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旅途的風信子(序)願景

Jan Sikorski | 2022-06-12 16:21:40 | 巴幣 3258 | 人氣 308


序,願景


  女巫(Vedma),是維斯拉王國(Wiślan)重要的宗教領導職位與崇高地位象徵,她們不只輔助維斯拉大王、地方王公與封建領主治理國家與發展技術,也為維斯拉的人民治病驅邪、排解生活上的疑難雜症,更主持居民的婚喪節慶與各種祭祀活動。

  除了服務大王、領主和人民,在戰場上她們驅使的巫術也是強而有力的助力,加上對維斯拉大王的效忠,女巫已經是和維斯拉王國密不可分的存在了,維斯拉的人們都愛戴女巫,歷代的大王和地方王公也常娶女巫為妻,說維斯拉是女巫之國也不為過。

  不過成為女巫可不是努力能達到的,而是倚靠身份地位與諸神眷顧,她們必須是出生維斯拉的貴族世家且有諸神眷顧的異稟天賦,在經由神殿各大祭司向諸神之主佩隆(Perun)請示後從有巫術天賦的貴族幼女中選拔而出,並進入神殿內的女巫學院經過六年的嚴格教育訓練,在12歲時通過神殿考核才成為見習女巫。

  見習女巫必須到維斯拉各地的神殿繼續實習,或至中央的宮廷、地方王公(knez)、扶沃德(Voivode)等大領主身旁服務約兩年。

  而在滿14歲時,她們必須踏上一趟巡迴維斯拉王國的旅途,沿途幫助維斯拉的人民、到訪國內各大城市、神殿和著名景點,最重要的是要親眼認識維斯拉這個國家,在完成旅途後回到女巫學院,通過神殿祭司和女巫前輩的考核,才經由神殿主辦的儀式成為正式女巫。

  旅行,成為每位女巫的必經過程。

  暖烘烘的木屋內,壁爐中不時傳來劈哩啪啦的木材燃燒聲,屋內的陳設簡樸,幾張有著白色床單和簾幕的床鋪靠著木牆邊,還有幾張有椅背的木椅和連著牆壁的長方木桌,桌上陳列著精緻並點燃的蠟燭臺,地上則有張暖和的大張花紋刺繡地毯,沒有太多華麗的家具卻有種讓人暖心的溫馨感。

  窗外呈現的景色已然落幕成夜晚的色彩,但在夜色上卻高掛著一抹閃爍的美麗星空,幾位目測十四歲左右的嬌小少女坐在那張暖和的大地毯上。

  少女們身上只穿著單薄的米白色連身內襯衣裙,她們就像在開睡衣派對的初中少女一樣,天真爛漫地相談甚歡著各種旅途上的趣事。

  當然,談話的內容不盡是這年紀的平凡女孩會聊的事物,而是在純真與八卦中夾雜著一些較複雜的大人世界事情,畢竟,這些少女已經是見習女巫,完成了這趟旅途,等回到位於亞蓋隆諾夫(Jagiellonów)的女巫學院之刻,就是她們準備升格為正式女巫的日子。

  「在接著找出馬賊的根據地後,賈茲多夫(Jazdów)的城主就給了我這個!」

  一名少女將握於手中的一張上頭刻有人魚紋章的木牌遞給朋友們觀看,現在的她似乎非常得意,少女留著一頭秀麗的烏黑妹妹頭,但側髮留得較長,左瀏海稍微開岔,少女的肌膚非常白皙麗質、五官精緻深邃,其赤紅的眼眸更是隱隱透露出靜謐的魔性,卻也給人神采盎然般有精神的樣子,一看就知道不是平凡的女孩。

  「這是能在賈茲多夫的市場上獲得一處空地,將其出租出去就能像領主和神殿一樣抽取租金,呵呵。」

  想到能謀取暴利,少女流露出一股奸邪的笑容,只差口水沒滴下來。

  「奧蓮卡還是一樣呢,哈哈......」

  另一名也留著妹妹頭的黑髮少女有些尷尬地微笑,與那名叫奧蓮卡的女孩相比,雖同樣美麗,但這位少女性格上較嬌柔溫婉,模樣也較楚楚可憐。

  「然後呢,那些馬賊後來怎樣了?」

  坐在嬌柔少女身旁,一位留著至肩秀麗淡金髮,美麗但看似較嚴肅的少女似乎已經習慣朋友的這種斂財性格,比起這個,她似乎更在意事情的後續。

  「不知道耶,我拿了報酬就走了,我那時還想逛逛城市就沒去管,大概被處決了吧?」

  不過奧蓮卡似乎不關心那些她不感興趣的馬賊,只見她將那張木牌妥善地收入身旁鼓鼓的錢袋中。

  「烏祖菈真是憂國憂民呢,偶而放鬆一下吧。」

  另一名有著淡金色長直髮的少女面帶純真無邪的神情,她懷中抱著一隻小熊的布偶,用著慢條斯理的口吻和那位較嚴肅的淡金髮少女說道。

  「不,雅茹絲瓦娃妳是太放鬆自我了,沒我們跟著,我很擔心妳會不會在路上被拐走。」

  「唉?是這樣嗎?反正~有大家在。」

  雅茹斯瓦娃倒還是一派悠閒自在,抓著小熊布偶伸個懶腰後便趴在烏祖菈身上,烏祖菈雖一臉無奈地長嘆一口氣,卻不排斥對方的依賴。

  「好啦,女孩們。」

  也在此時,一位有著一頭灰白色中髮,面帶甜美笑容的少女從門口的方向進入屋內,她還拍了拍手轉移室內四位女孩的注意力,雖穿著與其他少女一樣的睡衣,年紀也與她們相仿,但給人的感覺就像這些女孩中的小小領導一樣。

  「旅店老闆為我們明日一大早安排好馬車了,明天下午就能抵達格涅茲諾(Gniezno),大家趁早休息吧!」

  少女興高采烈地雙手合十帶來好消息,其他少女們也一致愉快地答覆。

  熄了蠟燭臺,在眾人們上床並漸漸入睡後,迷濛中的奧蓮卡從眼角餘光中發現有人卻坐在壁爐旁的座位,倚靠壁爐產生的火光似乎在做什麼,還有筆墨書寫的輕輕聲響。

  「......奧兒嘉?妳還沒睡呀。」

  察覺到是好友,奧蓮卡緩緩起身,輕柔著眼角並打了個哈欠來到朋友身旁。

  「奧蓮卡,不好意思吵到妳了。」

  留著烏黑妹妹頭的嬌柔少女向奧蓮卡回過頭來,靦腆又溫婉地微微一笑。

  「沒有的是,阿芙多嘉不是說明早要提早出門嗎?妳這樣不累嗎?」

  坐到奧兒嘉的身旁,奧蓮卡想看看好友在寫什麼東西。

  「嗯啊,我這邊弄好就睡了。」

  奧兒嘉面前的桌上放著一本用厚皮裝訂,內部使用較耐用的米黃色羊皮紙空白書冊,少女正手持著一支白色羽毛的鵝毛筆,沾染著一旁的筆墨臺書寫著什麼。

  「這是......?」

  盯著奧兒嘉紀錄的內文,奧蓮卡不禁起了疑惑與好奇心。

  「我們的旅行紀錄喔,我想把這次旅途上的所見所聞,還有我們一起經歷的點點滴滴給記錄下來,之後以便編寫成書籍,我想讓更多人認識我們美麗的國家。」

  「唉唉唉!好、好厲害!不愧是奧兒嘉。」

  對於奧兒嘉之舉,奧蓮卡瞪大了雙眼感到驚喜,同時也在內心敬佩摯友的認真,在創造回憶的同時也將其記載下來以便之後回味,同時,也讓更多人甚至後世人更瞭解維斯拉這個國家的內在樣貌。

  「還不止這樣。」

  奧兒嘉又寫了幾個拉丁字彙後點了句點,便將筆墨放在墨水臺上與奧蓮卡繼續聊著,此刻的她也顯得有些興奮。

  「我想紀錄的不只有我們美麗的維斯拉,而是整個大陸。」

  「唉?可這樣不等於......奧兒嘉想環遊世界嗎?」

  奧蓮卡無法想像,現在的這趟旅程只有在維斯拉王國內,雖有不少愉快事也給自己增廣見聞,但也相當疲累,況且在國內由於她們廣受人們愛戴的身份,大王和各地領主、神殿也會安排給她們安全的道路,但在國外就不同了,在路上都有可能輕易喪命,更何況她們在西邊各國的教會眼中,還是不折不扣的邪惡異教魔女。

  「是啊,在讓他人認識我們之時,也讓維斯拉人認識這個世界,以我們女巫視角看出去的世界,究竟是如何呢?」

  「聽起來是很不錯,但這、這太難了吧?而且還有聖十字教會和西邊國家,他們對我國長年的"聖戰"可沒少過,無疑是我們的敵人!」

  提到聖十字教會和聖戰時,奧蓮卡臉色黯淡了下來,雖不想掃興子但這也是事實,那些自稱會帶來光榮和正途的神聖戰士,其所作所為與強盜基本上無異,對維斯拉而言,對方就只是會帶來毀滅的十字架,作為回應,精通戰爭與權謀之道的維斯拉一直在對抗他們,還將無數戰火帶到那些針對維斯拉的聖十字國家境內,對他們實施異教大軍的報復。

  「我相信未來這一切會改變的,現在已經有端倪了,接著要靠我們去完成它,奧蓮卡難道不想看看世界嗎?」

  奧兒嘉倒是挺樂觀,說道政治層面上,奧蓮卡知曉奧兒嘉是比自己還要琢磨許多的,畢竟奧兒嘉可是王宮出生的王國公主,其地位和頭銜還比在場的任何一位女孩還崇高,她自幼更接觸比較多政治和外交檯面上下的事情,也對那些所謂的聖十字教會比較瞭解。

  「我......」

  或許吧,這次旅行的確帶給奧蓮卡不錯的體驗,讓她對旅行產生興致,奧兒嘉的話語也有點打動奧蓮卡,但她仍無法想像維斯拉以外,不同信仰和文化的世界。

  「好好想想吧,奧蓮卡這麼聰明又喜歡冒險的孩子,很快就會得出答案了。」

  將筆墨和書籍收妥,奧兒嘉摸了摸奧蓮卡的頭後回到自己的床邊。

  「看看世界......」
 
  在內心糾結片刻後,奧蓮卡這才意識到自己剛被摯友當成幼兒一樣對待了。

  「唉等等!奧兒嘉,我明明和妳同年紀!」

  「嘻嘻,快睡吧,奧蓮卡。」

  雖然還未得出結果,不過那股對世界的好奇和奧兒嘉所說的理念,已悄悄在奧蓮卡的內心深處點燃。

--------------------------------
  我的天啊,Jean de François,你多久沒更文了!咳咳,但最近會恢復較勤奮的更文,更文方向也會不同以往,主題主要為三類,

歷史與文化:回響似乎不錯,主要是介紹有關波蘭、捷克等斯拉夫和中東歐國家的歷史、文化、習俗和傳統等等,以及一些影視文創遊戲等作品中對上述文化的科普。

隨筆故事:想到就寫,主題廣泛,都是一篇為單位的小故事。

風信子系列:,首先感謝這系列本篇故事的名字,"涕淚的風信子"是由我朋友帝國人(很棒的歷史愛好者,非常推薦他的文章)取的。風信子系列主要分兩部分,"涕淚的風信子"和"旅途的風信子",兩者都是同個世界觀和故事背景,我花了不少時間去科普和設定的奇幻中世紀世界,涕淚的風信子是本篇,旅途的風信子是外傳故事,時間點在涕淚的風信子之後,至於為何先更旅途的風信子?因為這系列比較輕鬆一點,講述主角在大陸上四處旅行的故事,屬於一篇篇不同的獨立故事拼成的(但有明確的時間點、主線和主角),也是在一步步介紹涕淚的風信子中的世界背景,而涕淚的風信子,是戰爭、政治和權謀類的大背景故事,會比較複雜些且有一定篇幅長度,也為避免我翻車,因此先從輕鬆的慢慢適應

以上,感謝各位的繼續支持

*封面圖是紙娃娃捏的,本篇主角奧蓮卡的模樣。

創作回應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Jean家的孩子們依然可愛~(*´ω`*)(毀滅的十字架感觸還挺深的,對她們來說是毀滅,但對被宗教沖昏頭的他們來說,自己所做的卻是正義
2022-06-12 16:52:17
Jan Sikorski
謝謝愛茵[e12]
很多事情都是一體兩面的,還有複雜的利益問題w
2022-06-12 21:30:56
井爵
Jean大開的新坑真香,裡面每位少女都相當的稚嫩逗趣! > w < b

期待Jean大之後的連載! XD
2022-06-12 16:57:52
Jan Sikorski
謝謝井爵的支持與鼓勵[e19] 井爵創作也加油!
2022-06-12 21:31:48
基金會
恭喜開新坑,能夠跟隨女巫們看筆下的世界是件很有趣的事情 只能說奧兒嘉在的這個時代宗教大義可是很重,大家依據自己的信仰與認知做出符合自己認為是正義與正確的判斷。

"人總是要透過某些問題才能區分敵人與朋友,這是人類自古以來且到未來也仍會存在的天性" by某位旅行的行商
2022-06-12 17:14:50
Jan Sikorski
感謝fox的心得與支持[e24]

某位行商是不是有很多老婆w
2022-06-12 21:33:42
風暴嵐
是奧兒嘉跟奧蓮卡內 [e16] 摸摸 )1000幣投射。
2022-06-12 18:17:29
Jan Sikorski
4ㄉ,謝謝梁佐先生w
2022-06-12 21:34:26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