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無經驗」不等於「無專業知識」

臭臭泥甕 | 2022-08-13 12:18:11 | 巴幣 1002 | 人氣 190

過去有認識的人應徵工作被洗臉,事後不服的怪公司明明寫無經驗,卻要求具備相關技能相關科系畢業雖然語言存在歧異,但是雇主通常有額外要求應該都是會列在應徵條件,那麼沒看清楚應徵條件跑去面試又說自己是來學習,被洗臉真的就只是剛好。

個人認為無經驗的工作人力需求可分成五種:
  1. 需具備相關技能:不見得需要是相關科系畢業,但是需要能夠證明自己有相關專業的能力。例如,導遊領隊、記帳士、不動產經紀人之類的。
  2. 需要是相關科系畢需要畢業科系要求的工作,通常存在入行基礎知識的門檻。換言之,找的對象是那種花四年以上習得知識,只差學以致用機會的新鮮人。
  3. 對工作有相關興趣:這種比較常見的大概就是直銷、保險業務、房仲業務等,前期可以接受培訓新人的人力成本,藉此找出一般面試過程可能疏忽掉的人才。
  4. 學習門檻較低的工作:比較常見的例子或許是手搖店、超商、速食店、保全等工作,能夠短時間上手(不超過兩週至一個月),薪水報酬則主要是以時間或勞力來換取。
  5. 師徒制的工作:比較重視做中學,雖然需要知識但更需要的是經驗培養出來的手感。例如,玩具模型的製作、眼鏡行研磨鏡片的技術、鐘錶維修、製作壽司(?)之類的。薪水不見得高、時間付出成本高,但是能習得外部不見得能掌握的技術
理想情況,應徵者在找無經驗的工作時,應該先評估雇主所要求的無經驗人才屬於哪一類型,以及自身是否符合或能接受相關條件。另一方面,找工作的人也要評估,當看到的無經驗工作報酬不太合理或內容過於誇大時,可能要小心這類工作是否為詐騙或涉及到犯罪。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