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Youtube影音分享推廣】:同人製作史詩級東寶怪獸主題曲

闇之王者‧L‧雷剋司 | 2022-11-06 14:00:04 | 巴幣 152 | 人氣 846

任何透過畫面與表演等形式來演繹故事的影視作品,音樂,向來都是必不可少,甚至是幫忙襯托其作品本質與角色個性的重要靈魂,無一例外。

各位好,我是寫出《LF鬥士戰記》與熱愛哥吉拉一輩子的雷某。近期剛替哥吉拉慶賀完六十八週年,又在Youtube上看過關於2022哥吉拉祭的直播影片後,順勢看到這一系列由國外同好自製的,哥吉拉和其他相關怪獸在電影中的使用BGM被翻成史詩級的同人版,由於覺得非常不錯,甚至覺得有些確實真的應該被電影製作組給採用。身為這塊的粉絲,便想順便轉來和各位分享

以下就讓雷某貼出來自這位化名「MonstarMashMedia」的yt播主個人自製的總計十首,哥吉拉等東寶怪獸的史詩級BGM分享:





哥吉拉主題曲:

聽起來像是把1995時期的版本和2019怪獸之王的兩者綜合,一來有把怪獸之王的本來原版所存在的不足感補上,可由於是舊有熟悉的旋律組合再試著調成較具史詩風味,雖然算中規中矩,但略缺令人怦然心動的震撼感。假如當年電影採用此版本,個人基本上不反對,但也沒有說相當贊同與支持。

讚賞指數:★★☆




哥吉拉大戰金剛主題曲:

由於和怪獸之王不同,續作的哥吉拉大戰金剛並沒有來自哥吉拉電影御用作曲家伊福部昭寫過的哥吉拉主題曲的翻改版,因此基本上是以東寶本家自己的原有主題曲去改成,最多與第一首相較就沒有夾帶另外的「登登登」哥吉拉進行曲。沒有說很糟,但一樣略缺新意,甚至是否該用在電影中,個人的意見也是可有可無。

讚賞指數:★




王者基多拉主題曲:

由於怪獸之王並沒有採用東寶本家給王者基多拉的專用主題曲,因此這首的改製對象主要就是東寶自己的,而且很明顯是1991的版本。整體雖然很有氣勢,但個人覺得缺點在於後面不應該突然加入來自當年大谷幸寫的GMK千年龍王的版本:一般王者基多拉和GMK千年龍王由於角色定位不同、使用BGM也不同,硬要把這兩種BGM參雜在一起,會很難表達說這到底該算襯托反派還是正派的歌曲,導致有矛盾衝突,是為本曲的一大敗筆。

讚賞指數:★




摩斯拉主題曲:

改製對象以伊福部昭和怪獸之王使用的翻版組合,以管弦樂為主演奏來襯托出神聖與柔和感。雖然沒有史詩級音樂的震撼與聽覺暴力,依舊成功表達了摩斯拉向來的角色本質與靈魂。只是與原版相較,這首個人覺得比較不適合放在電影正片中,去突顯該角色的生命。

讚賞指數:★




拉頓主題曲:

與王者基多拉如同,由於怪獸之王並沒有採用原本拉頓的專屬BGM,因此同樣也是以東寶本家的原版改製而成.而且很明顯是1993的版本。再者這首藉由原曲來大大突顯了拉頓該有的狂猛與威脅感,也非常有在經過歐美傳奇的渲染下該有的風味和霸氣,是其他的改版都未有做到的,假如當年電影有替拉頓採用這版的BGM,肯定大大加分!

讚賞指數:★




機械哥吉拉主題曲:

在目前有出現於傳奇怪獸宇宙中的東寶本家的角色,唯有哥吉拉和摩斯拉沿襲了自己本來的BGM,因此機械哥吉拉自然不例外,在電影中是屬於陌生未知的原創BGM。而因為在歷年機械哥吉拉中,昭和版因為太過輕佻活潑、新世紀版則缺乏一定的個性,因此改製對象自然就採用了1993向來給人震撼與超現實的威風版本。與原版相比,確實有更加神聖與威猛的韻味,但因為傳奇機械哥吉拉在劇中擔當反派,反而不適合用在電影中襯托機械哥吉拉的角色生命。

讚賞指數:★




戴斯特洛伊亞主題曲:

以較為輕快的旋律為開場,直到後面突然轉為震撼與沉重,加上把曲調速度調向偏慢,藉此帶出了身為頭目的戴斯特洛伊亞所營造的恐怖與絕望,大大超出原版的風味。倘若未來傳奇怪獸宇宙會安排戴斯特洛伊亞出場擔任某一時期的中BOSS(個人私心希望最終BOSS由長期被東寶廢案的魔獸巴剛本尊擔當),個人認為製作單位可斟酌參考,把本曲應用在電影中,以此突顯和再現戴斯特洛伊亞的威脅感。

讚賞指數:★




正宗哥吉拉主題曲(Persecution Of The Masses):

以該片的作曲家鷺巢詩郎寫的主題曲改製所成,與原版相比之下,多了一種另類的風味,雖然比較沒有史詩級音樂的震撼與威猛,但倘若未來有相關番外影視,並且會安排正片的哥吉拉出場畫面,製作單位不妨可將本曲應用在片中,藉此突顯和再現哥吉拉的現身所營造的危機感,包括人類面臨哥吉拉的造訪,進而體現出的渺小無力,皆相當合適。

讚賞指數:★




正宗哥吉拉主題曲(Who Will Know):

改自哥吉拉在東京施展數千萬度電漿炮原子熱線時使用的BGM,雖然沒有旁人獻唱,但再現了哥吉拉燒盡東京三區,包括徹底讓日本總理下台時的無窮威力與面臨毀滅降臨時的無力和絕望感,一樣適合用在番外影視要重現正片的重點情節時的使用BGM,以再現哥吉拉的魄力與進行大規模破壞的視覺震撼。

讚賞指數:★




哥吉拉奇異點主題曲:

雖然說是改自動畫影集奇異點的主題曲,但聽起來除了有澤田完所寫的版本外,還混入了一點大谷幸在GMK寫的版本。開頭以很有軍方準備重裝上陣的曲韻為主的登登登進行曲開場,直到後面順勢進入向來貫有的登登登進行曲為全曲主打,最後再以改於澤田完筆下的哥吉拉主題曲作收尾。整體可說相當別有一番風味,甚至適合應用在任何一部作為全新重啟定位的哥吉拉新作中。

讚賞指數:★



那麼以上到此,感謝各位點進來和雷某一起爽曲+美曲共賞,身為哥粉,平常關乎其影視BGM的分享和創作上,多少也會有一定程度的關注,由於正好注意到這位國外高手不吝心血的同人創作成果,在個人予以讚賞之餘,除了幫忙分享推廣,也算是把自己對人家的成果有所喜好與欣賞的心情作出一份記錄。有興趣也可到對方的Youtube頻道一窺其他相關創作,而假如各位願意給人家支持一波,如此相信也不枉雷某特地替他和各路哥吉拉同好進行推廣和分享。我們下一篇再見!





2022/11/06 聽完這十首同人創作東寶怪獸BGM後,有點希望人家下次能推出巴特拉、太空哥吉拉、碧歐蘭蒂、惑星哥吉拉的史詩版主題曲的破壞神雷剋司

創作回應

虚ろな光
嘿 果然不錯啊這些

關於同人或二創 老實說 很多人常講一切以官方為基準 對...是這樣沒錯 但這個有時有用有時沒用

以作品太爛跟凌駕了官方這兩種 即能應對上述的有用與沒用 以此分出心態

這裡面的一些改造 會讓我想到某些人 因為莫名的自我感覺良好跟要不得的達人心裡故意搞無視和貶低而刻意忽略 當然刻意大張旗鼓在那邊自己為自己比官方厲害的另當別論


最後鬧一下 我覺得這首也很適合哥吉拉XDD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vxUudnGJ1A
2022-11-06 15:21:03
闇之王者‧L‧雷剋司
只能說,不同的創作者弄出來的結果就是會不一樣,光是電影本身就是實例,基本上這些二創BGM也是能反映出這名國外創作者對哥吉拉的觀感和心態,有些我覺得很不錯,甚至可以用在電影中,但有些則就趨向平庸也沒有說多好聽,更遑論是否適用拍片用途,但我是認為該創作者至少不會像某些我們所常見的一些廚那樣自我感覺良好就是

喔!這首之前我也有放在自己LF2小說的雜談文章中,甚至在寫出某一回的內文時,還用它來自行當背景音樂來自我情懷陶醉的說www
2022-11-06 20:27:46
疤疤
哥吉拉和摩斯拉超經典的阿~剛剛一口氣全聽完了~汪
2022-11-07 12:05:02
闇之王者‧L‧雷剋司
厲害,全都聽完了,恭喜,真的史詩級版聽起來就是爽www
2022-11-07 14:31:39
一劍封邪兵燹
頭二 不錯聽的音樂 很期待下一次的音樂.
2022-11-07 16:56:58
闇之王者‧L‧雷剋司
沒錯,期待該播主以後能有新的創作
2022-11-07 22:39:35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