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鎌倉殿13人】第39話所謂濃縮4年於一日

原來我是漆原派啊 | 2022-10-21 01:27:19 | 巴幣 6 | 人氣 950

讓長澤雅美不只當旁白還出來當小小侍女客串一下...,
所以整部戲其實是一個鎌倉小侍女的視角嗎?
因此本集直接由她開頭破題, 這是1208~1212年的濃縮於一天的演出.

--

源實朝

。1208年2月, 實朝罹患天花, 當時死了也不奇怪, 花了兩個月才治好, 劇中則留下了瘡疤
。1209年7月, 實朝將創作的和歌請當時的頂尖歌人藤原定家評定, 獲得了定家的肯定
。1209年11月, 實朝拒否了北條義時提議讓北條的郎黨升格御家人的要求
。1209年, 實朝接下了和田義盛請願成為上總國司的請求, 但最終在1211年12月由大江廣元正式退件

現在和田跟實朝就像是後世伊達政宗與德川家光這樣的關係,
很能講古談心的父執輩, 所以接下來兩集的泉親衡之亂與和田合戰對實朝的影響也很值得注目,
本集小四郎的態度大概就是最後一個舊時代鎌倉坂東武者的消逝了.

另外有關和歌訴情的演出這點, 其實《吾妻鏡》裡面實朝有類似的紀錄, 只是對象不是北條泰時,
而是他的幾位近侍, 例如東重胤(1206年發生), 東胤行(1218年發生)父子, 塩谷朝業(1212年發生):

東重胤
建永元年(1206)十一月小十八日乙未。東平太重胤自下総國參上。是無双近仕也。
而給白地之暇。下向之處。在國及數月。仍遣御詠歌。雖被召之。猶以遲參之間。蒙御氣色籠居云々。


這時實朝的和歌收錄於相傳藤原定家編輯的實朝和歌總集《金槐和歌集》:
-こむとしもたのめぬうはの空にたに 秋かせふけば雁はきにけり-
-いま来むとたのめし人は見えなくに 秋かせ寒み雁はきにけり-

接著是感到怕.jpg的重胤找義時指點解決之道:

建永元年(1206)十二月大廿三日己巳。晴。
重胤參相州(義時)。蒙御氣色事。愁歎難休之由申。
相州被仰云。是非始終事哉。凡逢如此殃者。官仕之習之。但献詠歌者。定快然歟云々。
仍於當座染筆。被令詠一首。相州感之。相伴參御所給。重胤者徘徊門外。
于時將軍家(實朝)折節出御南面。相州被披置彼歌於御前。重胤愁緒之餘及述懷。事之躰不便之由。被申之。
將軍家御詠歌及兩三反。即召御前。片土冬氣。枯野眺望。鷹狩。雪後朝等事。被尋仰。
數刻之後。相州退出給。重胤奉送于庭上。合手。依賢慮預免許。忽散沈淪之恨。子葉孫枝。永可候門下之由申之云々。

東胤行
建保六年(1218)十一月大廿七日乙未。
東平太重胤者。無双近仕也。其男胤行又相並父夙夜在君。
而去比下向下総國海上庄。久不歸參之間。
將軍家被遣御書。是早可令歸參上之由也。以此次給御詠。-戀しとも思ハていは、久堅の天照神も空に志るらん-

塩谷朝業
建暦二年(1212)二月大一日戊寅。未明。
將軍家以和田新兵衛尉朝盛爲御使。被送遣梅花一枝於塩谷兵衛尉朝業。
此間仰云。不名謁たれにか見せんと許(計)云て。不聞御返事可歸參云々。
朝盛不違御旨。即走參。
朝業追奉一首和歌。-うれしさも匂も袖に餘りけり我爲おれる梅の初花-


這些和歌與應答還都有收錄下來流傳後世, 只是和歌本身的解釋可能會往這個方向走,
因此會有史學家認為實朝在心理層面可能真的不近女色, 但他跟御台所之間關係又沒有破裂,
就變成三谷劇中實朝跟老婆大人開誠布公出櫃這樣的演出了吧?

難怪劇中要把提早泰時變成實朝的近侍,
雖然泰時在歷史上也參與過實朝的連歌會, 並不是劇中對和歌一竅不通的樣子,
成為近侍大概也要1211年實朝拜領正三位, 泰時補任修理亮這年,
三谷說過泰時承接了所有人的願望, 看來也包括實朝的...

--

平盛綱

脫離原創角色的鶴丸, 變成歷史上的平盛綱, 據說是平資盛的後代, 但詳細不明,
當初還是子役的時候就有觀眾從角色定位猜日後就應該是平盛綱, 只是演員本人接到的情報是原創人物.

歷史上初登場要到承久之亂, 這集變成讓義時向實朝請願讓家中郎黨成為御家人的那個人,
但平盛綱最終仍然沒有成為御家人, 看來小四郎用情緒勒索凹來的獎賞, 拿來替二兒子求饒了吧?

--

北條朝時

義時的二兒子, 前任正房姬之前的長子, 受實朝偏諱取名朝時,
1212年鬧出調戲將軍御台所的侍女, 惹實朝生氣被義時趕去駿河富士蟄居,
只是目前看起來一整個紈褲子弟的模樣, 後面要怎麼跟大哥鬧彆扭鬧一輩子?

朝時的這個不受管教的模樣還被大嫂拿來虧現在的小媽伊賀夫人,
朝時生母很優雅的, 可是現在變成這樣, 拐個彎說姬之前帶大的泰時就很乖.

--

公曉

二代鎌倉殿賴家的二兒子, 1206年成為實朝的猶子,
1211年9月出家, 即將培養為鶴岡八幡宮別當而修行;
中間大概會有一兩集不會再出現, 再出來實朝就準備要下戲了,
只是不管是子役, 還是寬一郎的成年役, 都是一臉面前的實朝, 政子, 義時欠他一輩子的表情啊...

--
アトリエと電脳世界《しゃろう》

創作回應

苦楝樹
比奈走了之後,最真摯的感情居然是出現在實朝身上,但不管是御台所對鎌倉殿,還是鎌倉殿對泰時都是得不到結果的感情。
話說源仲章不是教過實朝一段時間和歌嗎?所以他有可能是認出實朝的和歌,幫讀不懂的泰時解惑?
如果這樣想的話,原本登場以來就一直很討人厭的源仲章好像就沒這麼討厭了,就像那句「只要開始討人喜歡就代表他快死了。」的規律。
這集滿滿的實朝的委屈,不管是感情還是工作,穩重、好學、冷靜、謙遜,幾乎有他哥哥所有需要的優點,是最理想的賴朝繼承人,但當他真正繼承賴朝的地位時,鎌倉已經不需要賴朝的繼承人了。
2022-10-21 01:42:53
原來我是漆原派啊
源仲章剛登場那幾集的調性就本劇描述公卿們的基本調性,
之前公卿角色裡面比較沒這麼一臉就惹人厭的也就九條兼實(慈圓僧正的哥哥),
大概是因為這時候朝廷裡面最破天荒的是後白河法皇吧?
--
不過源仲章是跟實朝一起領公曉發的便當, 所以集數應該還不少.
2022-10-21 13:21:51
苦楝樹
還有這集正式登場的黑衣義時,已經和小四郎完全不是同一個人了,那個穿著淺綠色衣服的北條小四郎,充滿理想,不敢殺人也不想殺人,會因為有人被殺而傷心生氣難過的小四郎,在很早之前就死了。
那個穿著深綠色衣服的江間小四郎,為了家族生存不擇手段趕盡殺絕,但也因此迷惘,有著糟糕但有救的臉的小四郎,也不存在了。
身穿樹鶯色黑衣的北條義時,既沒有過去的理想也沒有過去的迷惘,比過去的比企或時政,更加有效和積極的擴張權力並架空鎌倉殿,並對此毫不猶豫,這樣的義時,還有救嗎?
2022-10-21 01:51:37
原來我是漆原派啊
淺綠現在讓泰時繼承了, 現在的問題就是義時的理解者反而變成大江廣元...
2022-10-21 13:23:3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