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再綻梅~不想先承認在乎,因為先在乎往往會先失去│曲的小說心得

曲蘿幻 | 2021-11-15 02:58:47 | 巴幣 1254 | 人氣 313


書名:再綻梅
作者:蝴蝶Seba
出版社:雅書堂

不知道為什麼我最近都寫小說心得的捧友們,請自己去看上篇文嘿。
跑去淡水圖書館的那天,女兒說要看書,我也拿了本看過的小說來看,就是這本蝴蝶的再綻梅。
喜歡女主角那種因為看透所以冷寂的態度。
所以選了這本再看一次。

歷經了兩世的心傷,還是學不會,那,還要嘗試嗎?
故事裡面的女主角並沒有再嘗試,只是在作者安排的一連串誤會之下,讓她認識了男主角。
很言情小說吧。
但我們就是得在故事裡面,想看到自己生命中缺少的部分。缺少的勇氣、機遇、以及祈求會有小說般的HE。
PS 我是好久好久之後,才懂什麼是BE,什麼是HE,縮寫真的很難。
還不知道的可以留言問我喔(就是不想說)。

不要透漏故事劇情好了,這樣違背曲寫心得的一貫宗旨,盡量不劇透。
聊聊故事裡面的三個人吧,這本小說我很喜歡,也很享受當純讀者的感覺--沒有什麼分析。

女主角,十四娘。
這個稱呼道盡那個時代之下女性地位低落的事實,沒有名字,在家從父、出嫁從夫、夫死從子。(家裏面沒有丈夫也是從子)
被休離的十四娘,下半輩子堪憂,但她卻一點也看不出來難過的樣子,畢竟曾經的夫家是一個吃人的坑,能「活著」出來也是一個好事。
這套是蝴蝶寫的穿越系列裡面的其中一本,我很喜歡蝴蝶在穿越系列裡面的吐槽,常常讓我想到我看過的其他穿越小說。
蝴蝶以她的角度來重新構思那些常見的穿越小說模式,讓我覺得很有意思。
例如家裡面有浴室與廁所,看起來這是一個很享受的發明,但流出來的汙水怎麼辦,會不會造成疾病傳播的狀況?
不是想發明就可以發明啊!

因為有前世的記憶,看過不同的價值觀,所以能夠從不同的角度冷眼看待自己的處境。
對世俗禮法嗤之以鼻,但也深切領悟到這就是一個禮教吃人的時代。
她學著不再交心、學著保護自己,讓自己好好活下去。
或許就是這樣不同於一般女子的態度吸引了不同於一般男子的男主角吧。


男主角,抱歉我忘了人家名字。
我最會忘記跟不會叫名字(汗)。
男主角應該說是親情勒索的代表作嗎?因為是庶子,不被家裡大老婆喜愛,但是能力又很強,逼得他只好從商遠走他鄉。
問題是家裡面的幾個男丁都不長進,祖母只好拽著他,希望他能夠撐起這個家的消費。
(誰想啊,對吧!)

走南跑北,實際上經營得有聲有色的男主角,卻也只能礙於禮法憋屈地留在老家。
直到偶遇十四娘與她養大的庶子,看到這個與眾不同冷眼看待世情的女子,一切才有了變化。
我滿喜歡看男女主角的相處過程,在整個大環境之下,男主角絕對是佔優勢的一方,有趣的是感情往往沒有道理可言。
要怎麼拐到對方心動?
言情小說裡面常見的衝突危機,是讓男主角決定採取行動的最佳良方。

女主角的庶子
我覺得最令人疼惜也最可愛的就是這個孩子吧。
明明還是一個孩子,卻只能裝著大人的樣子,世界逼得他不得不長大。
為了活下去,為了保護女主角與自己,只能這樣做。

我很喜歡女主角跟他之間的相處。
打從骨子裡面嘲笑這些規矩的女主角,養出來的孩子也是這麼有趣。
尤其是兩個人之間的拌嘴,總讓人看到時忍不住笑出來。

穿越小說裡面有趣的一點就是價值觀的差異。
要凸顯這個差異,就是要兩方面的價值觀都明顯,像是真的。
故事有趣的點才會出來。

好吧,我要承認我只是心情不好,才重看了這本再綻梅:女主角有點冷淡,整個故事篇短,大家的互動又很有意思的這本。
推薦給喜歡穿越小說、喜歡蝶大作品、喜歡男女主角本身令人心疼所以互動輕鬆有趣的朋友們。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玹竹以墨
蝴蝶筆下的女主一直都會帶有堅強獨立的性格,但又不會過分強調,很容易引起我的共鳴XD!
2021-11-15 07:33:23
曲蘿幻
對啊,很喜歡 [e12] 雖然蝶大自己說:別人說她的女角都一樣,可我就喜歡這樣的女角啊XDD
2021-11-16 21:10:13
彼岸花開〞
大概只有我覺得SEBA的女主設定都滿沉重的,堅強是堅強,不過辛酸往事太多了,看了心情很抑鬱。
再綻梅這本還好,女主只是頭痛血壓高而已,我看過一本女主為了讓男主逃命,吃了類似爆體丹的東西想跟反派一起自爆,結果被反派虐待囚禁了10年,筋脈俱毀外加毀容,覺得SEBA對女主超狠的...,現在都不敢看她的書XD。
2021-11-17 10:35:55
曲蘿幻
是哪本啊 好奇
對啊,辛酸往事都好多QQ
2021-11-20 01:13:06
彼岸花開〞
我說的那本是藥師令[e16]
2021-11-21 00:40:37
曲蘿幻
唔 這本早期的我似乎沒看過,我大概是從禁咒師入坑,之前的作品有些有補
2021-11-21 10:28:34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