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明天是母親的生日。孽子如我,僅能期盼一切平安

蘇家立 | 2022-08-31 19:23:47 | 巴幣 2358 | 人氣 198

  明天是母親的生日。即使是根劣草,若無沃土,依然無法冒出嫩芽。即使如我平庸,若無父母悉心栽培,豈有今日苟延薄命之幸?

  從小接受儒家薰陶的我,重視情義勝過名利權勢,但因個性剛愎,無法讓父母過著快活的日子,僅能做到侍親恭順,不拂逆其意。我常自忖:若沒有他們辛勤付出,我今日哪能端坐書桌前敲擊鍵盤?或為路邊餓莩,或為陋巷行乞。親恩浩蕩,難以回報,唯有平安度日,不令父母蒙羞。

  母親在高中時曾送我一個淺藍色的背包,我甚愛之,不因為它好用,而是因為那是母親送我的。使用了它多年,大學於外地讀書,某次回家時急著找它,發現因為髒汙而被母親扔掉,氣急敗壞,卻說不出口:並不是因為那個背包好用或很喜歡,而是那是母親送的。

  經過多次之後,我會搶在母親之前,把這些母親在求學時為我買的物品藏起來,獨自珍惜。在我有了工作後,每年都會買一點小禮物送給她:有時是提包、有時是耳環、有時是各地名產。不知為何,生日除了儀式感外,最重要的是提醒人們:不要遺忘你身邊親愛的人。

  當然,若沒有外祖父母,則不會有疼愛我的母親,是故他倆老的生日,也不曾從我的記憶中遺忘,是隨時可以自雜亂中叫出的資訊。望著記事本,我遙想著今年要送母親什麼禮物,但願母親無病無憂,退休後依然平安。

  身為子女,不敢妄言自己做了什麼像樣的事。至少別讓父母傷心難過,時刻惦記,讓他們在想起我這名孽子時,是滿懷笑容的,沒有絲毫怨言的。

創作回應

恐龍地瓜籤
我也希望我之後賺錢能夠時常買禮物孝敬父母!畢竟卻少了父母的栽培我是走不到這裡來的
2022-08-31 19:28:57
蘇家立
我覺得你有這個心就很棒了。因為父母有時只是希望孩子健康平安。
心意到了,其實父母就會很開心。畢竟人與人之間就是如此
2022-08-31 19:36:0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