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狗臉的歲月》草綠服上的泥土味

陸坡 | 2022-09-15 00:40:07 | 巴幣 130 | 人氣 839

軍中一遊,在還不穿迷彩服時數饅頭

雄壯、威武、嚴肅、剛直……聽到這些詞彙,相信勾起許多人年輕的回憶。雖然台灣2016年已廢除義務役制度,但在1994年後的男性仍需要接受四個月的軍事訓練課程,如今軍營多為志願役、且也有不少女性投入營區,並且因為兩岸局勢再次升溫,民間也更要求台灣的國防能力。而在許多年前當兵還是兩年開始跳的時代,部隊是什麼樣模?相信當時代的男性都可以勾勒出來。

《狗臉的歲月-記1629梯》是一部以台灣五、六年級生的年輕歲月,還穿著草綠服的軍旅生活漫畫,敘述幾名青年經歷台南官田營區新訓、下部隊到退伍的軍中故事。剛畢業的主角阿峰與市場不良仔阿砲、木訥眼鏡仔阿威等人,一起在部隊經歷的那兩年左右軍旅紀事,有不爽汗水、還有一些些忙裡偷閒的一代阿兵哥故事。




《狗臉的歲月》是什麼漫畫?
說到軍旅生活的作品,許多人第一想到的就是經典軍教片《報告班長》系列,裡面不只有許多部隊裡班長幹人的經典名句,還有許多人讓產生共鳴的回憶,例如可以買零食的營戰、還有三教九流的牛鬼蛇神聚集在一起的連隊。不過說起來台灣網民最推崇的軍旅電影不是《報告班長》系列,而是《號角響起》。

《號角響起》被網路群眾稱為「台灣軍教第一片」,除了演員豪華:吳奇隆、林志穎、蘇有朋、金城武等帥哥明星參與演出外,劇中許多橋段也都呼應義務役軍人對於軍旅生活的感受,例如:「當兵不能說真話。」雖然到今日有些以不受用又誇張,但體會當兵苦悶日子的情緒,卻沒有世代隔閡。




而跟許多軍教電影不同的是漫畫《狗臉的歲月》比較屬於真實呈現作者當兵的所見所聞,加上一些戲劇效果。作者李鴻欽在1993年退伍後於1996年開始繪製這本《狗臉的歲月》,初起於本土漫畫月刊《龍少年》連載,出版了三集未完結便遭遇到停刊,直到23年後,才在網漫平台「GO原漫基地」恢復連載。

故事以幾名性格各異、個性鮮明的角色的軍旅生活為主,並且夾雜著一些軍事科普,以及作者本人的親身經歷和一些有年代感軍中真實事件、鬼怪傳聞、老兵故事等,可以說是內容豐富。漫畫名稱出於作者喜歡的1985年喜劇電影《狗臉的歲月》,李鴻欽認為這名稱跟當兵生活相當貼切,故就選用來當漫畫名稱。




《狗臉的歲月》分析與延伸:
作者的當兵歲月其實剛好遭遇要改革軍服的末期,當時中華民國軍方正在決議要將草綠服全面汰換成叢林迷彩,而跟上國際士兵作戰趨勢。在1995年時國軍正式要求本島軍事單位全面換發叢林迷彩服,而外島則是1998年才將草綠服除役。故《狗臉的歲月》算是末兩年還有機會穿上草綠服的年輕軍人。

說起台灣漫畫家李鴻欽的漫畫作品,顯然可以看見台灣漫畫創作有意思的一面,在早期的作品《無賴阿將》中就已經以軍人為主軸在故事出現,描繪一群現代軍人穿越時空回到鄭成功年代群雄割據、開啟戰國時代。以現在來看有著濃厚日本青年漫的味道。





說起李鴻欽在過去的創作有一部份跟台灣早期網路原創圖文角色也有關聯,在2000年時他就曾幫卡通人物「訐譙龍」繪製插畫和編導動畫,也推出〈訐譙龍之飛龍在天〉等動畫作品。近年的作品則是以台灣人物故事為主題,繪製如台灣大地震合集《夢還未醒921震災物語》、吳念真電影《多桑》漫畫版等創作,以台灣的故事和異業合作漫畫為主軸。

在台灣許多搞笑軍旅四格和軍旅圖文漫畫中,同樣軍旅題材的漫畫作品《狗臉的歲月》是較為嚴肅且有著主線劇情、描繪真實當兵狀況為主軸。雖然裡面也不時有著幽默和搞笑的風格點綴,但是一本可以看出作者對與軍旅生活的愛恨交織,如今仍有許多退役的軍人以台灣軍旅和軍事為創作風格,塑造一種只有台灣才有的獨特漫畫結構。





《狗臉的歲月》值得一看嗎?
《狗臉的歲月》這本台灣軍旅漫畫對自己來說有些獨特,在我購買第一集單行本時我還是學生身分,而當時一次買三集等續集,誰知這一等卻遙遙無期,直到自己也變成了創作者,接受到蓋亞文化《CCC創作集》軍事特集的邀稿,才又悄悄的跟這本漫畫又接上線。

這本漫畫我是以《三三五日軍中手札》、《營長的除靈方法》作者陸坡的身分去推薦這部,我學生時代每日等待續集的作品,從讀者變成推薦人,然後盼來這本軍旅故事的完結等了十多年。想想有時候緣分是巧妙的,連自己都沒料到多年以後會從一位看軍旅故事的讀者,也變成軍旅故事的創作者。





雖然我自己是喜歡《狗臉的歲月》這本反映出一個時代的軍旅漫畫作品,但是我覺得回憶和年代感幫我在閱讀時加上不少懷舊分數,雖然作者不只重新繪製,連故事都為了現代讀者做出調整,但整體上不管是笑點還是故事情節都還是偏向於老派台漫風格,至少我閱讀起來跟現代新生代的漫畫創作風格有著一些歧異。

但我覺得有體驗過或是想知道軍旅生活故事的讀者,這部漫畫是一個不錯的起始點,讓人可以知道你爸爸哥哥或是那些草綠服的老大人,為何那樣想當年。會繪製軍旅故事通常抱有某種遺憾,不管是退伍或是再次創作軍旅故事,某方面他們並不是宣揚軍事主義,而是對一段難得的軍旅經驗難以忘懷,且透過創作抒發,好笑的、難過的、還有過去同個寢室的戰友別了,那些穿軍服的日子不再回來過。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利用LikeCoin點讚贊助讓創作者繼續寫作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提拉米蘇
我覺得以前的環境雖然黑暗 但是總有弟兄與弟兄的同袍情誼
但作為現役軍人的我 目前看下來 這些風氣都已經消去了很大一部分 不免讓人感到惋惜
2022-09-15 01:34:17
泡茶
真的,以前當兵真的是一輩子也忘不了的回憶
2022-09-15 08:14:20
安東尼歐
感謝推薦!順帶一提,youtube上有「號角響起」480p的完整版,敢放水管的話,應該是正版的(吧?)
2022-09-15 09:49:4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