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隨筆:你是我絕不更改的盡頭,在這條路也從不回頭。

蘇家立 | 2022-10-01 08:20:37 | 巴幣 1158 | 人氣 203

一大清早,就收到了她傳來的美食照。

令我雀躍不已,一天的好日子由此展開。奇怪的是,我們並沒有見過太多次面,卻已認識了將近10年。當初是從讀詩會中認識的,那時我剛從單戀10年的悲傷走出,卻又陷入另一場漫長的戀情。

她是熱愛文藝,卻又異常理性的女性,不過度美化人與人之間的情感,下筆卻又充滿感情。書桌抽屜深藏的,便是她寄來的、堆疊成山的明信片與信件,當年在魚雁往復之下,我寫了將近上百封信件吧。儘管後來我們仍然沒有成為戀人,卻也維繫著微妙的情感。

我很想當面問她:當年為妳寫的詩集《其實你不知道》,妳有什麼想法。

時隔多年,她還是很清楚我的想法,有意無意迴避這些議題,依然漫不經心地談文學與生活,有時也會給我寫作上的意見和實務編輯的幫助。但我內心很清楚:我們早就不可能成為想像中的那關係。而我從不後悔這些年的專注──儘管在旁人眼中毫無意義只是一廂情願。

在花蓮的頭幾年,全都是仰賴她line上每天傳來的對話努力撐下去。有時看著她的相片,就能夠撐一整個月。或許我的這份思念過於可怕、令人畏懼。但天真的我曾經想過,能同處同一片天空之下,就已滿足,毋需多言。

她曾經對我這樣說過:家立大哥你太柏拉圖主義囉。(不過她不是第一個人)

儘管年近不惑,我對愛情依然抱持著滑稽的憧憬,認為這世上存在超越距離的愛。我以自身的經驗證明是做得到的:雖然很可能都是我的幻想和執著,也可能我愛的只是我理想中的幻影,其實我都很清楚這些都是自縛的枷鎖,卻是無法掙脫。

我寫的每一首情詩,都是為了她。(當然途中也曾經搖擺過,譬如第一本詩集中的櫻花少女講的是第一位單戀的女孩)

截至目前,情詩的起始和盡頭都只能是她了,或許打從一開始有沒有辦法在一起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希望她一切幸福平安,即使讓她幸福的人並不是我也無妨。

能夠毫無怨尤送別心愛的人,隨後不帶痕跡蕭颯離去,這就是我表達自己的方式。

付出從來都不需要過多的回報,儘管愛是需要平衡的,但我就是想拼命的給予,一如我對待我珍惜的人事物(相對的對於與我無關的卻異常冷漠即便是親戚也一樣)。

她是我的盡頭吧。即使這輩子就這樣了也無妨。

#毫無保留把自己當成祭品獻上

創作回應

萍緣
寫在上風口的詩,總有那麼幾字,會附在妳的衣上
2022-10-01 13:39:33
蘇家立
或許朝露或者殘霜,即使終將消逝,那衣袖的某處總會有顏色不同之時
2022-10-01 13:57:37
虚ろな光
不管是誰也不管幾歲 我覺得對愛情抱持憧憬都是正常的呢
2022-10-01 15:34:44
蘇家立
是啊,可惜在這重視物質的年代,要找到知音純屬不易,更別說是心心相印的伴侶了
2022-10-01 20:25:5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