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GVO大航海日誌】7.5_遊牧民族的西進;7.6_古埃及的信仰;7.7_古訓

傻逼カスミ | 2021-12-27 09:32:37 | 巴幣 0 | 人氣 177

回雅典接了【遊牧民族的西進】,
挖了不少基輔羅斯的歷史,
其中基輔羅斯在蒙古西征時就瓦解而成為金帳汗國的附屬了,
這段歷史在我學習世界史和中國史的時候,
都只算用蒙古西征淺淺帶過,
畢竟世界的每個角落時時都在寫下歷史,
但最終要向後人展現的,往往是主導各個時期世界局勢的主流政權,
現今主導世界局勢的政權不是伊斯蘭文化勢力,
在世界史教材的編撰裡,中西亞史的篇幅都相對薄弱,
(也許我只是想為自己不熟悉找個理由2333

在上一回搜尋基輔羅斯的有關訊息的時候,
順便查了一下金帳汗國,對拔都這個名號是有印象的。
所以在雅典看到【遊牧民族的西進】時,
就饒富興致的接了起來。
7.5【遊牧民族的西進】

「遠東的遊牧民族西進過」指的是蒙古西征,
任務目標是調查軍隊的特點及戰術。

這邊寫韃靼人,話說在中國史裡面提到蒙古的時候,
元朝之前稱蒙古,明朝之後稱韃靼,
忘了兩者之間有什麼差異,等等順便研究一下。
指揮官叫【拔都】,
我上回看到金帳汗國的資訊時有看到他~

【朮赤】我同樣也有在上回找資訊的時候看到,
我還記得資訊頁提到,「朮赤」是「客人」的意思,
因為成吉思汗這個兒子,
是老婆被人擄走的時候懷上的,
這個兒子還沒出生,成吉思汗就奪回老婆了,
朮赤有出生,成吉思汗也把他養大了,
但從名號就可以知道他不是成吉思汗的種。
但草原民族真的有特別在意這個問題嗎?
(來自對草原民族只認識收繼婚制的人的凝視)。

*資料增補*
【蒙古西征】
也稱「黃禍」。 蒙古三次西征,指13世紀成吉思汗建立蒙古帝國後,一連串對中亞、俄羅斯地區,乃至於歐洲本土(維也納)的打擊,歐洲人則稱之為「黃禍」。

第一次西征,成吉思汗滅西遼後,便緊接著滅鄰國花剌子模、波斯,此後越過高加索山攻擊俄羅斯(今白俄羅斯基輔地區),回程時順道消滅西夏。 第一次西征後,成吉思汗分封長子朮赤裡海、花剌子模、欽察故地;次子察合台則取得西遼故地,是「察合台汗國」;三子窩闊臺擁乃蠻(蒙古高原西部)故地,是「窩闊台汗國」,四子拖雷則守蒙古故地。

第二次西征是太宗窩闊臺滅金後,征伐俄羅斯地區。攻下俄羅斯地區後,兵分三路進攻東歐,北路攻波蘭;西路攻馬札兒(匈牙利);南路順著多瑙河攻進義大利北境。但西元1242年窩闊臺染病去世,大軍只得東返。

第三次西征則針對波斯等地叛亂、札蘭丁王子意圖復興花刺子模,於是窩闊臺派大將綽兒馬罕西征。在鎮壓叛亂後,蒙哥汗同時也派同母弟旭烈兀征討不服其繼任的諸國,攻到今日阿拔斯王朝(巴格達)、敘利亞。但戰事未結束蒙哥便去世,旭烈兀則留在波斯鎮守。

蒙古三次西征,把中原三大發明火藥、造紙術、印刷術等科學技術傳到西方,印度的數學、西方的醫學也是在此時得到交流。
(來源:翰林雲端。)
【金帳汗國】
欽察汗國(英語:Golden Horde;蒙古語:Алтан Орд,Altan Ord)(1242年-1502年)又稱金帳汗國或大帳汗國,是蒙古四大汗國之一,元朝稱之為大元欽察朮赤兀魯思,對金帳汗庭稱為金斡耳朵,稱金帳大汗為寧肅王。位於今天哈薩克鹹海和裏海北部,佔有東歐和中歐地區(極盛時至多瑙河)。原本是蒙古帝國的朮赤兀魯思,後來因貴由汗與拔都不和,拔都汗於1246年自行獨立。直到1302年脫脫汗向元成宗上表稱臣,並於1308年成為元朝朝貢國。1338年,因元惠宗無能,月即別停止再向元廷進貢,重新獨立。1357年,月即別之子札尼別攻滅丘拜尼王朝,汗國至此極盛。札尼別死後拔都系諸汗爆發內戰,權臣馬麥挾幼主札尼別二世崛起,1380年,在庫里科沃之戰被莫斯科大公德米特里·頓斯科伊領導的羅斯聯軍擊敗,此時白帳汗系的脫脫迷失取代汗國內部的權力真空,一統汗國並鎮壓了羅斯叛亂。但他卻因為盲目擴張而與帖木兒汗國進行脫脫迷失-帖木兒戰爭,導致金帳汗國被打敗。後來權臣也迪古一度整合了金帳汗國,但脫脫迷失一系與帖木兒·滅里一系不和,15世紀30-40年代汗國已經事實上瓦解,剩餘部分稱為大帳汗國。1502年,克里米亞汗國攻滅大帳汗國,並宣稱自身為金帳汗國的繼承者
(cf.留里克王朝(基輔羅斯)-弗拉基米爾一世)
【拔都】
拔都(蒙古語:ᠪᠠᠲᠣ,轉寫:Batu,秘史記音:巴禿,西里爾字母:Бат,1208年-1255年),是鐵木真之孫,朮赤的次子,生母是兀乞旭真可敦,為弘吉剌部按陳那顏的女兒。蒙古欽察汗國的開創者。蒙古人因他對部下寬大,稱他撒因汗(即「慈善可汗」之意)。

拔都,朮赤第二子。與兄鄂爾達相友愛,鄂爾達知道自己不如拔都,乃讓位於拔都,斡赤斤遂定拔都為嗣。成吉思汗死,拔都與兄鄂爾達,弟伯勒克、脫哈帖木兒、昔班、唐古忒、伯勒克察耳來會葬,奉太宗窩闊台即汗位(新元史107卷)。

成吉思汗將海押立今科帕爾和花剌子模地區今烏茲別克斯坦和土庫曼斯坦部分地區,延伸到撒哈辛位於伏爾加河下游及布加里亞國今喀山附近的邊境地區,賜給朮赤,朮赤於1227年去世後,由拔都繼承領地。

成吉思汗命速不台及哲別於1221年~1223年西征,因無法完全攻略欽察、基輔羅斯、東歐等地,1235年,窩闊台聽從二哥察合台建議,決定由拔都、不里(察合台的次子木額禿干的次子)、貴由(窩闊台長子)、蒙哥(托雷長子),作為速不台的後援協助攻略,吉爾吉斯、北高加索人、欽察人、基輔羅斯、波蘭王國等國,是為蒙古第二次西征。窩闊台降旨拔都為這些出征的全體王子們的首長,貴由為蒙古本土出征者的首長,這次出征,凡掌管邦國的宗長,要從他們的諸子中,派出長子西征,不掌管邦國的宗王們,各萬戶、千戶、百戶、十夫長等,無論何人都要派出他們的長子西征,公主及駙馬也要按照這規定、派出長子西征,因此又稱為「長子西征」。

據蒙古秘史270節,派遣長子們出征的辦法是察合台想出來的,察合台曾派人來說要給速不台增後援,叫長子們西征則出征的軍隊必多,軍隊一多就更有威力,易於前進,那邊的敵人有許多國家,對方是很剛硬的百姓,聽說發起怒就能用自己兵刃,砍死自己百姓,又聽說他們那邊有很多鋒利的兵器。

西征隊伍在攻破蔑格錫城後要離舉行離別的宴會,拔都說:我比這些王子都要年長一點,先喝一二盞酒,引起不里、貴由不滿離開宴會上馬離去,臨走前說:拔都與我們都一樣,怎能先飲酒,不歡而散,拔都將此事報告給窩闊台,窩闊台在此事處理上表示公正,訓斥貴由並將此事告知察合台,由察合台自行處置不里,並說野外的事情皆由拔都做主,貴由與拔都的心結由此開始,貴由會有此反應可能也是因為拔都的父親身上不確定是否流著黃金家族的血。

1235-1241年,拔都率軍征戰上述諸國,大破欽察人、伏爾加保加利亞、基輔羅斯、加利西亞、摩爾達維亞、立陶宛大公國、波蘭王國(時譯「孛烈兒」)、匈牙利王國、保加利亞第二帝國、波西米亞與捷克、摩拉維亞與斯洛伐克、拉什卡、威尼斯共和國等國,先後擊敗波蘭西里西亞公爵亨里克二世所率領的日耳曼-波蘭聯軍(神聖羅馬帝國、波蘭、波西米亞)以及匈牙利國王貝拉四世所率領的匈牙利軍,席捲東歐與中歐,一度令神聖羅馬帝國皇帝腓特烈二世密切關注蒙古軍的動向。使基輔、布達佩斯等三十個城鎮遭受摧毀與屠殺。但是在蒙古軍企圖繼續進軍奧地利大公國和匈牙利王國的達爾馬提亞的時候接到窩闊台汗死訊而引軍東撤。

1242年,拔都建都於伏爾加河下遊河畔的欽察的薩萊,正式立國,史稱金帳汗國。當時記載為蒙古「朮赤汗國」(Ulus of Jochi,Ulus是國家的意思),由於大量的欽察人是汗國的居民,甚至成為汗國的骨幹,因此稱「欽察汗國」。

拔都透過俄羅斯大公的輔佐管理東俄。1242年弗拉基米爾大公雅羅斯拉夫二世晉見拔都,領取封誥,這是管理東俄的方法,後來也成為定製;至於西俄,拔都命令加里西亞的大公丹尼爾把政權交結給一位蒙古將軍,將之納入蒙古轄地。

拔都故後,先傳位其子撒里答;撒里答死,蒙哥提名幼王烏剌黑赤代替他,並由拔都遺孀博剌克斤監國(她是阿勒赤塔塔兒人)。在1257年,由弟弟別兒哥繼承金帳汗國的可汗之位。
【朮赤】
成吉思汗的長子,母親是孛兒帖,成吉思汗諸子中最善戰的猛將。
鐵木真與孛兒帖結婚時,三姓蔑兒乞部的首領脫黑脫阿,為報其弟赤列都的未婚妻訶額侖當年被鐵木真的父親也速該搶親之辱,突襲了鐵木真的營帳。在混戰中,鐵木真逃進了不兒罕山(今肯特山),他的妻子和異母卻當了脫黑脫阿的俘虜。等救回時孛兒帖已有身孕,因此朮赤可能是蔑兒乞人的孩子,而「朮赤」二字是「客人」的意思。因此,從他的出生開始就不斷有人懷疑朮赤的血統,尤其是二弟察合台常因此與其衝突。 究「朮赤」(拙赤)蒙古語的意思,為「不速之客」或「聰慧」,在當時的蒙古部落常有此名,如成吉思汗的二弟「拙赤.合撒兒」,在《蒙古秘史》當中就有很多人叫朮赤。

朮赤多次隨他父親或奉他父親的命令出征,1207年奉命出征森林部落,1211年和1213年兩次攻金,1217年伐吉利吉思,1219年征訛答剌和花剌子模,戰果豐碩。惟中途進攻玉龍傑赤時,因故與察合台有糾紛,影響到攻城的進度,引起成吉思汗的憤怒。爾後因西征有功,成吉思汗將他封到距離蒙古草原本土最遠的欽察做欽察汗(欽察位於今日俄羅斯鹹海和裏海之北)。

1223年成吉思汗召他覲見,朮赤因病未能遠行,有人誣告說他並沒有生病,而且還能打獵,成吉思汗聞訊大怒,懷疑朮赤謀反,決定派兵攻打朮赤,卻在出征前獲知朮赤因病辭世的消息,成吉思汗知道自己誤會朮赤後十分內疚自責,獨自一人待在營帳裡數日不出,亦不讓任何人入內。

朮赤的汗位由次子拔都繼承。拔都西征後於1242年建立了金帳汗國。他與另外十三兄弟生活在金帳汗國。
【韃靼與蒙古】
韃靼(1388年-1635年6月12日)是明朝對北元滅亡後,由也速迭兒開始,達延汗統一的東部蒙古的泛稱,也稱「蒙古本部」,與西部蒙古瓦剌對立。總共分為察哈爾、土默特、科爾沁(含喀喇沁)、鄂爾多斯、阿速等部。

蒙古的祖先室韋在突厥語中稱作韃靼。韃靼原指古代原位在蒙古東部的的蒙古與突厥混合蒙古語族部落,五代十國時韃靼人取代突厥語族部落成為蒙古高原的主體居民,廣義來講韃靼一名也漸演變為對蒙古高原各部(包括非蒙古語族部落)的泛稱。狹義來講韃靼其實是蒙古族的原名而來,由室韋到韃靼,最後演變成蒙古。

宋朝時因痛恨遊牧民族的關係,韃靼開始帶有強烈的歧視色彩,所有遊牧民族一律稱韃靼。雖然元代文獻中一般都用「蒙古」這一族名,但民間漢文卻仍習慣地稱他們為韃靼,一些漢譯蒙文文獻亦以「韃靼」譯寫原文中的蒙古。以至於韃靼一名變成漢人對蒙古族的俗稱。

而韃靼之名也是一直是用到清朝初年,滿人入關後熟讀漢人經書,深惡漢人的「華夷之辨」,所以廢除了關於滿蒙的一切帶有歧視色彩的詞彙,韃靼就成了一個只見於史料中的名詞。

1.亞洲的韃靼與歐洲的韃靼
上文所指特指為亞洲概念的韃靼,歐洲概念的韃靼是這樣的:
蒙古兼併北方所有部族後,塔塔爾部被編入金帳汗國,從而來到了東歐

在此之前北方遊牧民族統稱「韃靼」,又加之蒙古西征的大軍中有大量韃靼士兵和高級指揮官,所以西方人眼中,蒙古人就是韃靼人。
歐洲的韃靼人與中國的韃靼人又有點區別,他們不是純正的蒙古人,而是金帳汗國的蒙古人與漢朝逃亡而來突厥人,以及信仰伊斯蘭教的當地土著混血通婚而成的。

匈奴人、突厥人和蒙古人給歐洲都帶來了無盡的殺戮與黑暗,同樣有著強烈文明優越感的歐洲人,也將其視作蠻族,所以涼拌生牛肉這種菜才會被命名為「韃靼牛肉」。
*資料增補END*

在挖出拔都的寶藏後,
我就躍躍欲試地前往伊斯坦堡,
準備進行首次靠自己的號挖核彈的活動!
這張任務圖是從本號截的,
實際上最初挖太陽是借了我爸的冒險號,
那個號和我的主號(船頭)是同一個帳號,
因此雖然其他倆小號都已經發現過太陽了,
獨獨桂香這只沒有2333
但刷出任務的是她,說起來在伊斯坦堡刷核彈任務還算好刷的,
任務量相對他國根據地少了非常多。
7.6【古埃及的信仰】

25.5W阿,對於純冒險家來說這是不錯的系統報酬了。
不過也滿唏噓的,
要練到搜索R9宗教R11才能做這類報酬能上20W的任務,
冒險還是以興趣為主吧ˊˋ
真的不能純靠冒險吃飯的QQ

【古埃及的信仰】的任務串列超簡單,
並且重複獲得率100%
接任務之後去亞歷山大對話和翻書,然後去開羅對岸2F挖,結束。

太陽神拉和底比斯的阿蒙神合為一體,
在我小時候對古埃及充滿興趣時有讀過。
太陽船就是這一次的發掘對象。(但我的發掘對象是太陽核彈河河河河河

在吉薩金字塔前合影一張,
景翛然現在的宗教學裝束是:淵博帽子+2,聖誕節祭服+2,舊約聖經+2,艾蒂安的手杖+1,
扯吧,第一次挖的時候我宗教學裸面板才R4哈哈哈哈
補正YYDS!
搜索倒是練比較高,但也是補正後才R9,大學技能+2、副官+1,也就是實際上就R6。
補正後越級打怪吸的經驗也比較多啦,
因為要挖太陽練戰等,宗教學大概會用【古埃及的信仰】練滿久的。
合照一波後面錄入了一堆無關路人(
之後做各陸地探險區域的2F視認任務時,會好好合影的。
關於這些歷史遺跡,大航海滿仔細做了外觀的建模,
是適合直男拍照記錄的設計(
這種三個人站在大景點前面排排站,
多有旅行團下車拍照尿尿的感覺(
十分適合作為文章鎮樓圖呢。

太陽船是這個任務我打算另外蒐尋的對象~
40m以上的船只用在儀式上,明明可以載人卻只保留了宗教用途,
多麼勞民傷財(
不過在奴隸制王權時代好像也沒什麼ˊˋ
這可以算是我的第一個5星任務發現物了。
前一個最高的是4星的弗拉基米爾一世的金幣。

*資料增補*
【太陽神拉】
拉(Ra,也拼作Rah、Rē)是古埃及太陽神。從第五王朝(公元前2494年至公元前2345年)開始,成為古埃及神話中最重要的神,被看作是白天的太陽。一千多年以來,拉一直是埃及的最高神,直到阿肯那頓(Akhenaten,即阿蒙霍特普四世)的一神教宗教改革,阿頓(即朝日之太陽神,他的形象是一枚日輪)以外的崇拜都受到禁止。後來,對他的崇拜與荷里雪夫(Heryshaf)結合在一起。

拉的主要崇拜中心在赫利奧波利斯(在埃及稱為盧努「Iunu」-「柱石之地」),在那裡他被當作地方太陽神「阿圖姆」。透過他或與他結合成「阿圖姆-拉」(Atum-Ra),成為九元神之首和鼻祖,其它八位是舒(Shu)和泰芙努特(Tefnut)、蓋勃(Geb)和努特(Nut)、奧西里斯(Osiris)、塞特(Set)、伊西斯(Isis)和涅弗提斯(Nephthys)。

在後來的埃及王朝時期,拉與荷魯斯神合併,成為「拉·哈拉胡提」(Ra-Horakhty,意指「拉是二個地平線上的荷魯斯」)。據信他統治著天空、大地和冥界,與鷹或隼有關。新王國時期阿蒙神地位明顯提升,拉又與阿蒙神融合為「阿蒙·拉」(Amun-Ra)。在阿瑪爾納時代,阿肯那頓抑制對拉的崇拜,大力推崇另一位太陽神「阿頓」(Aten)-神化的日輪,但在阿肯那頓死後,對拉的崇拜又得以恢復。

尼維斯(Mnevis)公牛是拉神的一個化身,在赫利奧波利斯有它的崇拜中心,並在城北有一個祭祀用公牛的墓地。

據說所有的生命都是由拉神創造的,他透過念出它們每個的真名而喚出了它們。此外,人類產生於拉神的眼淚和汗水。因此,埃及人自稱為「拉神之牛」。在天牛的神話中,曾講述了人類想暗算拉神,而他派出了作為他眼睛的塞赫麥特女神去懲罰人類。當她變得過於嗜血時,他利用摻了石榴汁的啤酒灌醉了她。
【阿蒙】
阿蒙是一位古埃及主神,埃及文轉寫為ἰmn,意為「隱藏者」(也拼作「Amon」)。他是八元神(Ogdoad)之一,配偶是姆特。

起初,他僅是底比斯的地方神祇。那時底比斯只是尼羅河東岸一個不起眼的小鎮,位於今日卡爾納克神廟周邊區域。第十一王朝起源於赫門泰特州(或者可能就在底比斯本地)的一個家族,他們將神廟用雕像裝飾起來。阿蒙的名字被複合進了第十二王朝創建者的名字阿蒙涅姆赫特一世中。這個名字又被他的三個繼承人所繼承。中王國時期的幾位國王也採用了相同的名字;底比斯的第十七王朝趕走了喜克索人,阿蒙作為皇家城市的神祇被重新突出出來。

然而,直到第十八王朝的統治者們把他們勝利的軍隊從各個方向開往邊境的時候,阿蒙才開始成為埃及普遍承認的神,排擠著埃及的其他神祇,甚至走出埃及成為宇宙之神。法老們把自己的一切勝利都歸功於阿蒙,並在阿蒙的神廟上耗費著財富和勞力。

阿蒙被描繪為人形,頭戴一個頭箍,由頭箍上筆直伸出兩根平行羽飾。這可能象徵著鷹的尾羽。阿蒙有兩種常見的形象:一種是坐在王座中,另一種是站著,手持一根鞭子,很像科普托斯和齊米斯的神祇敏。後者可能是他的原始形象:生育之神。國王在他面前隆重地耕耘將要播種的土地或收割成熟的穀物。他的配偶有時被稱作埃莫奈特(Amaunet,Amon阿蒙的陰性詞),但通常稱作姆特(Amaunt與mut並非同一神,Amaunt更多被認為是Amon的女性化,即日升為Amon,日落為Amaunt);她長著人類的頭,頭戴上下埃及的雙冠。他們的兒子是孔斯。

太陽神拉的名字有時會與阿蒙的名字結合起來,特別是在他作為「眾神之王」的時候。在埃及,天堂的統治權屬於太陽神,而阿蒙就是最高神,因此從邏輯上說,阿蒙就是拉。阿蒙被稱作「王座與兩陸之王」,或者更驕傲地稱作「眾神之王」。
【太陽船】
關於太陽船的介紹和現物卡片上的簡介差不多,
這邊附上網上參觀太陽船博物館的人的遊記。
*資料增補END*

在亞歷山大報告後,接了古訓前往伊斯坦堡。
接任務的時候就覺得很熟悉,
後來再翻巴哈就明白了。
原來是前人分享過,拿古訓作為重複刷太陽的交替任務X)
7.7【古訓】

這點報酬顯然跟小凱撒差不多等級。

這任務就純看書,莫得發現物。

恩,講人不可以貪心。

魯米語錄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有這東西。

屬實看懂了又沒完全看懂的話,
如果改成「不能要某人從座位站起來後,『不能』自己座位占為己有。應該將場地擴建,增加座位才是。」
這樣我就可以理解成這是對公共設施建造者的鞭策了。

古訓做完之後我在伊斯坦堡轉了職,做了第一次海域戰鬥報告。
果然只能欺負欺負黑海海盜(
太大艘的直接被打成智障(
因為做海域戰鬥任務實在是太無聊了,
我希望我可以海域戰鬥和跑歐洲的冒險相輔相成。
我弟覺得只練兩個號太虧,決定和我分道揚鑣了,
之後跑任務就自己跑了ˊˋ

*資料增補*
【莫拉維·賈拉魯丁·魯米】
梅夫拉那·賈拉爾-阿德-丁·穆罕默德·魯米(波斯語:مولانا جلال الدین محمد رومی,土耳其語:Mevlânâ Celâleddin Mehmed Rumi,1207年9月30日-1273年12月17日),常簡稱魯米,伊斯蘭教蘇菲派神秘主義詩人、教法學家,生活於13世紀塞爾柱帝國統治下的波斯。

1.魯米的生平
魯米出生於呼羅珊境內的巴爾赫,逝世於今日土耳其境內的科尼亞。他一生主要以波斯語寫作,也有少量以阿拉伯語、希臘語寫出的作品。他的作品影響廣泛,其中最為重要的是其詩集《瑪斯納維》突破語言的障礙而流傳於世界各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宣布2007年為「國際魯米年」,以紀念其出生800周年。

魯米在波斯文學史上享有極高的聲譽,他與菲爾多西、薩迪、哈菲茲齊名,有"詩壇四柱"之稱

2.《瑪斯納維》(魯米詩集)
全稱瑪斯納維·瑪納維(波斯語:مثنوی معنوی,拉丁化:Masnavi-I Ma'navi),波斯著名詩人魯米(亦作莫拉維)的作品,是一部闡釋伊斯蘭教神秘主義派別蘇菲派理論的敘事詩集。詩集分6卷,詩歌超過50000行。全書講述的424個故事囊括了蘇菲神秘主義的精華,描述出人在尋找神時的困境。《瑪斯納維》於詩歌的主題、道理、押韻上大量參考了《古蘭經》,有時候一整首長詩的意念主要集中於一段《古蘭經》的經文之中。

*資料增補END*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