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片片推薦】《電馭叛客:邊緣行者》無雷

電視頭 | 2022-09-24 13:40:48 | 巴幣 62 | 人氣 1161

  你有看過這麼潮的動畫嗎?

  不管你有沒有,我是沒有看過用這種色彩、用這種音樂的日本動畫。


  Edgerunners整個動畫看下來,對熟悉日本動畫設計語言的我們(這些臭宅)來說,應該會是很新鮮,甚至有些不習慣的。

  我想大概是這樣。

  如果說鋼之煉金術師、命運石之門、反逆的魯路修等經典動畫定義了「日本動畫」主流的設計語言,那近年來最大幅度地挑戰了那設計語言的,毫無疑問就是這部Edgerunners。

  我們從OP來看好了。

(你聽這開頭的吉他,騷啊,辣啊)

  這首The Fffire選得有多美劇應該是不用多說(超級嗨,越聽越嗨)。

  而全劇也不是就這樣一首外文歌。

  片尾曲的Let you down是波蘭人流行新星David Podsiadlo製作的,劇中配樂也是重金屬、雷鬼、饒舌、英倫搖滾等風格反覆切換。

  有時候會像是在看2022的FLCL,只是這次真的有故事和更猛的陣容。

  好,扯得有點遠。

  我們回到OP。

  最吸引我的是他的畫面。


  Trigger的配色在日本動畫業界一直都屬於鮮豔的,但是這次不只是鮮艷。

  這部分我不是念設計的,也沒有特別研究過設計,所以我絞勁腦汁想出來的比喻方式就是。

  不覺得很像是班上那些潮潮會喜歡的配色嗎?印在T-shirt上面,是不是感覺他們會愛穿?

  我不潮我都想穿了。

  我覺得,這種通用世界的風格出現在日本動畫中,可以說是動漫前進世界的一大步。

  當然這和Cyberpunk 2077這個IP本身就重視潮度有關係。

  但是Trigger證明的是,找到對的IP、給足夠的自由和資源,日本動漫業界絕對有實力將一個IP的名聲拱上天(目前Twitter全球趨勢第一就是Cyberpunk 2077,然後是Rebbca)。

  畢竟,日本製作公司從歐美的巨型IP那裏接工作的案例,之前並不是沒有。

  只是從來沒有像Edgerunners這麼成功過

  舉個例子。

  你聽過星際大戰嗎?


  有?酷。

  那你知道在兩年前,迪士尼,他媽的迪士尼,找了九個!九個不同的日本動畫公司!做一部九集的動畫影集。

  這個企劃叫做Star Wars Visions。


  想像一下,星際大戰加日本風格的動畫,這東西不紅才怪。

  對吧?  

  然而,它的呼聲卻不高。

  國外的動漫迷很偶爾會提起它,我想國內又是更少人注意到它了。

  啊那九間動畫公司是誰?來,這裡是名單。

  Kamikaze Douga(神風動畫,3D的JoJo片頭都是他們做的)

  Studio Colorido(他們做的我只看過企鵝公路,作畫水準超級高)

  Geno Studio(黃金神威、虐殺器官等)

  Trigger(大哥好)

  Kinema Citrus(負責來自深淵,常和Kevin Penkin這個鬼神配樂家合作)

  Production I.G(不多說,又老又強)

  Science SARU(湯淺正明的家,不管怎樣一定有特色)

  沒錯,這個企劃居然沒有成功走紅。

  應該連企劃方都摸不著頭緒。

  我也一直很好奇,為何這個宇宙無敵強的企劃就是沒那麼吸引我?

  直到我看了Edgerunners,我逐漸明白了一切。

  因為Star Wars Visions和Edgerunners不一樣。

  它沒有Lucy。


  好,不是這樣。

  我想最大的原因是這次的委託方不是業界巨人,而是來自波蘭的遊戲公司。

  Project Red,他們和迪士尼不一樣。

  它們......比較酷。

  然後很巧的,他們幫Trigger補上了Trigger一直以來最大的洞(劇本,尤其當今石洋之執導時)。

  根據這個由Netflix自己釋出的訪談(訪問者是My boi Joey, nice),CD Project Red是大致決定好劇本才找上Trigger的。

(插入大塚雅彥訪談

  這很好,不然八成又是從地底鑽到宇宙的故事。

  一路打到外太空一開始很帥,但講第10次的時候就不那麼帥了。

  總之,CD Project Red選擇在故事上介入Trigger,這我覺得是很明智的選擇。

  最後雙方也取得平衡,成功完成一部又像真人美劇,但又超級適合拍成動畫的劇本。

  因此在故事上,雖然只有短短的十集,有些人會說他太緊湊。但我認為這是一個相當優秀的劇本,而且絕對是Trigger處理過最棒的劇本。

  然而,雖然不知道是道什麼程度,但聽說CD Project Red原本有想在人設上介入Trigger。

  這可就不好了,畢竟Trigger的人設豈止沒問題,甚至可以說是業界前幾強。

  還好這次負責作畫監督兼人設的吉成耀有Hold住這塊,讓委託人放心地讓他負責。

  我們要感謝吉成老大的堅持,沒有他就沒有Lucy,也不會有best girl Rebecca。


  夭壽骨,有關劇情和角色,我真的很想撇開暴雷盡情地講。

  但考慮到這次寫的不是石頭門、天元突破這種經典老番(說不老的人,對不起。我懂,但真的該算老了)。

  所以,這裡就分成兩部分講好了。

  這篇文是不劇透推坑文。

  下一篇是大量劇透的粉絲集體膜拜文。

  這次先這樣。

  如果你還沒被推坑,我很抱歉。

  我想到什麼就說什麼,其實推薦的沒什麼組織,想必是沒什麼說服力。

  但就算沒被我推坑,應該也多少有被那些有Netflix帳號的朋友們燒到才對。

  相信我,在被劇透前把它看完。

  我們都知道有些人發Ig現動的時候不花腦袋。

  這部動畫只花你不到五個小時,而且絕對值得五小時。

  你想想,才五個小時,不管最後喜不喜歡,都會賺到一個社交話題(X)

  總而言之,結論非常簡單。

  去看電馭叛客:邊緣行者,我跟你保證它會是個體驗。

  至於會是什麼體驗?

  我聽過有人說好爽、好帥,也有人說小感傷、浪漫的。

  甚至聽到有人看了這麼多東西最後居然只給我說一句「好色」的。

  喔對,差點忘了講,這部因為不是電視節目,所以裸露、血腥都是沒在藏的。

  總之,它在短短十集裡面,給觀眾太多不同的感受,實在是無法一句話概括。

  我能跟你保證的是絕對不會無聊。

  所以這裡再說一次。

  拜託你去看,真的很強。


  這次就這樣,祝各位放假都有五小時可以看塞ㄅ胖可。
  

  

  掰ㄅ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
骯,扳機社這次真的做了一件如他們名字一樣的事情
那就是以這種風格向早已定型的業界扣下一發扳機
2022-09-24 21:19:48
電視頭
以後動畫的風格會多樣起來,超級嗨
2022-09-24 23:50:20
幻影月
你應該沒有看過以前扳機的其他作品
2022-09-24 23:41:59
電視頭
確實看的不多。直到不久前才剛補完天元突破和BNA。風格是也很特殊,但從Op或是選曲來看,個人覺得這部真的是很特殊
2022-09-24 23:48:10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