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GVO大航海日誌】7.1_為萬人之聖經;7.2_古代的啤酒

傻逼カスミ | 2021-12-27 09:21:35 | 巴幣 0 | 人氣 191

前一回大致定下了養成規劃,
然而現版本贈送的補正裝備太優質,
宗教學補正後R11一下就達到了。
因此昨天就正式靠自己培養的號挖了太陽核彈。
根據原先的規劃,
達到能挖太陽核彈的程度後就開始進行黑海地區的恐怖活動。
昨天去接了恐怖活動沒錯,
卻如同GVO版上前輩們所說,很容易消磨掉遊戲興趣。
因為海域戰鬥報告真的太無聊了。無聊到讓我想起我前一回就是因為海域戰鬥報告太無聊所以退了的。
我從來沒忘記我的練戰本意是為了方便跑冒XD
無論如何它都是我的手段,
所以我選擇每天去打一次打一次(或是兩三天打一次這樣)。
我弟也有別的冒險規劃,此後任務恐怕不會和他一起跑(?)
不過超大型系列任務還是想和他一起發現啦O_O
只好等到要做的時候再問他有沒有興趣了。
如果前置沒有做就讓他自己跑之類的。
既然不一起跑,我的一些規劃就可以彈性調整。
比如陸地探險區域二層的發現任務。
目前短期內要做的事是,
先把歐洲地區的陸地探險二層視認解開、再取得一張冒險轉職證轉有利地理學的職業。
然後繼續在歐洲地區一邊以(考古/宗教)、(財寶/美術)、(生物學)、(地理學)四組優待職業組合跑任務提升學科等級,一邊在黑海炸魚。
畢竟想要跑大系列冒險,高等級的學科能力以及高戰力都是必需品吧。
暫時不知道我是不是總有一天要練陸戰就是了。
就目前來說,跑完發現物之後搜尋資料做知識補遺是很有趣的事情。
把戰等炸到60之後再去歐洲以外的地區冒險,
先大膽期待那時候我的六維學科都可以有不補正下R10了。
希望這種主冒險綁定一兩次戰鬥炸魚的玩法,可以讓我不因為炸魚很無聊失去興趣。

上邊是12/26全天跑完之後的感想,最一開始等級還是沒有達到的。
本來平安夜的時候我弟把我們的號都放在賽維爾,準備隔天跑完聖誕皇帝系列的跑點尋人。
但25號他看我在忙,就自個先跑了。
稍晚後開跑的我25就都在跑聖誕系列迴圈,
這個【為萬人之聖經】則是平安夜晚間下線前就接好了的。
(整整擺了一天沒跑)
26號一整天我就是接了各種冒任跑來跑去,
實際上我也做了冒任以外的東西,
海事也有(黑海炸魚)、商任也有(從東歐回到西歐順道接)。
但我覺得就我的狀況,只有冒任有紀錄的價值,
因此日誌只收錄昨天跑的7個冒任:
7.1【為萬人之聖經】

考古學和宗教學任務能挖出來的資訊是我相對更感興趣的,也總覺得能挖出特別多東西。

也就是全語言版的聖經基底是以希臘語聖經翻譯的,而不是希伯來原版直譯,這次的任務在探尋箇中原由。

拿坡里的【湯瑪士‧康帕內拉】是這次我打算搜尋資料的對象之一。

巴比倫囚虜指的應該是【巴比倫之囚】,是課本不會略過的世界歷史事件之一。
作為複習也一併在增補資料填充。

如果把巴比倫之囚看作一件純歷史事件的話,可能沒什麼感受,
不過置身任務裡就可以理解了,一群說希伯來語的族群整整50多年被遷移到說希臘語的地方,有點類似台灣的閩南人小孩如今大多很難順暢的說閩南語一樣(?)

這段對話我覺得有意思的是,主導舊約聖經譯作希臘語的是亞歷山大城,
不知道是實際如此,還是是任務需求。

舊約聖經的希臘化是【托勒密二世】主導,這件歷史事件應該在舊約聖經的條目下找得到。
不過72長老花72天這個數據肯定虛指啦www

亞歷山大東征之後的希臘化時代,希臘語一時之間變成東歐、小亞細亞、北非的通用語言,
所以說翻成希臘語得以流傳為「萬人能讀」應該是這個意思。

雖然大航海能夠輕鬆的學到希伯來語,
不過按NPC的說法,在大航海時代裡希伯來語應該算是死亡的語言(不具生活實用性)了。

*資料增補*
【湯瑪士‧康帕內拉】
托馬索·康帕內拉(義大利語:Tommaso Campanella),原名喬瓦尼·多米尼克·康帕內拉(Giovanni Domenico Campanella),(1568年9月5日-1639年5月21日),義大利哲學家、神學家、占星學家和詩人。康帕內拉的宗教思想較為激進,曾多次被捕,前後在獄中度過近三十年。最著名的著作是《太陽城》,他在這本書中借航海家與招待所管理員的對話,描繪了一個完全廢除私有制的社會,啟發了後來空想社會主義的眾多理論與實踐。
(我萬萬沒想到這位NPC在歷史上是這樣的定位( ゚д゚)
但是是義大利人,我應該沒找錯人才是(

1.宗教迫害
康帕內拉對亞里斯多德思想的懷疑和他的著作中的思想引起了爭議,他被逮捕送交宗教裁判所。次年的判決要求他放棄特勒肖哲學,限七日內離開那不勒斯,回到故鄉的修道院去。康帕內拉最後在帕多瓦的貧民區找到了一個避難所,以當家庭教師為生,同時積極從事研究和寫作,但他仍遭到論敵提出的宗教訴訟。

1593年底或1594年初康帕內拉在帕多瓦再度被逮捕,被解往羅馬,受到殘酷的刑訊。1596年12月,康帕內拉被判為嚴重異教嫌疑分子,受到開除教籍的處分。康帕內拉剛剛出獄,就又被人指控有異端思想,於是兩個月後,他再次被宗教裁判所逮捕,囚禁了十個月,於1597年12月重新獲釋,被勒令返回故鄉。處於迫害和關押中的康帕內拉在《論教會執政》等著作中以反對宗教改革,擁護教皇權力的形象出現,以留給教廷好的印象。此外他在《告義大利公爵書》和《論西班牙君主國》中都提倡擺脫現存的政府,建立教宗領導下的世界君主國。
(受宗教迫害前他宗教思想滿激進的,受宗教迫害的期間居然才25歲..)
1598年康帕內拉到了那不勒斯,以教授地理課程為生。但不久之後,回到故鄉的他根據自己研究的占星術推論,所謂的「黃金時代」將在1600年左右到來。他為此試圖發動卡拉布里亞當地的僧侶和貴族等人起義,推翻西班牙統治。1599年康帕內拉因人告密被捕,接受了酷刑的折磨。後來他在《太陽城》裡借航海者之口提到「這位哲學家儘管受敵人最殘酷的刑罰達四十個小時之久,卻始終保持沉默,沒有說出敵人需要他承認的半個字」。
(這段期間,30歲之後受的是政治迫害)

2.政治迫害後又繼續宗教迫害的中年
1603年1月8日,康帕內拉被判處無期徒刑。次年7月,他被轉押到聖地艾爾摩城堡,被拋進一個地牢裡。康帕內拉在地牢裡堅持思考與寫作,他在一首詩中,把自己比作普羅米修斯,把監禁自己的地牢稱為「高加索」。這一段時間,他完成了《論西班牙君主國》、《被圍攻的無神論》和《太陽城》。1608年3月,康帕內拉被轉解到努奧沃城堡,關押六年之久。

他於1610年重新寫出了1603年完成後被宗教裁判所沒收的《形上學》一書。康帕內拉稱它為「哲學家的聖經」。在這部著作中,康帕內拉主要援引了特萊肖和伽利略的言論,闡述了他的自然哲學。此外,在這期間,他還寫成了《論最好的國家》一文,這可以說是《太陽城》一書的續篇。1614年底,康帕內拉又被秘密解回到聖地艾爾摩城堡,重新被拋進到他多年前離開的那墳墓似的地牢。1616年在伽利略到羅馬接受第一次審判時,康帕內拉寫了詳盡的論文《伽利略的辯護》,從自然、神學和哲學方面論證伽利略思想的正確。在這以後,康帕內拉又經過長達十年的獄中生活。1626年5月23日,西班牙總督宣布釋放康帕內拉。但是不久,於6月27日,康帕內拉又被宗教裁判所逮捕,被押解到羅馬的監獄裡,完全置於神職人員的嚴密監視之下。
(關..關到58歲(´・_・`)
然後在宗教監視下因為教宗和西班牙王的矛盾、以及教宗本身喜歡他鑽研的占星,
湯瑪士晚年算是自由的隱居人,就沒有再增補這個部份了。
我真的滿還疑我有沒有找錯人..
也許往後做任務還會再找他吧。總之我找到的資料是個人生的黃金時段都在被迫害,卻勤懇思辨的哲學家。
【巴比倫之囚】(Babylonian Captivity)
西元前597~前538年,古猶太人被擄往巴比倫的歷史事件,猶大王國被新巴比倫帝國國王尼布甲尼撒二世征服,大批猶太富人、工匠、祭司、王室成員和平民上萬人被擄往巴比倫,並囚禁於巴比倫城。

前539年,波斯第一帝國國王居魯士二世滅新巴比倫帝國後,被囚擄的猶太人才獲准返回家園。這段歷史,猶太人自稱為受難時代,被囚時渴望耶和華派一個救世主來復興國家。猶太教就是從此萌芽的,對基督教的影響也很大。
【托勒密二世】
托勒密二世(「愛手足者」(古希臘語:Πτολεμαῖος Φιλάδελφος,前308/309年-前246年1月28日),托勒密埃及的第二位法老和國王(前284年—前246年在位)。他的父親托勒密一世「救主」曾是馬其頓帝國亞歷山大大帝的將領,後來在亞歷山大逝世後建立托勒密王國,母后為貝勒尼基一世,亦是出身馬其頓貴族。在托勒密二世統治期間,亞歷山卓宮廷在物質上以及文藝上的富麗堂皇達到最高峰,他力倡亞歷山卓博學院和亞歷山卓圖書館,大力資助科學與藝術發展,使亞歷山卓成為希臘化世界的經濟、藝術、學識等文化中心。

除此之外,托勒密二世的外交政策富有侵略性和擴張性,他積極對外擴張,並把軍力投射到愛琴海和黎凡特一帶,他的艦隊也相當強大,在東地中海建立托勒密的海上霸權,導致另外兩個主要希臘化大國安提柯馬其頓和塞琉古帝國不得不聯手對付他。從前274年到前272年,托勒密埃及與死敵塞琉古帝國爆發第一次敘利亞戰爭,奪取了奇里乞亞和卡里亞沿海城市和地區,儘管後來同父異母兄長馬加斯兵變,自立為王,使國家失去了昔蘭尼加。在前267年—前261年間,托勒密介入了希臘的克里莫尼迪茲戰爭,為了爭奪愛琴海一帶對抗安提柯馬其頓,但遭到一連串的挫敗。而後與塞琉古帝國在前260—253年發生的第二次敘利亞戰爭更是失去了之前第一次戰爭獲得的領土。

1.托勒密二世政權的學術文化
托勒密二世熱切提倡學術,他為亞歷山卓圖書館的擴建提供資金,也資助科學研究。詩人如卡利馬科斯、忒奧克里托斯、羅德島的阿波羅尼奧斯、波斯迪普斯都從托勒密二世那裏得到一筆薪津,而得以創作出希臘化時代詩歌中的大作,其中也包含歌頌托勒密王室的頌文。在托勒密二世贊助下的學者還有大數學家歐幾里得和天文學家阿里斯塔克斯。此外,他還委託埃及祭司曼涅托編寫《埃及史》(Aegyptiaca)一書,可能透過此書讓自己理解埃及文化。從託名之作阿里斯提亞書信(Letter of Aristeas)流傳一個傳說,認為托勒密二世促使下把希伯來聖經翻譯成希臘文的七十士譯本。但現在認為七十士譯本內文有數個不符合時代的用詞而不被認為成書於托勒密二世時,譯本可能是亞歷山卓的猶太社群經過長時間而成,非短時間譯出。
【七十士譯本】
《七十士譯本》(Septuagint;發音為/ˈsɛptʊ.ədʒɪnt/),是新約時代通行的《希伯來聖經》的通用希臘語譯本,估計於公元前3世紀到前2世紀期間,分多個階段於北非的亞歷山大港完成,最遲不晚於前132年。《七十士譯本》普遍為猶太教和基督教信徒所認同。全卷書除了包括今日普遍通行的《聖經·舊約》以外,還包括次經和猶太人生活的文獻。

1.成書背景傳說
根據傳說,托勒密二世興建亞歷山大圖書館之時,為充實圖書館的藏書,曾邀請當時猶太人的大祭司以利沙寫書,並邀請十二支族的文士將猶太人的律法譯成希臘文。由各支族各自派出了六人,總數七十二人,而譯成後的聖經巧合地完全一樣,因以為名。可參考約瑟夫史記

「七十士譯本」的成書年份應該在公元前三世紀左右,事關一些公元前二世紀的文獻已經有利未記和申命記的希臘文殘本;到公元前一世紀,已經有齊摩西五經和部份小先知書。

《聖經(思高聖經學會譯本)》(思高譯本,羅馬公教;天主教通用的漢語聖經譯本,由總部設在香港的思高聖經學會翻譯)舊約次經的原文依據就是《七十士譯本》(詳見譯本說明)。

《七十士譯本》是聖經現代中文譯本舊約翻譯時的重要參考(詳見譯本說明)。
【希伯來語】
希伯來語(עִבְרִית ‘Ivrit,讀音:[iv'ri:t]),屬於亞非語系閃米特語族,為古代猶太民族(以色列民族或希伯來民族)一直到現代人民的民族語言、也是基督教和猶太教的宗教語言。過去2500年,希伯來語主要用於《聖經》與相關宗教方面的研究,自從20世紀特別是以色列復國以來,希伯來語作為口語在猶太人中復活,漸漸取代阿拉伯語、拉迪諾語和意第緒語,以色列復國後將希伯來語定為官方語言之一,採用希伯來字母書寫;另一種官方語言是阿拉伯語。希伯來語亦如同其它大部分的閃語族語言般,其拼寫法為橫寫由右到左

※關於希伯來語的簡要科普文
(直到19世紀末20世紀初的復興運動前,希伯來文都是做為宗教語言,
甚至最早提倡復興的立陶宛人都曾被抵制甚至迫害,
大航海時代要說希伯來文在希臘化時代消亡、在大航海時代屬於死語也沒什麼問題。)
*資料增補END*

完成平安夜接的【為萬人之聖經】後,直接在雅典接了宗教學任務,
但小白如我竟沒留意這個任務雖然對宗教學有一定的要求,
但因為沒有發現物,所以宗教學只用於讀書獲取情報。
也就是即使解開任務也沒有發現物QQ
沒有發現物沒有鑑定就沒有熟練度,就相當於只是在純獲取知識。
沒什麼不好啦,就是覺得跑起來有點虧...
沒有發現物的任務也只能透過印象去決定有沒有完成過,不會顯示發現物圖標。
不過本質上也沒挖掘過相關的資訊,就都接了吧!
後面接的財寶鑑定任務【古訓】也是類似的任務,我覺得這種任務更像是為了洗任務而存在的,
比如【古埃及的信仰】在亞歷山大回報後,就從亞歷山大接【古訓】回去,
在伊斯坦堡讀讀書,就又能再接一次【古埃及的信仰】了。
我在大百科上找這個任務的時候,【古代的啤酒】有一些前人補充的條目,
來看看【古代的啤酒】能挖掘些什麼:
7.2【古代的啤酒】

看這個報酬就知道得算新手村任務了這個。

恩其實這邊的閱讀內容也挖不出什麼關鍵字哈哈哈哈,
資料增補就找個古埃及的飲酒文化了XD

*資料增補*
【古埃及的飲酒文化】
啤酒也是古埃及人每天都會食用的主食。與現代有會產生許多氣泡的啤酒不同,古埃及人的啤酒比較粘稠,裡面含有許多固狀物,營養含量較高,比較容易讓人聯想起現今的粥。啤酒是古埃及人重要的蛋白質、礦物質和維生素來源。因為它的重要性,啤酒罐經常被用來作為衡量價值的標準。啤酒因為營養豐富,常被入藥。古埃及啤酒的確切種類現已不可考,但是在文獻中確實有提到過的一些品種,例如甜啤酒。但是這些啤酒品種的細節資料則尚無據可循。在赫拉克勒波利斯和阿拜多斯發現的前王朝時代的錐形陶器內的二粒小麥殘留,底部有文火加熱的跡象。雖然沒有確鑿的證據表明這是早期的啤酒釀造工藝,但這確實是一個它可能的用途。考古證據表明,製作古埃及啤酒的過程如下:首先烘烤一個「啤酒麵包」,這個麵包必須充分發酵、輕微烘烤以避免殺死酵母,然後將其用篩子破碎成碎片,用水洗浸後靜置發酵。有研究聲稱椰棗和麥芽也被運用於啤酒釀造,但是目前還沒有具體的證據證明這一點。
(理解成像稀飯一樣的酒水(?
以色列文物局和數大學嘗試以古埃及陶器上的酵母菌種活化後釀造酒的計畫
(滿有意思的,「我們不是好好活著,就是會在 5 分鐘內去世」很幽默www)
*資料增補END*

26號完成的任務滿多的,
有些有很多東西可供挖掘,有些知識點很破碎,
所以就姑且拆成三篇寫了。
後邊就接續這個【古代的啤酒】,進行第三個任務的紀錄。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