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十月新番】古見同學有社交障礙 - 01

祺之助 | 2021-10-17 22:54:21 | 巴幣 1230 | 人氣 509

  這第一集做得真不錯,有著意料之外的高品質,我只能用驚艷來形容,強烈推薦各位試看一集,劇情簡介可以到我的新番動畫推薦了解。


  我會重點提一下本集的分鏡和演出,我覺得兼任本集分鏡演出的監督川越一生在這部分做得特別好,他為動畫設下了一個很高的地板。





  動畫一開始為男主角只野仁人作介紹,設計了一個有趣的運鏡,鏡頭先往斜上後拉現出垂直的名字方格,再上拉現出旁白的字幕,相當吸睛。


浮動的簡介字幕


強調光影運用的演出,用不合理的光源分別展示古見的耀眼動人和莫名的壓迫感


超可愛的Q版古見


大量可動的擬音詞配合人物動作和移動


  短短的兩分鐘已經展示了不同風格的分鏡和演出,令本應平淡的開場增添不少動感,而且顯得非常有趣


  除了分鏡演出,還有音效配樂和畫面的配合、各種創意構圖、捏他玩梗、剪輯的節奏等都是上乘的水準,營造出輕快歡樂的氛圍,也很契合原作愛情喜劇的類型。


  原本以為古見不開口、只有只野獨白和內心OS會使大量留白的出現,只能靠bgm來填補,結果卻是以更大量的元素來豐富內容,讓人看得目不睱給,整體制作水準其實相當接近近年的戀愛喜劇動畫巔峰——《輝夜姬想讓人告白》。



  但要說本集的亮點,那絕對是只野和古見在黑板的交流。



  古見在黑板上寫下自己不開口說話的原因,有時鏡頭會反過來,從黑板往只野和古見拍,黑板變成透明,讓粉筆字和粉刷刷過的痕跡留在中間。川越監督用動畫的優勢,結合對劇本的理解和個人創意,做出漫畫未能呈現的角度。



  高潮則是只野踏出一步,試著與古見交流,在黑板寫下一句本應尷尬、卻是最適合在此時用的寒暄,結果挽留下了正想離開的古見。




  兩人開始在黑板一問一答,期間對白和音效都消失了,只剩下優美的bgm,並靠優秀的分鏡演出來填上空白。


  簡單的變焦,出色的攝影


  寫著寫著,兩人互相往對方靠近,粉筆屑如窗外飄落的櫻花,遍佈滿地



  從一開始的純鋼琴旋律,到後來加入的提琴,最後再在高潮加入鼓聲,同時鏡頭往後一拉,露出寫滿密密麻麻的對話的黑板。這幕既溫馨又甜,相當震撼動人,一股暖意和感動油然而生。


  伴隨鼓點和節奏,一個個對黑板對話的特寫在螢幕閃過,這是動畫裡額外添加,而漫畫裡沒有的。



  最後只野表示要幫古見交朋友,粉筆劃在黑板時的粉屑落下,就像代替著臉無表情、內心卻難受的古見落淚。圓圈既代表句號,也代表接受只野的提議。



  這段黑板的演出戲真的做得非常好,剪輯節奏流暢而有力,我覺得是超越了原作漫畫,是個會讓人一直記住的名場面。


  而且果不其然,橋本由香利的配樂是我最期待的要素。這場黑板戲的配樂已經讓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到了像龍與虎「優しさの足音」「Lost My Pieces」、只要一聽到就會想起該作品的程度。


  幸得動畫裡刪去了對白和音效,直接剪出來的音軌相當乾淨,只剩前後的一點嘆氣聲和鞋子的音效,可以直接聽。


  我超級愛這第一集的,也期望接下來會越做越好。希望未看而又因好奇點進來的你能試虐試這一部,因為光我這樣講只能觸及皮毛,親自看更能體會到制作組的熱愛,這絕對不是光用一句經費就能簡單概括的制作水準,在這裡推薦這部《古見同學有社交障礙》給所有人。好了,我現在要去看第二集了,就這樣吧。

創作回應

熟魚片
第一集真的讓人很驚艷!黑板對話那一段真的做得超級好的,居然有辦法在短短幾分鐘營造出那樣的氛圍,製作組真的很厲害,劇情上也有製作出衝突感,古見超可愛XD期待這部接下來的發展
2021-10-18 15:17:14
祺之助
川越一生還只是個新人監督呢,很期待他日後的進步
2021-10-18 16:19:3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