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初遇】

詩詩 | 2022-04-13 00:18:05 | 巴幣 0 | 人氣 208

這是一篇為了清明節活動而寫的文~既是清水,又沒有什麼看點,就只是我依著原著裡一些小片段自己腦補的小段子。
不過文短,當時又剛好節日應景,大家沒事的話就隨意看看哈。
==========================================

時至清明。
稍早微雨,此刻卻又陽光普照,雨珠還停留在初春新嫩的草木上,映得整條太蒼山山道金光閃閃。風涼而不寒,口鼻皆是濕漉漉的土香。
花城頎長的身子歪在山道一棵偌大的老樹下,腳邊散著幾落嶄新的鍊條,手上抓著一塊剛削好的木板,正在打磨。
「三郎!」
花城抬頭,見謝憐沿著山道走來,勾起嘴角應道:「哥哥。」
「你在做什麼......咦?」
謝憐歪了歪頭,眼睛一亮道:「這是秋千?」
「不錯。」花城笑道。
「我小時候好喜歡這個......」陽光斜灑在謝憐的臉上,映著那沉浸在回憶中的笑容溫暖柔軟。他看向花城道:「我也來幫忙吧?」
花城慵懶的靠在樹上,慢條斯理的磨著木板邊角,看著謝憐先是蹲下踮了踮、扯了扯鍊條,又繞著老樹摸了摸、敲了敲,確認該堅固的堅固,該結實的結實,胡忙一圈發現其實沒甚事可做,略顯落寞,又乖乖轉回花城眼前,用眼神幫著他打磨木頭。
謝憐學著他歪在老樹上,問道:「怎麼突然想要做秋千?」
「清明到了。」
花城看著謝憐明明表情內斂,盯著木板的眼神卻期待地眨巴眨巴,笑著溫聲道:「...有些懷念。」
謝憐似乎想像了什麼可愛的畫面,笑了起來:「絕境鬼王也喜歡盪秋千?」
「喜歡。」花城豪不掩飾地答道,望著謝憐的眸色愈發繾綣:「...傳言盪的越高,就越幸福。我信這個。」
謝憐張大眼看向花城,目光閃動,像發現了什麼新奇的秘密。
.....那我們等會兒得盪的高一點才行呢!」
那綻開的笑容溫煦,伴著雨後陽光,寧靜而絢爛。
=======================================================
那日是清明。
著雨的午後山道,朦朧而憂愁,已近傍晚,人煙稀少,紅紅兒避開了太蒼山的主山道,沿著林間崎嶇的小石徑,緩緩往上爬。
他的娘親以前也帶他上過太蒼山神武殿幾次。每次無非是祈求健康平安、好運順遂,等等等等。
紅紅兒覺得這根本一點用都沒有,但娘親還是老哄著他一起,總說有祈願就有希望。
每次上山,他娘親也是像這樣,避開了熙熙攘攘的主道,改走側徑,除了能躲開一些不太友善的人,在花草樹木與松鼠小蛙間穿梭,其實也怪有意思的。
娘親還特別喜歡拉著他在山道間找秋千。
太蒼山的山徑間有許多秋千,平素常能看見修行的小道士或參拜群眾盪著秋千玩兒。
紅紅兒與娘親都特別喜歡看小道士盪秋千,不像一些柔弱的姊姊們是「坐」在木板上嬉笑擺盪,他們通常是「站」著的,踩著木板盪的半天高,手腳與秋千若即若離,隨著秋千的來回翻著觔斗,厲害的還能邊武著劍,當真是恣意瀟灑,又好看又刺激!
可喜歡歸喜歡,小道士修煉可不愛給人看,尤其是特別厲害的那些,他們大多都將秋千架在遠離山道的樹林裡,想看只能說可遇而不可求。
紅紅兒與娘親常走小道,有天意外發現了一副架在高大老樹下的堅固秋千。不像外邊多用皮繩或麻繩製成,這個秋千是用鐵鍊,鍊索極長,一看便知是用於修練。
他們撞見過那小道士修練一兩次,為了不打擾,母子倆便坐在遠遠的石頭上欣賞那人翻飛舞劍的美麗身影。沒遇見小道士時,他們便自個兒盪著玩。
紅紅兒身形還太小,自己盪不太起來,娘親便在後頭幫著推。
『抓緊囉!我要用力了────』
娘親,是個美麗、率性,不太像皇城女子的人。
她說過,清明盪秋千,盪的越高,便會越幸福。
她還說過,她家鄉的人相信,秋千上,可以找到心愛的人──她就是在秋千上看到爹爹的。
可是娘,妳真的幸福嗎?
紅紅兒想著。
是我,讓妳不幸的嗎?
紅紅兒想著。
不過,無論娘親的答案如何,他都再也不可能聽到了。
那年,紅紅兒九歲。
*
紅紅兒憑著記憶在山徑中繞著。
他長得比一般同齡人來的矮小,灌木的枝葉遮擋了他的視線。沒有娘親在,明明是走了好幾次的山道,也變得驟然陌生,一時不知身在何處,只能胡亂朝記憶中的方向披荊斬棘。
他用力撥開了幾叢灌木,奮力穿過一重重交錯的枝枒,終於從樹叢中鑽出顆頭。他甩了甩頭髮,眼一抬,赫然發現秋千就近在眼前,看來他方向無差,只是沒找到山徑,就硬從樹叢中穿出來了。
不過秋千不只是秋千,上面還坐著個人。
是那個修練的小道士。
小道士似乎沒想到從身旁樹叢鑽出來的會是個人,略顯驚訝。兩人大眼小眼互瞪了片刻,小道士才笑道:「...要幫忙嗎?」
紅紅兒這才想起自個身子還卡在樹叢裡呢。
正要奮力掙扎,他便被人架著胳膊輕輕一提,拎出了樹叢。
紅紅兒被舉的高高的,俯瞰著對方,第一次這麼近地看著這位小道士,目光竟無法移開,他呆了一呆,直到雙腳落地,才回過神。
小道士見他呆呆的不講話,笑道:「你的頭髮好亂呀,都遮住臉了──」說罷便伸出手要幫忙整理。誰知紅紅兒神經倏地繃緊,下意識就往後一躲,抓著頭髮摀住自己的右臉道:「我自己來!」
小道士沒料到他反應會這麼大,嚇了一跳,想想後略感無趣,便摸摸鼻子道:「......那你就自己來吧。」便也走回秋千,坐了下來。
紅紅兒把身上地樹葉殘枝剝落,用手順了順頭髮,胡亂一翻整頓後,還是任由大半的臉被瀏海遮住。小道看著想幫忙又不行,無奈笑道:「你跟你娘親走散了嗎?」
紅紅兒抬頭看他。
「你們不是偶爾會遠遠在那兒看我練武嗎?」他指了指紅紅兒與娘親以往坐的石頭方向:「今天怎麼只有你從這兒鑽出來了?」
紅紅兒看向地面,搖了搖頭。
小道無法判斷搖頭的意思,但見他情緒低落,也不追問了,逕自坐在秋千上,默默晃了起來。
兩人無言了半晌。
「你…...你今天,不站著盪嗎?」紅紅兒躊躇片刻,終於忍不住問道。
見他終於講話,小道士將秋千停下,笑著答道:「我今日不是要練武,是要解題。」
他見紅紅兒盯著他瞧,似乎在等他說下去,便繼續解釋道:「我們師父每個月都會給我們安排題目,要我們自己琢磨答案。前幾個月的題目我很快就解出了,這個月的題目,明明看著很簡單的......
小道士把腳尖踮在地上,虛晃著秋千,低頭咕噥道:「但師父一直說我解得方式不對,變著法子來考我。」他嘟著嘴歪著頭看向紅紅兒,抱怨道:「一開始,是要我搬巨石到別的山頭,再來,前日改成要我折好五丈見方的大布巾但不能沾到地上,然後昨日,又要我用五丈長的細竹從另個山頭挑水回來!你說,我師父到底想要我做什麼呢?」(*註:這裡的1=3.3米)
「呃……
紅紅兒突然打從心底擔心起來,這個小道士看起來人挺好的,是不是連被師父刁難欺負了都沒甚感覺。他艱難的斟酌片刻,才待張口,便聽小道士迷惑道:「這些又沒什麼難的,出這些題究竟是什麼意思呢?」
......
雖然忍不住懷疑自己與對方是不是同樣物種,但紅紅兒還是開口道:「......你不直接問師父嗎?」
「我問了呀!」小道士立刻表示:「但他就說,是我『解的方法』錯了,所以囉……」他又開始晃起了秋千,轉頭看向紅紅兒道:「今日的題目是,要我腳不沾地,『坐』在秋千上,盪到一丈高,才能回去找他。這可難倒我了......
紅紅兒抬頭,看著小道煞有其事地坐正在秋千上,雙腳離地,開始扭著腰想要盪起來,但無論怎麼扭,扭的鐵鍊嘎吱嘎吱響,秋千還是只在低處晃著圈子,十足沒有要盪起來的意思。那樣子說有多滑稽就有多滑稽,讓紅紅兒忍不住哼的一聲笑了出來,笑完發現不妥,才連忙用手摀住嘴巴。
小道看他笑了,也不腦,反兒也跟著一起笑道:「你終於笑啦,小孩兒就是要多笑笑,笑著多可愛。」
紅紅兒放下了手,覺得自己眼眶臉頰都熱呼呼的。他繼續看著小道努力了一陣,突然出聲道:「這不是很簡單嗎?」
「咦?」小道看著紅紅兒走到自己身後,使力的把木板往前推了一段,然後快速跑開。
秋千滑向了後方,前後盪起。
小道隨著秋千擺盪,眼睛張的老大,目光如星,彷彿突然懂了什麼,喃喃道:「就是這個......
他興奮地側頭看向紅紅兒,道:「你可以再幫我推嗎?直接推我的背就好!」
「咦?好......」秋千盪了回來,紅紅兒伸出手,沒敢碰,秋千又滑了出去。
「你就放心用力推,沒問題的!」
......」秋千又盪了回來,紅紅兒這次鼓起勇氣,雙手確切接上小道的背,人的身體溫熱,沾的紅紅兒的眼眶也一陣濕熱。他使勁往前用力一推!
秋千確切的盪了出去。
「再一次!」
「好...
紅紅兒力氣不大,但很快找到了借力使力的方法,來回幾次,秋千越盪越高,最後這回,紅紅兒使出了他所能用的最大的力氣,順著秋千的滑勢,借力一推!
「一丈高!」小道在往前盪到最高點時喊道,並輕輕一躍跳上秋千,轉個身,順著回勢向紅紅兒衝去。
「咦?」紅紅兒還沒搞清楚狀況,就被小道士凌空一抱,一起盪向空中。
「哈哈哈,你看了這麼多次,想不想要體驗一下呀?」小道士攔腰將他抱著,站在秋千上,雙腳一使力,秋千大幅的盪起。
紅紅兒覺得自己在飛,眼睛張的大大的。
「還可以嗎?還想更刺激嗎?」小道士喊道。
「可以...
「哈哈哈,那來囉!」小道士放開了玩,紅紅兒隨著他飛上飛下,在最高點轉著圈兒、翻著觔斗,風吹著臉頰,樹枝隨著秋千的擺盪輕晃,花葉紛飛間,紅紅兒只覺得自己彷若生出了蝶翼,自由、瀟灑、刺激、又過癮!
一陣放肆,小道士眼看再翻下去這小孩兒就要被翻暈了,終於消停,摟著紅紅兒跳下秋千,拍了拍他身上的樹葉,笑道:「好玩嗎?」
紅紅兒的臉紅撲撲的,他抬臉看向小道士,篤定的應了聲:「嗯!」
小道士愉悅地看向他,突然像發現了什麼的愣了愣,隨後又無所謂的笑了起來,摸摸他的頭道:「是不是該帶你去找娘親了?」
紅紅兒聽了又低下頭,搖搖頭道:「不用......
「真的不用?」小道士疑惑道:「太陽快下山了,我也得回道觀了,但你知道要怎麼回家嗎?」
紅紅兒點了點頭。
「嗯......行吧。」小道士拍了拍紅紅兒的頭,又問了聲:「這麼說來,我還不知道你的名字呢?」
紅紅兒躊躇了下,又搖了搖頭。
「這麼神秘?那我也不要告訴你!哈哈。」小道士笑道:「但你還是快回家吧!今天真的非常謝謝你。」
......?」紅紅兒不解:「謝什麼......
「謝謝你讓我解開師父的題!今天我可以回去交代了。」小道士用手指擦著紅紅兒臉上沾到的泥土。
「你解開了嗎?」紅紅兒被擦的一眼瞇起。
「解開了。師父大概是想告訴我,有些事情一個人無法完成,就是該要找人幫一把吧?」小道士道。
紅紅兒聽的不甚理解,只能喔一聲,手上順著頭髮,又把瀏海蓋回自己臉上。
...那我走囉?」
小道士再三確認了他能自己回到家,才朝他揮了揮手,臨走前,又轉頭盯著紅紅兒看了會兒,突然,他綻開一個溫煦的笑容道:「今天能遇見你,真的是太幸運了!」
夕照正燒,映著那笑容寧靜而絢爛。
待紅紅兒回過神來,眼前早已沒有小道士的身影,他站在那裏流著淚,已經不知道多久。
他已經好久好久,沒遇到一個娘親以外的人,笑著與他講話。
他已經好久好久,沒遇到一個娘親以外的人,被他觸碰而不閃躲。
他已經好久好久,沒遇到一個娘親以外的人,對他的存在感到慶幸。
有人說遇見他是幸運,紅紅兒只覺得,自己就像在做夢一樣。
藉著落日餘光,他默默地走下山。
娘親,曾說能生下他很幸福。
大概是真的吧。
紅紅兒想著。
或許,盪的越高,就能越幸福
──也是真的吧。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