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暴民法 傑森布倫南的最新中譯力作

yau | 2022-06-09 21:16:01 | 巴幣 4 | 人氣 123

去年介紹了JASON BRENNAN的反民主時,提過當時便買了本書并說一定會看和寫的,現在看完便寫了。
原名WHEN ALL ELSE FAILS: THE ETHICS OF RESISTANCE TO STATE INJUSTICE的本書,比較暴民法更加艱深,如果不是先說會寫我不一定寫本書的。使我想起月前的現代政治分析。

簡單說在中文版的封面底和書腰上,寫印很多肯定是一般人即使面對自己國家的政府。即使是民主或自己選舉出的政府,如果對於自己或親友或眼前路人,做出不正當或必要的暴力,那麼仍然可以用包括有效武力在內的反抗手段。

如果真如此只不過像卡繆的反抗者新世紀再演繹,但是本書不只是這樣。

其實本書說的是,不論讀者的身分和權力職務,面對不同的人物時,應當一樣能夠反抗不正確的猶其是暴力的行為。

不只是軍隊下屬有[權]不服從不合法的命令,而作為國家領袖同樣不要推行無理取鬧的選民的要求,和不要管曾經承諾但不當的競選政綱。

還引用原創的人物和知名的動漫,當然我說是美國英雄做案例,對於我們來說gundam較適合。

這樣也好像是馬基雅維利主義式的,超人主義或者是存在主義的政治倫理學著作,即是對於任何制度,即使是民主國家都不給面子。

但是作者自稱不是無政府主義,正如前作不是推銷專制一般。這是強調作為對事不對人,拒絕為了民主背書的同時,也同樣否定任何的權威。

本書的普及率明顯遠低於前作反民主,但還想談及這種較少見的說法。

最後,在年前看過喬姆斯基的政治著作,說到像本書或前作的問題和想法,但因為喬的正職是語言和邏輯的哲學家,所以沒有介紹給各位。現在找到類似說法的專著都是件幸事。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煙嵐
之前有在書店翻反民主,但看到一半想說下次再回來看,故至今還沒有入手XD
2022-06-09 23:52:41
yau
水星人很古板,你換了暱稱
2022-12-28 02:57:1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