是否擁有‘意義’,就如參與一場比賽一樣,如果你從未正視重視過這場比賽,即使這場比賽輸或者贏也好在你眼裡這也算不上什麼失敗或者成功,我認為無法實現對自己擁有‘意義’的夢想與目標才是所謂的失敗,而不是‘貧困’ ‘底層人士’這種以偏概全的看法,即使在其他人看來你過得再好再成功,但你心裡無法擁有為之渴望的事物,你自己看來你也是失敗的。

什麼是成功?什麼是失敗? 我認為是否輸與失敗是取決於當事人對於那件事的主觀看法,並不取決於大眾的客觀看法。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