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GVO大航海日誌】10.1_獻給美之女神的城市;10.2_拉美西斯二世的神殿

傻逼カスミ | 2022-01-01 17:12:40 | 巴幣 0 | 人氣 225

從【獻給美之女神的城市】開始,
後面做的都是東歐探險2F的任務,包含第10回和第11回的3/4。
東歐探險區域需要做的任務就比較多了,而且多半是西歐接東歐做。
都趁著年底這個連假期間跑完了wwww
12/31才剛完成第9回的記錄(記錄到尼羅河中游的路克索地區),所以跑的地點只有兩個:
1.塞浦路斯郊外2F
2.尼羅河上游2F
10.1【獻給美之女神的城市】

【獻給美之女神的城市】一樣屬於新手冒險區域的2F,
繼上回發現路克索神殿後,下線前是直接開到亞歷山大回報任務。
然後就接下【獻給美之女神的城市】,準備開始東歐區域2F全發現。
愛芙羅黛蒂我當然知道了,羅馬神話作維納斯(
愛與美之神嘛,算是很眾所周知的神祇了。
話說委託介紹人說委託人腦子有問題,484有點不太好ㄏㄏ

愛芙羅黛蒂從海中誕生,稍微知道點希臘神話的人都會知道的。

赫菲斯托斯我也知道,工匠與鍛造之神吧,然後在眾神裡有跛腳又其貌不揚醬子。
長得醜這個說法也很常見。
阿得尼斯我就沒什麼印象了。
稍微記錄了一下塞浦路斯(法馬古斯塔)的建築建模,
和甘地亞一樣是希臘是白底磚牆。其實讓我比較納悶的是,
怎麼雅典反而不是哈哈哈
皮格馬利翁、賈拉迪雅,感覺應該在希臘神話讀過,再複習複習吧。

發現對象是帕福斯古城,原來是兒子要紀念愛神(?)
不應該是爸爸要紀念嘛wwww
這次視認除了補充愛神的傳說之外,塞浦路斯的簡介應該也算是一環。

帕福斯郊外一景。

帕福斯郊外景二。也是很典型的希臘式建築建模。

*資料增補*
【愛芙羅黛蒂】
阿芙蘿黛蒂(希臘語:Αφροδίτη、拉丁語:Aphrodite)是希臘神話中是代表愛情、美麗與性愛的女神。拉丁語族的「金星」和「星期五」等字符都來源於她的羅馬名字:在羅馬神話中與阿芙蘿黛蒂相對應是維納斯(拉丁語:Venus),但她與維納斯不同的是,阿芙蘿黛蒂不只是性愛女神,她也是司管人間一切情誼的女神。在希臘神話中,阿芙蘿黛蒂是奧林匹斯十二主神的一柱。

阿芙蘿黛蒂有著古希臘最完美的身段和樣貌,象徵愛情與女性的美麗,被認為是女性體格美的最高象徵。在帕里斯的評判中,阿芙蘿黛蒂被選定為最高位的美神,並獲得象徵最美女神的金蘋果。

由於阿芙蘿黛蒂的天生麗質,使眾天神都愛慕她追求她。宙斯也追求過她但卻遭到拒絕,因此宙斯一氣之下把她許配給既醜陋又瘸腿的火神鐵匠赫菲斯托斯作他的妻子,對此不滿的阿芙蘿黛蒂為了報復宙斯,使他變得風流成性,讓被他所冷落的妻子希拉去懲罰他的情人和後代。阿芙蘿黛蒂所愛慕的是戰神阿瑞斯,並和阿瑞斯生下愛情之神厄洛斯、情慾之神安忒洛斯、協調女神哈耳摩尼亞和一對雙胞胎,分別是恐怖之神福波斯和恐懼之神戴摩斯等幾個兒女。除此之外,阿芙蘿黛蒂還和一些神祇和凡人育有兒女。司管美麗和優雅的美惠三女神卡里忒斯則是阿芙蘿黛蒂的隨身侍女,也有的神話說美惠三女神是戴歐尼修斯和阿芙蘿黛蒂的女兒。

1.無法掌握自己權能的愛神
阿芙蘿黛蒂身為愛神,但卻無法支配自己的權能。因為她總是被命運捉弄著得不到屬於自己的真愛,所以人類也無法得到圓滿的愛的幸福,從此人類的愛情之路上也被蒙上了猜疑、憂慮、痛苦和哀傷的陰影。阿芙蘿黛蒂還擁有一條金色的愛情腰帶(也有的神話說是披紗),其中隱藏著她誘惑他人的秘密,只要將腰帶戴在腰上,就能增長自身的魅力,勾起他者的注意力和情慾。

2.神話傳說
據說阿芙蘿黛蒂一到達希臘後,她那傾國傾城的美貌令眾神傾倒,因公然拒絕宙斯的求愛,她被迫嫁給了瘸腿醜陋的火神鐵匠赫菲斯托斯。但她卻不是個忠貞的妻子,同很多神祇育有兒女,包括戴歐尼修斯與阿瑞斯等。根據《荷馬史詩》第八卷中盲詩人德默多克的描述,在特洛伊戰爭期間,赫菲斯托斯通過太陽神海利歐斯的警告發現妻子和阿瑞斯的通姦。火神鐵匠鑄造了一張金網,將這對正在床上尋歡作樂的情人當場捉住。他還召來了奧林匹斯山的諸神,將這對偷情的男女公示於眾。觀看的諸神中,太陽神阿波羅問荷米斯有何感想,荷米斯大膽地說他敢用腦袋作擔保,能和美麗的愛神捆綁在一起,即使多加三條鐵鏈和眾女神在場指責,他也心甘情願。最後,海神波塞頓因為同情阿瑞斯而出面調解,甘願為阿瑞斯做擔保,才說服赫菲斯托斯放了他們。阿芙蘿黛蒂回到賽普勒斯的帕福斯,在那裡由美惠三女神為其沐浴和塗抹香膏。為了感謝荷米斯大膽地表達他對她的熱情,她和荷米斯共同育有雙性同體的赫馬佛洛狄忒斯;由于波塞頓出面調解,解決了她的尷尬,阿芙蘿黛蒂便投其所好地為波塞頓生下一子—厄律克斯。
(笑死我了,信使神赫密士「牡丹花下死,做鬼也風流」,
只要能睡阿芙蘿黛蒂,被圍觀我也甘願哈哈哈。)
美少年阿多尼斯算得上是她的摯愛。阿多尼斯最初是來自黎巴嫩的一位神祇,後來被納入希臘神話中,在被凶狂的野豬殺害之前,他曾經成為阿芙蘿黛蒂和普賽芬尼爭奪的對象。她們激烈地爭吵著,最後天神宙斯不得不出面仲裁,並判決阿多尼斯一生中的三分之一屬於阿多尼斯自己支配,三分之一屬於普賽芬尼,另外的三分之一則屬於阿芙蘿黛蒂。當阿多尼斯從冥府回到大地後,阿芙蘿黛蒂非常擔心阿多尼斯會遇到生命危險,經常勸說阿多尼斯不要外出狩獵,可年輕的阿多尼斯哪裡肯聽,在獵殺野豬時不幸被野豬咬傷,阿多尼斯當場倒地,鮮血染紅了身邊的花叢(有的神話說咬死阿多尼斯的野豬正是阿芙蘿黛蒂的老情人阿瑞斯所變)。當阿芙蘿黛蒂在聽到阿多尼斯的呼叫聲時,急忙向出事點趕去,在慌亂中阿芙蘿黛蒂不慎被白玫瑰上的刺扎傷了腳,雪白的白玫瑰剎那間則變成了鮮紅色。當阿芙蘿黛蒂趕到阿多尼斯的身邊時,阿多尼斯已經停止了呼吸。陷入悲傷中的阿芙蘿黛蒂抱著阿多尼斯的屍體淚如泉湧,她的淚珠滴落在地面上後長出了一株株銀蓮花。
(蕪湖,貴圈真亂。)
【赫菲斯托斯】
赫菲斯托斯(希臘語:Ἡφαιστος、拉丁語:Hephaestus),古希臘神話中的火神和匠神,與羅馬神話的武爾坎努斯(拉丁語:Vulcānus)對應。他是阿芙蘿黛蒂的丈夫,西方語言中的「火山」一詞來源於他的羅馬名字。他是奧林帕斯十二主神之一。是宙斯和希拉的兒子,或是希拉自己的孩子。

1.神話傳說
希拉靠自己的意志力獨自將其生下,但由於赫菲斯托斯長得實在不好看,於是希拉將祂丟到奧林帕斯山下,赫菲斯托斯在空中翻騰了一天,落到利姆諾斯島上。從此他成瘸子,眾神也嘲笑他,希拉也不喜歡他。雖然赫菲斯托斯記恨自己母親,但他從不怪自己的父親,反而治好父親的頭痛毛病,赫菲斯托斯以斧劈開了父親的頭,於是雅典娜從宙斯的頭誕生了,宙斯的頭也不痛了。 也有一說,赫菲斯托斯相當敬愛自己的母親希拉而在某次希拉與宙斯爭吵中替希拉說話,使宙斯大怒,將赫菲斯托斯丟下奧林帕斯山。

這位火神既不高大魁悟,也不英俊瀟灑。他並不留戀奧林匹斯山的安逸生活,反而更喜歡埃特納山上的工匠舖,與他的助手獨眼巨人為伴。結婚不久,阿芙蘿黛蒂背著赫菲斯托斯和阿瑞斯偷情。聰明的赫菲斯托斯在妻子偷情的床上設下機關,用一張織得非常巧妙的網將二人逮個正著。這之後,雅典娜來訂做新武器時,赫菲斯托斯開始追逐雅典娜,因為他跛腳,所以費了好大一番功夫才終於追到雅典娜。他想要和她結婚,卻被她嚴厲的叫聲打退,但是在過程中赫菲斯托斯的精液沾到了女神的大腿上,她趕緊用羊毛拭去。並把羊毛丟下凡間,羊毛落地,便變成艾力克托紐斯(Ἐριχθόνιος)。
(人率真好人醜吃草恩亨)
【阿得尼斯】
阿多尼斯(Adonis)是希臘神話中掌管每年植物死而復生的一位非常俊美的神,他本來是黎巴嫩地區的一個神,後來被納入了希臘神話,但始終保持了其中東閃族的來源。他是歐洲古代時期最複雜的一個神。他有多重角色,在古代希臘宗教中始終有許多不同的學者討論和研究他的意義和作用。他相當於巴比倫神話中的春神榙模斯。一些神話學者認為他後來被出口到日耳曼,在北歐神話中他相當於巴德爾。他是一個每年死而復生,永遠年輕的植物神,他與年曆有深厚的聯繫。他是一個受婦女崇拜的神,從萊斯瓦斯的莎孚公元前600年左右的詩歌殘片可以看出當時莎孚周圍的女孩崇拜臨死的阿多尼斯。

1.阿多尼斯的出生傳說
關於阿多尼斯的出生有許多不同的故事。非常父系制度的希臘人認為他的父親是一個神,是比布魯斯或者是賽普勒斯,這明顯地顯示出阿多尼斯的來源方向。瓦爾特·伯科特懷疑阿多尼斯是與阿芙蘿黛蒂一起傳入希臘的

被最廣泛接受的阿多尼斯出生的傳說是阿芙蘿黛蒂逼迫密耳拉(意為「沒藥」)與她的父親士麥那或敘利亞的國王忒伊阿斯亂倫。密耳拉的保姆在這裡也起了一個協助作用。密耳拉與她的父親在黑暗中交合後,忒伊阿斯點亮了一盞油燈發現了這個大錯。忒伊阿斯大怒,要用刀殺他的女兒。密耳拉逃跑,阿芙蘿黛蒂將她變成一株沒藥樹。忒伊阿斯向這株樹射了一箭(另一個傳說方式是一頭野豬將其獠牙插入了這株樹)後,從樹皮的裂縫裡誕生了阿多尼斯。這個傳說很好地顯示了阿多尼斯是一個植物神,以及他來自於遙遠的、熱帶的、沒藥生長的沙漠地區(希臘本土本來沒有沒藥)。

此外還有其他一些關於阿多尼斯的父親的傳說。

阿多尼斯一出生就非常漂亮,因此阿芙蘿黛蒂將他放在一個箱子裡讓普賽芬尼來保管普賽芬尼也被阿多尼斯的魅力深深打動,她拒絕將阿多尼斯還給阿芙蘿黛蒂。兩位女神之間的爭執不是由宙斯就是由卡利俄佩調停的。阿多尼斯每年四個月與阿芙蘿黛蒂待在一起(阿芙蘿黛蒂此時已經在海倫的幫助下將阿多尼斯截回),四個月與普賽芬尼待在一起,四個月獨自生活。也有傳說說阿芙蘿黛蒂劫持了阿多尼斯讓他自己獨居的四個月也與她一起度過。

阿多尼斯被一頭野豬殺死。這頭野豬要麼是阿提米絲為了報復阿芙蘿黛蒂在她的情人希波呂托斯之死中的作用,要麼是阿芙蘿黛蒂的情人阿瑞斯遣送的。當阿芙蘿黛蒂在阿多尼斯的屍體上撒甘露時阿多尼斯流的每滴血都變成血紅色的銀蓮花,從黎巴嫩山流出的阿多尼斯河變成了紅色。因此普賽芬尼最後還是獲得了阿多尼斯,他的陰影被永遠轉入冥界。盧西安認為阿多尼斯河的顏色是沉積造成的。他補充說:「不過許多白泊港的居民認為在這裡死去的是埃及神歐西里斯,所有這些慟哭和儀式實際上是悼念歐西里斯的,而不是悼念阿多尼斯的。」
(銀蓮花感覺會在哪個生物地圖或任務出現欸...)
對阿多尼斯的傳說描寫得最生動和最詳細的是奧維德的《變形記》
【法馬古斯塔】
阿莫霍斯托斯(希臘語:Αμμόχωστος,羅馬化:Ammochostos;土耳其語:Mağusa或Gazimağusa),英文名法瑪古斯塔(英語:Famagusta),是位於地中海東部、賽普勒斯島及北賽普勒斯土耳其共和國東岸的城市。

阿莫霍斯托斯古稱「阿爾西諾伊」(古希臘語:Ἀρσινόη),這個名稱來自希臘裔埃及法老阿爾西諾伊二世。「阿莫霍斯托斯」這個名字第一次出現是在公元3世紀的古書《大海諸港誌》中,並被當地的希臘人沿用至今。這個名稱後來演變成義大利語「法瑪戈斯塔」、法語「法馬古斯特」、英語「法馬古斯塔」和土耳其語「瑪烏薩」等名稱。1974年北賽普勒斯建政後,當局在城市的土耳其語名稱前加上「加濟」(意味「戰士」),並以「加濟瑪烏薩」作為城市的正式名稱。
【塞浦路斯】
賽普勒斯島位於西亞,是地中海的第三大島(在義大利的西西里島和撒丁島之後),位於奇里乞亞以南,東西長240千米,南北寬100千米。

1.歷史
考古學家在賽普勒斯西部發現的水井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井,約為9000——10500年前的石器時代。在青銅時代晚期,希臘邁錫尼人確信居住在賽普勒斯,而島上的希臘名字可以從公元前15世紀B類線形文字得到印證。青銅時代晚期,賽普勒斯是西臺帝國的一部分,但是賽普勒斯沒有被入侵,而是由於加入帝國,由烏加里特執政的國王統治成為帝國的一部分。在公元8世紀,腓尼基建立幾個城市

現存最早的書稿顯示賽普勒斯由亞述統治。在1845年發現的一個石碑紀念國王薩爾貢二世在前709年作戰的勝利。在約前669年,賽普勒斯獲得獨立,但之後被埃及的阿馬西斯征服。約前545年,被波斯帝國征服之後為亞歷山大帝國和托勒密帝國。到前58年,賽普勒斯併入羅馬,成為賽普勒斯行省。在115年(或116年)猶太人起義期間,該島遭受了巨大的損失。在4世紀初的多次地震導致薩拉米斯的破壞,在同一時間,賽普勒斯島多次遭遇乾旱和饑荒。

公元395年,賽普勒斯持續由羅馬統治。至650年,阿拉伯人入侵賽普勒斯,至688年,東羅馬與阿拉伯帝國達成『共管』賽普勒斯的協議,此後三百年,雖然東羅馬與阿拉伯帝國不時在亞洲大陸有軍事衝突,但兩國卻能平均瓜分島上的稅收。

在公元12世紀,賽普勒斯島成為了十字軍一個目標的1191年6月,獅心王理察登陸賽普勒斯島。理察的軍隊繼續占領賽普勒斯並且提高稅收。他將此島賣給了聖殿騎士團。不久之後,法蘭克人(Lusignans)占領了該島,建立了賽普勒斯王國。他們宣布拉丁語為官方語言,後來被法語取代。很久過後,希臘語被認定為第二官方語言。1196年,拉丁教會成立,東正教教會經歷了一系列的宗教迫害。

14世紀賽普勒斯王國越來越受到來自熱那亞商人的主導。在西方教會分裂之時,賽普勒斯與阿維尼翁教皇站在一起,希望能夠通過法國人趕走義大利人。接下來的王室逐漸失去了幾乎所有的獨立性。直到1489年,最後一個皇后凱薩琳爾納羅,被迫將賽普勒斯島賣給威尼斯共和國

1571年由奧斯曼帝國占領,1573年正式確認了割讓。在1821年希臘獨立戰爭期間,島上一些希臘族進行反抗。
【皮格馬利翁】(畢馬龍啦哈哈哈)
比馬龍(希臘語:Πυγμαλίων),又作畢馬龍,是希臘神話中賽普勒斯國王,據古羅馬詩人奧維德《變形記》中記述,比馬龍為一位雕刻家,他根據自己心中理想的女性形象創作了一個象牙塑像,並愛上了他的作品,給「她」起名為伽拉忒亞。愛神阿芙蘿黛蒂(羅馬人稱維納斯)非常同情他,便給這件雕塑賦予了生命。後來賽普勒斯阿芙蘿黛蒂崇拜的中心就是以比馬龍和伽拉忒亞的女兒帕福斯的名字命名。比馬龍的故事被後世許多藝術家通過各種形式進行演繹。
(原來是有名的畢馬龍效應啦淦。
還有WIKI表示畢馬龍生的是女兒,
但有關資料太少了,可能要去找《變形記》裡的片段來看。)
*資料增補END*

本來發現完塞浦路斯2F後,我是打算繼續跑其他東歐2F的,
但我弟想挖太陽,我就提議要不順便一起練戰。
所以就改變了計畫,去伊斯坦堡接了【古埃及的信仰】,
挖了一回核彈後,去黑海炸了100出頭艘,戰等從22提到26吧,小號則是15提到20。
不知道為什麼沒有遵循人物經驗最多加成不超過3級的定律(?)
是因為在技能補正的活動期間嗎?
5個號做黑海戰鬥報告好就好在,不用特別挑攻擊對象哈哈
我3開炸魚沒辦法炸昔諾普艦隊,太陽還沒發完威我就先被擊沉了ㄏㄏ
但5開就可以,有效率多了。
炸一通魚後,我和我弟就分道揚鑣,我繼續在伊斯坦堡接了【拉美西斯二世的神殿】。
10.2【拉美西斯二世的神殿】

報酬達到24W,從技能要求到報酬可以看出,
這個2F視認已經不算新手村任務了。
(實地探險時陸地NPC和海上NPC也都不能算是新手村等級,
對我三開開大型船的現在來說不算大船,但要我開小史肯定不敢來。
而且一副很想臨檢我的樣子= =)
拉美西斯二世的在位是真的長,他在那種時代活了9X歲,驚人。
前陣子找矢車菊系列的資料的時候有找到拉二的資料,
畢竟他們才差幾百年而已。

找拉二的資料自然會找到妮菲塔莉www
也找到了以拉二當男主的小說,滿有名的,《法老的寵妃》。
評論普遍是覺得看第一部就好了,我看了一下第二、三部的介紹,同感。
最後我有找了它的漫畫看完,剛好就到第一步結束~
在這次任務裡應該可以把拉二和妮菲塔莉的資料補上了。

之前增補過的埃及神祇有拉和底比斯三柱(阿蒙神一家),這次可以補上荷魯斯。

這裡指的是亞斯文地區,這次找的遺跡【阿布辛貝神廟】,
我記得以前讀過被遷址過呀(?),是因為亞斯文水壩遷址到亞斯文嗎?

阿布辛貝神廟這邊,那個小廟好像是地下城的入口的樣子(?)
和現在的我無關,也就沒有走近去看。

進尼羅河上游2F(亞斯文南部)後,遠遠的就看見神廟啦!

我對左邊數來第二尊像貓下去滿有印象的,
不知道是風化的結果還是人為刻意毀棄。
我從來就不知道這四尊雕像雕的是哪些人、是不是同一人。
就僅僅對這個神廟外觀有印象而已哈哈。

這是發現物卡上提到的主殿旁邊的小廟,我記得讀拉二資訊的時候,
提到拉二把妮菲塔莉和自己並肩而立的雕像應該是雕在這。

*資料增補*
【拉美西斯二世】
拉美西斯二世或拉姆西斯二世(Ramesses II,約前1303年2月21日-前1213年7月或8月),聞名於世的還有他的希臘名奧茲曼迪亞斯[I](Ozymandias,通用希臘語:Οσυμανδύας,羅馬化:Osymandýas,源自其尊號Usermaatre Setepenre),是古埃及第十九王朝的第三位法老(約前1279年5月31日-約前1213年7月或8月),法老塞提一世之子,其名在古埃及語中意為「拉神之子」。在拉美西斯二世執政的時期,是埃及新王國最後的強盛年代

拉美西斯二世進行了一系列的遠征,進入黎凡特,以恢復埃及對迦南的統治。他在敘利亞與同時代的另一強大帝國西臺發生利益衝突。雙方在前1274年發生一次著名的戰役(卡疊石戰役)。約前1258年,西臺王國的國王病逝,新任國王哈杜西勒三世繼位,兩國締結和約,成為軍事同盟。埃及西臺和約可說是歷史上第一個著名的國際協定,其埃及文本與西臺文本均被保存下來,並為近代考古學者所發現。可能是出於對西臺軍事力量的擔心,拉美西斯二世下令在東北尼羅河三角洲新建一座城市為首都,並將其命名為培爾—拉美西斯(意為拉美西斯的家)。

拉美西斯二世也許是埃及最著名的法老。根據庫班石碑的記載,他10歲就擔任軍隊首領,年少便輔佐父親,公元前1279年(此年代仍有爭議)就已登基,在位67年。他對龐大土木工程的熱情使埃及各地都留下了他的痕跡:他在阿比多斯和拉美西姆興建許多廟宇;為卡納克神廟和盧克索神廟增添新結構;興建了以宏偉著稱的阿布辛拜勒神廟。許多前代法老修建的建築也被刻上了他的名字。拉美西斯二世擁有一個同樣龐大的家庭。

拉美西斯二世經常被認為是古埃及歷史上最為重要的法老之一。然而他統治的時代已是埃及衰落的前夜,國家巨大的開銷加快了國力的下降。拉美西斯二世死後,埃及就開始走下坡。當他以90多歲高齡過世時,已成了埃及的代表人物。
【妮菲塔莉】
奈菲爾塔莉(Nefertari,一譯妮菲塔莉,約公元前1290年—前1254年)是古埃及新王國時期第十九王朝法老拉美西斯二世的大王后(Great Royal Wife)。「妮菲塔莉」這名字有「美麗的伴侶」、「最美的女人」或「最好的女人」的意思,一般認為她是拉美西斯二世最寵愛的王后。在古埃及歷史上,她是除克麗奧佩特拉七世、娜芙蒂蒂及哈特謝普蘇特之外最為有名的王后之一。

她死後葬於尼羅河西岸底比斯以南的王后谷,陵墓的編號為QV66,墓中壁畫裝飾極盡華美。

1.生平
妮菲塔莉在十三歲的時候就嫁給了當時只有十五歲、還沒有繼承皇位的拉美西斯二世,但在拉美西斯二世登基後七到八年,她的地位開始不保,她也鮮少出現在法老身邊。

妮菲塔莉最少為拉美西斯二世生下四個兒子兩個女兒,她的子女都沒有繼承皇位。繼位的是邁爾奈普塔,是另一位王后伊斯諾弗萊特(Istnofret,又作伊賽特娜芙瑞)所生,邁爾奈普塔是拉美西斯二世的第十三個兒子。拉美西斯二世在位期間,最少擁有四十八至五十個兒子。妮菲塔莉在拉美西斯二世即位後二十五年左右逝世。

2.地位
除了泰伊以外,妮菲塔莉大概是唯一一位於在世時被神格化的埃及王后。在阿布辛拜勒神廟的建築群中,拉美西斯除了為自己建廟外,亦為她興建一座石窟廟,並獻給女神哈索爾。不過,實際上在十八,十九王朝中,雅赫摩斯-納菲爾泰麗,娜芙蒂蒂,女王哈特謝普蘇特,泰伊等在位時間較長的王室女性都被發現了相關的神廟。其中雅赫摩斯-納菲爾泰麗在死後被尊爲西之女神(Lady of west)盡受崇拜,娜芙蒂蒂則是因爲阿吞神一體系沒有化身成神,但是阿肯那頓在一座阿吞神廟的四周圍滿了她的巨像,在這座特別的神廟中,僅僅屬於娜芙蒂蒂和她的女兒們,並沒有出現法老的蹤影,但在早在拉美西斯一世時期這座神廟便被破壞了。無獨有偶,泰伊的神廟「泰伊之家」現在也僅僅只剩下了殘垣斷壁。在這些皇后當中,妮菲塔莉的神廟毋庸置疑是保存最爲完好的。

她的地位因為被描述為其丈夫的伴隨者而受肯定,在前往努比亞以委派興建阿布辛拜勒神廟的旅途中也可見她的蹤影。妮菲塔莉在神廟上以哈索爾女神的形象顯現,並和身邊的拉美西斯二世一般大小,這在古埃及史上並不常見。但遺憾的是,也許因爲妮菲塔莉的去世,哈索爾神廟最終也未完工,並且在更多時候,包括就在一旁的阿布辛貝大神廟上,她還是像一名傳統的王后那樣站在拉美西斯二世腳下。

在拉美西斯二世的統治初期,常常能看到妮菲塔莉在她的身邊,其中包括阿蒙祭司和一些節日活動。在盧克索的節日之中,妮菲塔莉甚至代表王室發表了演講。但在王3年之後,她的記載驟然減少,王7年後,她在拉美西斯二世身邊徹底消失,除開給西臺皇后的回信,她沒有留下任何的記錄。直至最後阿布辛貝的建成儀式,都是由女兒梅莉塔蒙(Meritamen)代理參加。

位於王后谷的陵墓Qv66的妮菲塔莉墓是古埃及現存最優美,裝飾最華麗的陵墓之一,被稱爲「古埃及的西斯廷教堂」。她的神廟就在拉美西斯自己的神廟旁,在這座神廟的面前,奈菲爾塔利的雕像作為哈托爾女神的化身,和拉美西斯本人的雕像並肩站立。王后與法老的塑像同樣高度而且並肩排列這件事在古埃及歷史上並不常見
【荷魯斯】
荷魯斯(Horus,也作Heru-sa-Aset荷魯—沙—阿賽特、Hrw、Hr以及Hor-Hekenu)是古代埃及神話中法老的守護神,是王權的象徵。他的形象是一位隼頭人身的神祇。

像許多其他神祇一樣,荷魯斯的性質,以及關於他的故事和傳說,一直在隨著歷史的發展而不斷變化。可以把荷魯斯看作是由許多其他與皇權,天空等有關的神祇組成的合併體。而這些神祇大多是太陽神。

Heru-ur(也稱作Harmerti哈默迪)是荷魯斯最早的一個版本,他是一位隼形的造物神。他的眼睛是太陽和月亮。當新月出現時,他就成了一個瞎子,稱作Mekhenty-er-irty(意思是「無目者」);而當他的視力恢復時,他又被稱作Khenty-irty(意思是「有目者」)。眼盲時的荷魯斯是非常危險的,他有時會將朋友誤認為敵人並發起攻擊。他是蓋布與努特的孫子,是萊托波里斯(Letopolis)的守護神。
【阿布辛拜勒神廟】
阿布辛貝神殿(阿拉伯語:أبو سنبل 或 أبو سمبل),是一處位於埃及亞斯文西南290公里的遠古文化遺址,據說名字來源於最早帶西方人去到現場的嚮導(一個小男孩)的名字。它坐落於納賽爾湖西岸,由兩個由岩石雕刻而成的巨型神廟組成,阿布辛貝勒和它下游至菲萊島的許多遺蹟一起作為努比亞遺址,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指定為世界遺產。

依崖鑿建的牌樓門、巨型拉美西斯二世摩崖雕像、前後柱殿及神堂等組成。1964年開始至1968年間,因興建亞斯文水壩而整體遷移至高出河床水位60餘米的後山上,是世界文物建築保護方式的成功嘗試。

1.關於主神廟
門樓的四座巨像是不同時期拉美西斯二世的樣貌,帶著上下埃及統一的雙王冠,其腳下有母親、妻子奈菲爾塔莉、子女等王室成員的雕像,其中一座雕像在一次大地震中毀壞,1968年的遷移中為了維持原狀而沒有進行修復。另外門樓還可以看到尼羅河神哈比浮雕、拉美西斯二世的王名、象徵王權統治的拉雕像、狒狒雕像及拉美西斯二世擊潰努比亞檢視奴隸時的浮雕。

神廟最深處的神壇,從左到右依次坐著普塔(冥界之神),阿蒙·拉神(太陽之神),拉美西斯二世(神格化的自己),拉·赫拉克特神(鷹神荷魯斯和太陽神拉的合體)。當初建造神廟時,每年太陽光會在拉美西斯二世生日(2月21日)和登基日(10月21日)兩次穿過三道石門和神廟內60多米長的甬道,直接照射在寺廟最深處的阿蒙、拉美西斯與拉的神像上,而普塔因為是冥界之神象徵黑暗則不會被陽光照到。

2.妮菲塔莉神廟
奈菲兒塔莉神殿則是分成門樓,多柱廳,通廊、聖壇等部分。門樓外有六座雕像,分別是兩個拉美西斯保護著一個奈菲爾塔莉,六座雕像旁邊則有兩人子女的小型雕像。在古埃及時期,皇后的雕像是不可以跟法老一樣高的,拉美西斯二世不僅僅給奈菲爾塔莉蓋了神殿甚至讓他們兩雕像一樣高度,門上除了刻上兩人的王名外,也有一句話:「太陽神的光芒因妳而有了意義」
(關於神殿內部的記述來自一位美女姐姐的自由行紀錄,
不知道GVO有沒有神殿內殿的建模欸,因為門口有NPC,我沒種靠近,
看了幾篇參觀阿布辛貝的遊記介紹,有一點嚮往。等我再虛胖一點再去看看。)
*資料增補END*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