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七律】冬日題新疆災後白紙革命

四弦 | 2022-12-07 02:49:53 | 巴幣 3216 | 人氣 489


雪滿輪臺火半焦,煙塵遠至四通橋。

經年有疫城深鎖,一紙無言鬱未銷。

始悔瘖聾從黨意,方知醒寤作衢謡。

京華不識斯民苦,臘後輿情似晚潮。

◆◇◆

七言律詩,押平聲蕭韻,首句入韻。

仄仄平平仄仄 平平仄仄仄平
平平仄仄平平仄 仄仄平平仄仄
仄仄平平平仄仄 平平仄仄仄平
平平仄仄平平仄 仄仄平平仄仄

◆◇◆

注釋:

  細雪飄滿新疆,烏魯木齊的冬夜被大火染得通紅,而遠在北京的四通橋上,也曾揚起絕望而憤懣的灰煙。嚴格封控已邁入第三個年頭,疫情與政策毫無舒緩的跡象,無字的白紙高懸,卻盼不到直抒胸臆的那刻到來。人民開始質疑獨裁的政黨,上街齊誦口號:「不要領袖要選票,不做奴才做公民......」。百姓處於水深火熱,而達官顯貴依然輕忽怠慢,願這股抗爭的勢頭如拍岸的潮水,愈發強勁。

◆◇◆

後記:

  身為陸配子女,自我歸屬感注定是矛盾且複雜的。

  比如剛上國小那會兒,只因辨識性較高的口音就飽嘗笑罵,繼而刻意模仿同儕腔調,以求融入團體。高中教官在首堂軍訓課後,只對我做了鉅細靡遺的身家調查,直至畢業前我都是重點關注的對象之一。大學朋友們聽說我的背景,會刻意避開(或逼問)關於中共的話題。發生較近的事件,則是服役時的武器專長訓練,班長將考核成績名列前茅的我從實彈打靶名單中剔除,理由還是身分過於敏感。

  不過,諸如此類被排除在外的經歷,並沒有讓我對大陸「心嚮往之」。畢竟,在見證許多荒謬且實在發生過的悲劇與新聞後,現階段的中國於我而言絕非理想家居。感覺像是中台兩方都在奮力地將我朝外推開,而我活成了誰都不喜歡的樣子,就像是羅大佑曲中的亞細亞孤兒。

  韭菜和小粉紅這類帶有貶抑性的名詞,我幾乎不使用,甚至有些厭憎總拿此說事的網友。這些國族主義的激進分子同我一樣,都無法選擇出生環境與家庭,所以我選擇認識和理解,究竟是什麼形塑了彼此。他們遭遇的苦難理應使臺灣人警醒並同情,而非幸災樂禍的談資。

  和平、奮鬥、救中國。


創作回應

蘇家立
遙祝願意抵抗強權的民眾一切平安
2022-12-07 05:15:27
四弦
白紙運動過後,中共當局竟罕見退讓,取消一系列措施。然而疫病專家也推估,中國這種非漸進式的寬鬆政策,在未來幾個月可能造成大量民眾感染,這個將要到來的新年,對中國人而言恐怕會是瘟疫之年......
2022-12-08 00:02:07
玹竹以墨
願這社會能成為一個,不論何種身分背景都能不受到非平等待遇的社會。
2022-12-07 11:42:10
四弦
但願如此,讓所有疆界與藩籬都消弭於無形
2022-12-08 17:55:43
法米利恩
請打倒渴望特權的中國人們,不打倒這群,渴望民主自由平等的中國永沒希望
2022-12-07 21:40:05
四弦
這是一條漫長的路,且避不開鮮血與汗水的流淌
2022-12-08 17:54:05
銘叔
我女友也是陸配的子女,雖然沒聽她提過類似你的學生時期的煩惱,但我想加減也是有的。對於你的想法我相當支持與肯定,無論是中國人或是其他國家的人,所遭遇的苦難,我們都應該予以同情與支持,而非嘲笑或愚弄。
2022-12-19 15:40:24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