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さくらの雲*スカアレットの恋 介紹/感想

櫻散雪 | 2021-10-17 01:47:20 | 巴幣 1012 | 人氣 718

作品名稱:さくらの雲*スカアレットの恋
發售日:25/09/2020
劇本:冬茜トム
品牌:きゃべつそふと

簡介(翻譯自官網):

(1920年…?)

生活在2020年的少年,風見司,在櫻花樹下穿越了時空來到了100年前。
-帝都,東京。
那裏是滿溢着對新時代的希望,綻放着文化之花,耀眼的浪漫之都。

「這很基本,司。最後殘留下來的就是真相。」

在這帝都中獨自一人經營着偵探事務所的謎之英國女姓-所長。
在很愛錢的她身邊,司漸漸被捲入各種事件之中…?

「-那麼,開始解決篇吧」

在分岐的命運之中,他最後抵達的到底是令和還是大正?

超越百年的時光-
現在,櫻花飛舞的復古懸疑劇開幕!

OP影片:
圖選:





劇情簡述(含少量劇透):

這遊戲其實沒有分岐路線,就是一本道:共通線-遠子-蓮-メリッサ-所長的順序。

先簡述一下到共通線為止的劇情:
司來到大正時代,得到所長收留,以當所長的助手為代價,委託所長調查回到2020年的方法。
途中與各女主角相識,從神出鬼沒的謎之少女
アララギ處收到一封發件人和收件人都是自己的奇怪電報,並被告知得解決帝都裏的各種「扭曲」,也就是事件才能回到2020年。
在追查包括怪盜ヘイスト在內的各種事件的時候,遇到傳聞中能使喚式神、使用妖術,隸屬憲兵隊的「魔人」加藤大尉,初見面便針對司的他到底是何方神聖?
在共通線的最後,應該是3年後,也就是1923年才會發生的關東大地震竟然提前發生,整個帝都陷入一片混亂。
陷入火海,頻臨毀滅的帝都謠言四起。
人們為了找出「鬼」-謠言中引發地震,偽裝成人類的妖怪而互相殘殺。
在這百鬼夜行,宛如人間煉獄的帝都中以救世主之姿降臨的正是加藤大尉。
不論怎樣想這都是加藤幹的好事,但區區人類有能力引發天災嗎?
難道真的有所謂異能者嗎?
歷史為何會出現偏差?
在困惑和絕望的司面前,神祕少女アララギ再次出現,並告知司這「分枝」已經失敗,着他寫一封電報,把希望託付給其他「分枝」的自己。

接着的遠子、蓮和メリッサ線都是其他「分枝」的司調查各種事件的過程。

遠子線中得知怪盜ヘイスト誕生的緣由和真面目。
蓮線中得知加藤如何引發地震的線索。
メリッサ線則上演了正統的懸疑劇並揭開了她隱藏的秘密。

而在這三線中,司都決定留在過去,和對應的女主角生活下去,把希望託付給其他「分枝」的自己。

最後的所長線就是解答篇,回收了大部分的伏筆,打倒加藤,走向結局。

感想(含劇透,強烈建議打通遊戲再看):

先說優點,

秉承冬茜トム上一作-《アメイジング・グレイス -What color is your attribute?-》的優良傳統,伏筆回收率極高,前半雞毛蒜皮的小事都可以是伏筆在各個人線中回收。
像是柳樂刑警隨口提過年少時曾沉迷超自然事物,還有リーメイ畫得一手好畫之類的都能回收。先不論故事本身好不好,光是看到伏筆不停回收作為讀者就很爽,不過司寫字醜這伏筆還真想不到,所長線中段揭開未來的秘密那段是真的猜不到,很久沒看過這種真的「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謎底了。

日常劇情方面可以說是大幅改善,上一作アメグレ的日常實在太長,這次日常和主線劇情的比例拿捏得挺好,至少我沒有打到睡着,這對我來說就合格有餘了。

蓮線可以說是最像戀愛遊戲的一條線了,好像全作的戀愛成分都塞進這條線了,其他女主的個人線倒貼嚴重,莫名其妙就愛上了,不過我這個從來沒談過戀愛的人就不予置評了。

另外メリッサ線故事本身也可以說是相當有趣,果然說到懸疑就是要有列車殺人事件,只是手法都是「致敬」推理小說就是了。

所長線到中段為止的描寫都不錯,櫻雲時代的真相被揭曉那段不論是情感描寫還是解謎都是全作最高峰。

至於結局,我覺得是可以接受的,超越時空的戀愛不是大都這樣,稍有遺憾也是沒有辦法的。

然後是缺點,其實都是些雞蛋裏挑骨頭的事,有興趣就看看吧。

首先,除所長外其他女主極為影薄,基本上對主線沒甚麼作用,即使是戲分較多的メリッサ也就一工具人,所長線裏就算她改名叫「正史偏離度觀測儀」對劇情理解也沒甚麼影響。

其次,為了引起懸念,雷聲大雨點小或是吃書的情況偶有發生。
像共通線最後遠子親手殺了怪盜ヘイスト這幕,讓人不禁猜測遠子會不會是黑幕還是有甚麼苦大仇深的內情,結果實情也就這樣。況且在遠子線最後可以得知其實他爸是知情的,實在很難想像在共通線他會容許遠子親手殺人。
メリッサ線也有類似的情況,最後她表明自己的千里眼是真貨,可以看到未來,希望司能夠阻止加藤,拯救帝都。但在進所長線後就知道メリッサ的千里眼也就頂多只能看十多秒後的未來,說好的看破未來呢?
只能看十多秒後的未來那你是怎樣知道帝都將會有大災難要司阻止它的發生?

還有メリッサ線本身也要單獨抽出來說,本身這條線作為推理劇還不錯看,但角色表現真的太怪了,那個正義笨蛋柳樂刑警會殺人?還要殺了兩個之後為了滅口再殺一個被人抓現行?我完全不能接受,有種角色崩壞的感覺。
還有アララギ在這條線也現身於人前說要賭一把,但結果賭了些甚麼完全不明所以,感覺這條線就是「我想寫一篇推理劇,隨便想些理由把所有主要角色塞進劇本裏演好了」的感覺。

另外我對「扭曲」這設定也有些不以為然,在所長線中隨着得知メリッサ的能力,也就知道所謂的「扭曲」就是「與正史偏差的程度」,為了修正歷史而要打倒加藤,到這裏還好。打倒加藤後メリッサ還說「扭曲」大都消散了,歷史被修正,可喜可賀,可喜可賀。
之後未來卻變成了令和,說好的修正歷史呢?
要是櫻雲是正史,那打倒加藤後「扭曲」還是存在啊,主角群受司的影響讓未來變成和平的令和時代就不算改寫歷史了?我都忍不住為加藤喊冤了,扭曲是扭心酸的。
要是令和才是正史,那為甚麼司利用柳樂刑警阻止恐攻讓歷史轉向令和會造成「扭曲」?
要用所謂「扭曲」為打倒加藤的正當性背書,那你們有種不要改變歷史呀;要是覺得戰亂的櫻雲正史和加藤的「Make日帝great again」未來都不對,要用愛與和平幹爆他們,那就不要用「扭曲」為主角群背書呀。
我真心覺得「扭曲」的設定完全是敗筆,只是作者把錯都推到加藤身上的工具。

還有選擇畫成cg的場景也很怪。一般galgame通常都會選擇把一些有劇情張力或是重要劇情畫成cg,像共通線末段,雪菜拔刀和所長對峙、柳樂刑警趕到開鎗解圍、加藤斬殺成田、在宛如救世主的加藤面前絕望的司,隨便一個場景都值得畫成cg呀。
結果呢,就一幅加藤不知在結印還是在幹三小的圖無限兼用,當時真的有夠失望。
這問題在メリッサ線更突出,都在演懸疑推理,人都死了,一幅案發現場的cg也沒有,メリッサ讀手記和真霧大師抽煙這些馬總統看手錶等級無關痛癢的場景倒是畫出來了。
你本身故事是廢萌像蓮線也就算了,劇本都把有點血腥的情節寫出來了,還在那邊避重就輕,我不知道是這品牌的風格還是怎樣,但18禁遊戲演出上比全年齡還要保守,所有稍微血腥的場景都用紅色水花特效糊弄過去有夠不爽。

結論:
雖然缺點打了落落長一大篇,但其實是因為我對這作品有很大期望,才會用那麼多心力寫那麼長,個人對這遊戲的評價是瑕不掩瑜,還是很不錯的,希望大家都去玩玩看。冬茜トム這寫手我認為很值得大家留意,我也推薦你們玩一玩他以前寫的galgame,他未來肯定會寫出更好的作品。

創作回應

DraEnd
為了避免被劇透所以最近跑完後才來看大大的文章,分析很詳細中肯。
尤其是殺人事件場景都用同方式呈現的確很囧..但故事進行方式很有趣XD
2023-12-03 21:13:33
櫻散雪
感謝支持,你也可以試試冬茜寫的其他作品,像是奇異恩典也不錯
2023-12-03 22:15:33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