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關於母親的那些事

米拉托托斯 | 2022-05-09 01:35:35 | 巴幣 116 | 人氣 247

時間已經過了母親節,不過還是很想打出來

在小時候的我跟大部分人一樣,對於對自己嚴格、只要做錯事就是被棍子一頓輸出的媽媽一定多少有點抱怨。但在我即將18歲的那年,家中發生相當嚴重的危機。
那時老媽做出的決定還有之後的轉變,我已經一改先前的看法,我真的非常尊敬她。

為了拯救家裡的經濟,老媽在知道我選擇軍校、姊姊選擇到澳洲攻讀研究所後,前往大陸和我大舅會合工作。
然而在我大三那年,老媽因為我大舅搞了什麼事(類似標榜台灣進口貨,事實上是大陸製造的這種標記不實的事情吧......?)被那邊抓起來關。
當時的我實在想不到任何辦法,我能做的也只有裝作沒事繼續過著軍校生的生活,即便知道、擔心老媽先前的憂鬱症該怎麼辦......也什麼都幫不了。
在我完全不知道大陸那邊如何審查辦案的過程後,老媽總算是被放了出來,但又因為種種限制,還得在那裏待一年。
但我沒想到的是,老媽在那段時間,不僅學會以往都需要我或姊姊幫忙的電腦操作,甚至還自己開啟了網路商店,開始了自己的事業。
「媽,那你這段時間都拿不到那些藥,是在大陸看的病、拿的藥嗎?」
「沒有啊,後來就沒吃了。忙著生意的事情到現在,意識到的時候已經沒有吃藥一段時間了。」
......回想起以前在家的老媽,如果沒有吃藥,情緒起來的時候可是全家的噩夢。如今她憑一己之力克服掉了。我除了佩服,真的是無話可說。
即便時隔數年,當連長、替代役中隊長的我,在遇到有憂鬱症病例的新兵/役男,我都會用老媽的故事試著去鼓勵他們。

和老媽比起來,老實說我自己蠻容易放棄的。
雖然用了很多說詞來說服自己,但事實上我確實比仍在國軍中的諸多同學,還早放棄了這個職業。
但在走出營區後,我已經下定決心:這是我最後一次放棄了。
就算現在已到而立之年
就算現在是個臭打工仔
就算現在才在學著網路商店的種種
老媽的靈魂如此頑強不屈,自己不爭氣就真的說不過去了對吧?

老媽,感謝妳一直以來的犧牲和付出,對於沒有什麼能回饋給妳的我,也真的很抱歉。
希望疫情結束,妳能順利回台灣。也希望我們可以再去澳洲看看姊姊、看看美麗的澳洲。
應景也推薦一下,96貓蠻早期的歌,但真的好聽。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迷羊M
超強,要比較大年紀的自己學用電腦很困難耶
2022-05-09 09:40:36
米拉托托斯
我在念大四的時候才第一次用智慧型手機,請老媽教我用的時候那個心境還挺特別的[e33]
2022-05-09 13:33:14
『。』
骯,能夠靠自己擺脫疾病困真的很厲害
我想她能夠擺脫這種痛苦也一定少不了對你們的愛吧
然後母親的經驗又能讓身為孩子的自己作為借鏡和向上的動力
家庭的核心價值完美體現在你們身上呢
2022-05-19 17:45:09
米拉托托斯
事後聽老媽用詼諧的方式講她被關的那段時光(鬧到大陸保安求她、跟其他女獄友打嘴砲等等......),還是覺得她很厲害
2022-05-19 22:15:5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