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因為巴哈小屁孩多所以留言很亂? 閒聊網路黑粉 酸民 黑特文化【黑糖雜談#12】

黑糖主君o唐健維 | 2021-06-27 13:09:58 | 巴幣 4644 | 人氣 2600

應該是從前年底的時候開始的,黑糖在YT上有追蹤兩三個關於男性自我提昇的頻道,那些頻道主從頻道只有一部影片、到現在已經可以靠賣線上課程維生,我都把他們的經歷看得一清二楚。

其中,讓我個人覺得相當中肯的,反倒不是他們所說的內容本身(可能是因為我以前就有過團體領導的經驗,對於什麼男人要像山一樣嚴峻、水一般靈活,要有人生目標、把自己的需求放最高、獲得女人並非主要目的等等之類的,國高中的時候早就有所耳聞),而是他們底下的留言所反應的網路文化。

酸民文化。

嚴格來說是黑特文化。

這點,從我以前寫作黑糖雜談,到後來開動畫說書頻道,以及今年才剛成立的烤肉廢片頻道,基本上我也能在某些留言中,看出一些既定的套路存在。

那些既定的套路,包含單純的挑錯、到挑無關痛癢的錯、刻意找碴的錯,後來變成出言不遜,甚至到最後就成為根本毫無節制地亂罵,這些我都看到眼睛痠透了。

什麼意思?所以黑糖想表達什麼呢?

我想說的是,那些自我提昇的頻道主,他們為此文化下的註解就是:

「當有人在留言區底下酸你、說你的不是的時候,就代表一件事——你紅了。」

我聽後,點頭如搗蒜,但同時我也想下一些我個人的註解,為此作補充說明,故這篇文章就誕生了。


#黑糖雜談

啊啊,不過我必須先說,大家別誤會,那些留言本身並非如此一文不值,原因我會在這篇文章的最後面闡述。

以YT影片為例,當觀看數突破一千,就會開始慢慢出現挑錯言論。

有些挑錯是非常合理的,好比說你這部影片確實有地方講錯、有地方翻譯不是很正確,因此有人提出建議。

不過,當平均觀看數來到萬以上,挑錯的言論慢慢變成找碴類型。

比方說劈頭就說你這是記者標題、都用油圖來吸人氣,或是乾脆不演,直接講你這剪輯技術把片剪太亂、字幕很糟糕,或是把他個人對劇情的錯誤理解,打成奇怪的見解讓留言區的所有人看到。

逗號好多喔,看得人很是不舒服。

你受的傷很嚴重吧,不然為什麼打出這篇文章?辛苦你了。

或者貼一張圖片擺明是嗆、諷刺、消遣你,你的遊戲操作、觀念有問題,哈哈哈我的才比較厲害。

我還有看過有人在我的碧藍航線動畫說書影片下方,留言說長門的「長」,發音其實是「掌」門的「掌」www


當觀看數高到五萬以上,甚至十萬,就會有非常神奇的留言現身。

神奇的是,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他們要來留言,好像把留言區當成自己家一樣。

常見的是外國人的所謂「Just an English comment passing through.」

「Y YT recommends me this thing?」

或是中文的——

「你翻成這樣有資格當烤肉man嗎?」等等。

不勝枚舉。


所以黑糖的重點是什麼?

我想聊的是不管從以前到現在,巴哈姆特好像都被人貼上「這裡小屁孩很多」的標籤,然而,事實真的是這樣嗎?


……也許吧~  (X


但重點來了,是因為巴哈姆特小屁孩多,所以留言區出現很多奇怪的言論?

如果是這樣的話,為什麼我的小說底下的留言都沒有什麼挑錯言論,明明就有寫錯很多東西?

倘若真是如此,黑糖的某些放油圖的廢文日誌都沒有掀起什麼腥風血雨,明明就寫得非常有爭議性?

事實是這樣的——

為什麼沒什麼黑特在我的小說、廢文底下出沒?很簡單的邏輯。

因為我的那幾篇文沒啥人看,因為黑糖在巴哈姆特不紅。就這麼簡單而已~

「當有人在留言區底下酸你、說你的不是的時候,就代表一件事——你紅了。」

根據邏輯推演,當你不紅的時候,是不會有人在留言區底下罵你的。

若P=Q,則非Q=非P,就是這麼單純。

我認為巴哈姆特、Ptt,或者Dcard、K島、甚至FB,這些地方會有類似的「名聲」,並不是因為這些地方酸民很多、閒閒無事幹的人充斥著整個論壇,而是因為那些地方的「流量很大」,至少有大到一定的程度。

那些地方很紅嘛,紅就是有人聚集的意思。

樹大有枯枝,人多有……(以下自己接龍www)


然而,根據網路強大的演算法,這些留言可能會成為你的助力。

講男性自我提昇的那些頻道主,他們後來得出的結論也是「對付酸民最好的方式,就是能夠讓他們替自己賺錢。」

而在網路上,流量確實是可以換成錢的,而越多留言、越多倒讚、越多反饋(無論是什麼樣的反饋)的地方,就會聚集越來越多的人潮。

俗話說得好,人潮就是錢潮。

以前讀大學時,某位指導教授說過,當你辦的比賽、熱音表演有能力聚集非常多人,那就表示你成功了,其他東西(像是有沒有把運動員休息區安置好、防護員的薪水要怎麼算、社員的社費交了沒、PA大哥的調音聽起來怎麼那麼詭異、典禮組和器材組為什麼都在搶人幫忙做事之類的細節)都是次要的。

就和男性要有屬於自己的目標一樣,當一群男人聚在一起創造高價值,其他的人包含女生們就會一個一個貼過去是差不多的道理。



雖然這樣講,既然提到這種網路文化,黑糖依然需要把事情說明清楚,關於那些黑特的心態這件事情。

個人是有聽過某頻道主說,那些人之所以出沒在留言區的原因,和坐在某個定點、然後到處對經過的路人說「看什麼看」、「是沒看過484」的屁孩確實有點像,所以說,似乎也不能怪人說巴哈姆特這裡是小屁孩聚集區XDDD

簡單而言,他們就是因為沒事做,所以需要找個樂子好發洩一下精力,就是因為想刷存在感,好藉此來提高自己的價值,因為本身沒有價值,而且他們自己也知道這一點。

我曾經在一個沒什麼人看的頻道中的其中一部影片底下,發現某個留言說「回去練練再來」,然而該影片教的東西並沒有那麼糟,我甚至在看完後學到不少。

【換言之,黑粉、酸民、黑特的目的(根據那位頻道主的說法)就是想要激起你的情緒反應。】

當你的情緒有所波動的時候,他們就贏了,因為那就是他們動搖你的目的之一。

為了爽、為了享受路人那種驚嚇的表情、為了品嚐創作者對他們的言論的各種奇妙回饋,因為本身很爛所以想要拉別人一起下水,讓別人也看起來爛,是故好像自己就沒那麼爛。

畢竟,如果他們真的有價值,真的會去做這種浪費時間的事嗎?為什麼不去打造屬於自己的東西呢?當個創作者之類的在這年頭應該不是很困難,黑糖是抱持著懷疑的。




總而言之,內容創作的部份,不管是教人自我提昇,還是只是單純娛樂性質的東西,只要是有價值的內容就會吸引人過來欣賞。

然而,那些人究竟是來砸館的,還是來捧場的,在過去經營線下實業時或許很重要,可是在線上事業的範疇之中,他們就和風水裡所說的觀念差不了多少——

山主人丁,水管財。

當山(財位)有顧好的前提之下,水聚集越多,無論是什麼水,都表示財水越來越豐盛。

附帶一提,無論是什麼水是黑糖自己加的,這就是我對此文化的個人註解w







最近我有參加原創星球的比賽,有興趣的話可以來看看小說,或等九月底截稿的時候一次看個爽~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翁仙少
這篇感觸瞞多的.................最近才被「Dcard」生態嚇死寶寶了[e5] [e5]
根據我的酸民觀察日記的惡劣指數排名
: PTT ≧ Dcard> Youtube > 巴哈姆特

( 前兩個沒用只用後兩個 )

但是就我觀察的結論是,Dcard的YT版就是「反YT版」的意思[e7]
因為每天有誰發片那些無聊的大學生都會把影片搬到D上討論,
與其說討論,不如說就是聚集一群同溫層 的酸民,
整天在搞「大家老找碴」,而且引戰的真的很多。

我原本沒在看Dcard,但最近新聞都是從上面爆出來的..
先是鍾明軒..在愛莉莉莎莎、阿滴、NANAQ、團長、蔡阿嘎...等
所以我才上去看他們都在討論甚麼,

結果發現根本就是 「獵巫行動」,每個都超會罵
而且女的~男的一個比一個罵的還要狠...我真的真心被嚇到...
是那種「天啊!到底是有甚麼深仇大恨可以講出這種話」的地步,

沒實力,只敢匿名,又不敢出來拍一支影片嘴,
只敢聚集一群「同樣只敢匿名的人」在那邊用超高級的上帝視角
審視所有的YOUTUBE!! 但是卻連露臉都不敢..[e5]

相較之下巴哈姆特算是溫馨的,(或許我沒在甚麼場外看的關係吧XD)
因為對於「講幹話」、「發幹文」的文化很無感,感覺非常沒意義又在浪費時間
所以也許還沒遇到甚麼很誇張的事情,

加上巴哈的板主是路人選上的,所以會有比較嚴格的審查檢舉留言機制..
相較Dcard感覺就真的 完全沒有在管....(最近爆出NANAQ的事件後才推出新政策)
最近我回酸民都一律說:

「你可以自己出來露臉拍支影片出來嘴,不要只敢匿名或放卡通照片,
如果你只敢匿名 + 不敢放照,那真的沒甚麼好大聲的!!
因為躲在螢幕後面大家都會,沒有很厲害, 要馬拍一支影片證明你也很厲害!
不然我就當你承認你只敢當鍵盤俠」



」[e1]
2021-07-24 05:54:35
黑糖主君o唐健維
Dcard原來那麼多酸酸[e23]
2021-07-24 14:09:34
與狂三廝殺的昴
酸民 是我認為世上最無聊的生物
2021-07-31 02:20:42
黑糖主君o唐健維
酸酸的民民
2021-07-31 22:11:32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有時候我也會基於無聊或發洩在場外隨便講一些智障幹話
不過有些人的言詞真的過激到莫名其妙,是有多大仇
2021-12-03 12:31:09
奶油虎 (Astor)
酸民看戲每個平台都有啦,有些人會仗著自己有網路自由來攻擊酸別人,但那些人忘記網路言論自由的前提必須不違反現行法律,遵守最低道德義務,只想吃糖果不想守法(O)。一堆血氣方剛想出一口氣,或者是把自己現實的情緒發洩在別人身上。通常都沒有學好基本公民社會教育,所以網路上被告上法院或上新聞上八卦的才一堆。
2022-10-30 20:30:50
奶油虎 (Astor)
巴哈小屁孩只有特地幾個主題版比較多,大多數九成的板很多都是社會人士跟上班族居多,專業人士真的很多只是你不常遇到wwwwwww。
2022-10-30 20:32:32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