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黑糖心得】為什麼不需要去大量分散風險?無論是投資、工作、經營事業

黑糖主君o唐健維 | 2022-03-24 12:54:41 | 巴幣 48 | 人氣 1809

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裡,大概有很多人說過這個道理。不過,黑糖這邊也要說——就算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也不代表要把雞蛋到處丟、丟到十幾個甚至幾十個籃子中。


最近黑糖在看一些投資大師的影片,發現,原來巴菲特也不贊成多元投資。

影片中有說,現代的金融投資教學(教人分散投資在二十幾個、五十幾個企業)似乎在把人教成很平庸的人,如果你想成為平庸的人,你國小五年級就會了,不需要等到你出社會開始學怎麼用錢。

這直接讓我想到我以前(大概兩年多前)寫過的一篇文章,叫做沈迷式專注沒有用


當你越想要討好越多人,到最後就會變成,誰也都沒辦法被你討好。

只有在自己擁有一兩件特別的專長,之後再去發展其他領域的事物,才可能擠身功成名就之林。

或許你是有錢人,或者已經有了一兩個甚至三個特殊之長,那你接下來的目標,分散風險就是個選擇。

至於一般人……如果想成為羊群,那你就盡情去追求現代的各種雜七雜八的欲望,然後什麼也得不到。


以上是我那個時候寫的。

這就是為什麼不用去大量分散風險。

現在回想起來,果然相當正確  畢竟連投資大師都是這麼想的~

(真是英雄所見略同   



雖然說略同,但黑糖這邊思考許久,也許時代變了,這種「不用分散風險投資」的想法確實該加以修正。

沒錯,該修正了。

嚴格來說是過了兩年多,我有了新的感悟。

那些叫你要分散投資的,黑糖認為,他們有極大的機率其實別有目的

目的就是為了要讓你變成羊、成為聽從他們話的羊。

因為他們想要讓你做出對他們有利的事情,所以想盡辦法分散你的注意力,讓你認為只要他們要你做的事才是對的,而你一心想要做的某幾件事是不對的。

為什麼不對?因為那不是他們想要的。

他們利用不到你,於是想要讓你做別的。

可是如果說「利用」一詞,他們會不爽。

因此,他們就非常厲害地找了個冠冕堂皇的理由(好比說分散風險比較好呀、多才多藝好棒棒呀)之類的,要你放棄本來的事業,轉而分散到其他事務上。

他們會想盡辦法用甜言蜜語勸你(分散比較好啦、全都要才強大啊、不要只會這些東西),但實際上,他們只差沒把「你這個奴隸,乖乖聽我的話就對了」這幾個大字寫在臉上而已。

倘若你遇到這種人——






直接放生他、走為上策!


如果那種人是有意識到自己在欺騙人、目的就是為了利用你的話,那就還好,起碼他是裝睡的。

裝睡的人叫不醒,也沒必要叫醒,就讓他「睡」下去即可。

然而,如果那種人是真心如此認為,真心認為分散注意力比較好的話,那就要注意了。

跟什麼人在一起,就極有可能會變成那樣的人。

近墨者黑、近朱者赤。

什麼事情都做做看,然後都做不好、沒有一技之長的奴隸在一塊兒,很有可能到頭來你就會變成奴隸。

黑糖在想他也有可能是因為自己的人生也是過得很分散,相當忌妒那些集中出力做事的,所以想要讓那些人變得不好,似乎那些人也變得分散了,自己就顯得沒那麼智障。

可悲呀



當然,這不是在說人只需要一兩個專長就夠了。

黑糖在學生時代的時候當過熱音社的幹部、會彈貝斯,對音樂有自己的見解,大學時代開始練習寫小說、寫心得文,寫到現在也有一番自己的心得。

重點在於,這些東西都是累積來的。

不是我東做一個西做一個看看,然後都沒做好,最後才發現自己原來擅長做什麼事情,然後又去做那件事情又做不好。

我是小時候有學過一點小提琴,沒事就聽音樂抒壓,然後高中大家加入樂團、用音樂說故事,出學校後用文字說故事,然後試著經營YT頻道、剪剪片,用影像說故事,好增加此能力的洗練度。

累積起來的就是說故事的能力。

我如果一下子去出版社打工、一下子去洗碗、一下子跑去健身房發傳單、一下子又去剪片、一下子又搞翻譯、一下子去當行政助理、一下子又跑到麥當勞當櫃台……

黑糖累積了什麼?

不管是投資什麼,加密貨幣也好、股票也好,跳來跳去就是在浪費手續費。

與其跳來跳去、最終都在做一些替代性極強的工作,而非累積自己的事業,還不如看準幾個好企業、好幣,好好去研究他的基本面,跟著項目方一起成長。

雪球最後就會越滾越大,到時候再慢慢回收利潤。

所謂借短貸長、買低賣高這樣的投資心法,就是這個道理。

雞蛋別放同一個籃子,是因為其他籃子說不定有更高的可能性。

我在上一篇心得有講到,關於世界484零和賽局這件事,事實是世界上有無限多場賽局,我確實沒必要因為單一一個賽局輸掉而認為資源有限。

然而,這不代表要把雞蛋丟到很多很多的籃子中,到頭來就是每個籃子的雞蛋都很少,無法累積價值。

不需要大量分散風險,集中出力反而較好——不管在投資上,還是事業、工作上,這何嘗無法適用呢?





Discord群組(油圖群):https://discord.com/invite/sNkSHquYFJ

FB粉專(長草中):https://www.facebook.com/mistakesugar/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奶油虎 (Astor)
巴菲特的投資方式基本上偏很保守,基本上就只投他自己認為100%穩賺的公司,所以拿他舉例其實不太好,他有錢等待時機,也有錢可以這樣玩,也有錢承擔一整籃蛋碎的風險。
相反的一般人要錢過生活,被繳錢追著跑,沒辦法像巴菲特這樣慢慢等時機到來,巴菲特可以等個十年以上持股同一家完全不出場,不兌現金,一般人沒辦法這樣搞。
投資基本上是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巴菲特其實也沒有把所有錢的堵在同一家公司上面,他的波克夏公司查一下維基上面寫的長期投資組合,就會出現除了可口可樂之外還有投資了一堆東西。
2022-10-30 16:54:59
黑糖主君o唐健維
這要看你籃子是如何定義的
好比說加密貨幣,有人定義狗狗幣是一籃子,有人定義所有加密貨幣都是屬於一籃子,但事實上投資人有作到分散。
黑糖的重點在於累積,過度分散是很難作到累積
2022-10-30 17:31:57
奶油虎 (Astor)
寫作其實需要很多人生閱歷,每一個人都是一個故事,精不精采是由那個人自己決定,如何把時間有效分配投資取得最佳CP值本身就是一門學問,但每個人的條件不一樣,想要的也不一樣,我舉個例子如果一個旅遊作家想要0元遊歷世界各國,那就非得一邊旅遊一邊各國打不同的工作,當然也可以靠募資來成就自己夢想,有人願意捐的話,當然一邊打工寫出來的書,會比募資直接達成目標寫出來的書 人生閱歷還多,但也可能打工出意外,像是被賣到柬浦賽之類的風險。根據自身的情況來萬全規劃,並承擔對應風險才是對的。分散跟不分散式都只是一種選擇。
2022-10-30 17:01:21
黑糖主君o唐健維
這個我可以再寫一篇文來說說關於寫作、寫故事之類的,因為我對寫作閱歷的想法可能跟其他人部一樣。
簡單來說我認為故事寫得好不好看取決於寫作人看了多少故事、其模仿能力以及領悟力,其次是文字運用能力、以及產出文字的執行力,和人生閱歷並沒有直接的關係。
這個跟普羅大眾的想法有爭議,我就點到為止~
2022-10-30 17:35:02
奶油虎 (Astor)
第三點,有些人是天才,有些人不是,只是個平凡無奇,沒有機遇,沒有師傅,平庸之人。有些人可以短時間內學會專精一下技能,而這項技能別人要花三倍的時間才會學會。也就是說別人學好一項技能的時候,這人已經學好三項了。不是說不能贏他,問題是在於該怎麼贏,以及有沒有這個必要贏,大部分時候是沒有必要去把自己跟天才比較的。在這種跟天才比的情況下不論是你走分散式還是專精最後基本上都會輸掉。所以練好情商反而重要許多。有時候選擇讓自己覺得生活輕鬆能自在 比 死命地比來比去舒服多了。
2022-10-30 17:16:26
黑糖主君o唐健維
對呀,所以我說累積
天才專精一件事一下子就做好然後就去做別的事了,一般人還妄想到處分散打贏天才?
學識博淵,技能亦是如此,個人建議是先淵再博,當然也有人喜歡先博再淵
2022-10-30 17:37:38
奶油虎 (Astor)
[e1]
2022-10-30 17:39:07
奶油虎 (Astor)
我覺得這篇可以總結成 朝著對自己目標有用的方向範圍內 累積都行。 [e1]
分散式學習累積其實不是不能累積,只是不適合人類,CP值太低。[e1]
2022-10-30 17:47:17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