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缶詰少女ノ終末世界 介紹/感想

櫻散雪 | 2021-10-17 02:08:18 | 巴幣 0 | 人氣 153


作品名稱:缶詰少女ノ終末世界
發售日:26/04/2019
劇本:渡辺僚一
品牌:シルキーズプラス

簡介(翻譯自官網):

初夏下着大雨的某日。
逃進便利店的小海雅孝,在飲食區等着雨停下來。
突然發現旁邊的座位出現了一個女孩。
她手裏拿着的既不是果汁,也不是熱的小食,而是鯖魚罐頭。
而且她還打開罐頭吃了起來。
女孩子!在便利店的!飲食區裏!
吃着!
鯖魚罐頭!
在吃完罐頭之後,明明外面還下着大雨那個女孩卻若無其事的離開了便利店。
被她奇特的行為吸引的小海,在再次與她相遇時問道:
「為甚麼要吃鯖魚罐頭?」

她回答了。
「因…因為要為終末作準備。」

她繼續說!
「因為不知道終末何時來臨,所以我覺得有必要為終末作準備。」

她再繼續說!
「雖…雖然終末還沒有來臨,但有着很多關於終末的作品。
讀着那些作品時,我發現了。」

她發現了甚麼?
「不論是『少女終末旅行』還是『北斗の拳』也有,連『マッドマックス2』也有。
『ザ・ウォーカー』裏也有。還有『ザ・ロード』、『終末のフール』、『終わりの街の終わり』和『超プロレスファン列伝』裏也有!『最終兵器彼女』……那好像是泡麵?」

冷靜點!

「『ひとめあなたに……』裏是怎樣來着?
啊,『ポストマン』和『塩の街』呢,明明想說一定有的結果卻沒有。是沒有系呢。」

所以到底是有甚麼沒有甚麼呀!?

「吃罐頭的場景。
終末來臨時,好像就是要吃罐頭的。所…所以,那個……。
為了替終末作準備,想說要練習吃罐頭。」

為了準備終末而去吃罐頭?

「沒…沒錯!這世上有着很多為終末作好準備的人。
那些人就被稱為Preppers(末日準備者)。」

-Preppers。尋找終末的人們。
這是一個成為了Preppers的少年少女們,面對終末的故事。

OP影片:
圖選:





感想(含劇透):
老實說這作有點標題詐欺的感覺,因為這故事既不是在說罐頭少女,也不是在說終末世界,衝着世界末日這題材而來的人恐怕要失望而歸了。

雖然故事中就像簡介那樣借更紗之口,拋出了不少關於末日和罐頭的知識和作品名(是說那樣直接引用其他作品名稱沒問題嗎?),但終末作品裏經常出現的要素:終末是怎樣的?倖存者在終末如何生存?人類在終末的世界還有未來嗎?等等諸如此類的答案並沒有出現在故事裏。
整篇故事反而是環繞在「龍生九子」「立於時間之上」「改寫世界」這些超能力設定上。

故事前半可以看作是ツバキ為了把肉體讓給雅孝而作出各種行為穿越世界線甚至改變世界的超能力懸疑故事。
而實際上即使作者沒怎麼在終末上着墨,只是靠着超能力和世界觀設定,到ツバキ和亜実花的瞳術大戰(?)為止的故事還是挺有趣的。
但中段就把設定都說光了的後果就是故事後繼無力,辻花篇和更紗篇的內容太水了,只是重覆之前讀者已經知道的設定,最後說服更紗的方式竟然是主角覺得沒有末日就沒有末日更是讓人無力吐槽。

總括而言,這是個挺可惜的作品。
說它是超能力大戰吧,到了後半又不是了。說它是終末系作品吧,實際上關於末日並沒有很多着墨。
太多想法太少篇幅太少內容,但要說這作很差其實又不是,至少前半挺引人入勝,「龍生九子」的設定也很有趣,只能說這作很吃電波。

還有就是最後男主角說人類也是一種現象所以不會對自己是九子之一才嚮往遠方這點感到違和,個人覺得這答案有點狡猾就是了。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