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關於父親那些事

伍德‧瓦懷特 | 2021-08-08 18:54:10 | 巴幣 784 | 人氣 439

  有人說作品就像一面鏡子,有意無意間從各種角度反射出作者。那些有意的安排、選擇或台詞反映出伍德的個性或思想、一點也不足為奇;但當回頭整理大綱或設定時,那些連作者也沒注意到的細節或多次出現的特點就讓人覺得奇妙,甚至有如過準的心理測驗那樣心驚。
  
  以伍德自己的作品來說,從《Math Server》到《魔都妖探》,雖然大致都維持著歡快的步調,主角群卻或多或少有著家庭的問題──更準確地來說,是和父親的問題。

  《Math Server》的男主角瑞爾在故事開始前和父親為了選科系的事情鬧翻,最後離家求學;(捏Volume 3)實際上則是不願繼承家業和伴隨的責任,並對父親嚴格的教養方式使得整個家庭分崩離析產生疑問而抗議。女主角佳蒂因為求學時的經歷,對於男性相當不信任,甚至不願有肌膚接觸。男配角德雷的父親在故事開始前就直接被伍德發便當;(捏Volume 3)實際上他是碰到了船難,在沈船前打電話給德雷卻因為兩人冷戰中而沒接電話,德雷因此相當後悔;人氣最高(?)的長武則因為自己喜歡女裝,不被父親理解,兩人的關係也一直很尷尬──我看伯父你是真的很不明白喔。

  《魔都妖探》裡,主角賀輔由於從小就缺乏父親的陪伴,一直是母代父職下長大。他也因為母親因此積勞成疾早逝而對素未謀面的父親相當不滿;第二男主角錦懋雖表面和父母關係不差,但父親信雄一出場也是稱他「不成材的兒子」,在除妖師專業上,腦袋不那麼靈光的錦懋一直不被父親認同。唯一逃過一劫(?)的大概是女主角彩欣,和父母間沒什麼大問題(但她的聰明或許也是導致哥哥錦懋問題的間接原因)。

  寫了這麼多,這些其實是在我設計人物時毫無意識的巧合,某種層面上或許才是伍德真正潛意識的展現。當為了某些原因必須回頭整理設定時,這些巧合就不得不讓伍德驚訝,然後苦笑著輕嘆口氣:果然是我筆下的人物。

  我的父親是個難搞的人。他很固執、喜歡和熟人談天說地,卻偏偏有不少雷點。他是個聰明的人,讓伍德每次和他說話,都得先做足功課,以防跟不上他的才思敏捷,又不小心踩到地雷。他是個寡言的人,偏偏不說話時又常看起來像生氣,生氣時伍德也會掃到颱風尾。他是個傳統的人,認為家事不是他的事,但母親也同樣忙於工作。

  伍德佩服著他的博學,卻又畏懼著他的喜怒無常。明明在學校的表現已經幾乎無可挑剔,卻仍聽不到他一句率直的稱讚;明明已經盡力擠出笑容,不讓自己在他處的不滿感染家人,他卻似乎還是對一切不滿。伍德甚至害怕著,害怕著自己和他似乎有些相似處,甚至害怕著自己成為父親時,會不知道真正好的父親角色該是什麼樣子──不過既然現在連女友都沒有,擔心這個也太早。

  伍德也不是不知足,父親雖然悶歸悶,但不太喝酒,也從來沒有肢體暴力*1。問我喜不喜歡他呢?伍德大概還是會點頭,但分不清那究竟是打從心底的敬愛,還是道德約束的孝順。即便時至今日,伍德有時還是對父親戰戰兢兢。然而有一點伍德倒是很清楚:想要批評他的才學和眼光的人通常都差得遠了;想要非議他的行為或個性,伍德和其他家人沒抱怨前也輪不到各位。

  他或許寡言,卻會在伍德大學每次回家時偷偷餵養我的皮夾;他或許不做家事,卻比誰都支持著母親,也了解她的獨立和堅強。他就像昭和時代的典型男性,或許有點惹人厭,但向著家人的心卻也不容質疑。伍德越來越成熟之際,才能慢慢拼湊起他在時代下的經歷。他懷才不遇、他被大材小用,在一波波權力鬥爭中不願加害於人,卻也未能倖免。而也是在那時,我才發現那張家裡角落裱框,從小看到泛黃的「金X獎」獎狀,是多少同業夢寐以求的成就。

  我理解著他的不滿,理解著他想吶喊的心情,卻也同時感謝他放手讓我走自己的路。我能否原諒成長過程中那些不安和心惶呢?或許沒辦法。即便如此,不論何時都能放下過去、重新開始和包容──或許那就是家人,也是伍德對那沒有說出口、卻又深沉的關心最合適的回報。而對那最討厭商業節日的父親,就容伍德還是在此說一聲老掉牙的祝詞:我,果然還是你的兒子,父親節快樂。

*1. 相對地,如果您的家裡有類似情形,請務必尋求協助。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鱷魚蘇打
從作品中看出自己的個性跟思考,這種感覺真的很奇妙。而且通常當下自己在寫作的時候都不會發現,隔了一陣時間之後再回過看才會驚覺原來有這回事。這時候就真的會感受到作者與作品之間的連結了。(有時候連本人都沒有意識到的那種,直抵靈魂深處的連結)

鱷魚的爸爸也是嚴父,所以我大概能理解伍德的心情,不過在長大後,家裡漸漸放手。現在再回過頭,我在父母身上看到的不是以往的威嚴,而是歲月在他們身上留下的痕跡。我因此更加珍惜與父母相處的時間(雖然我工作在外,不過我時常會抽空回家),心裡也希望時間流淌能稍微再慢一些。

雖然是商業的節日,不過找個藉口與家裡的人聚聚也是件好事就是了。

P.S.在按完GP後發現鍵盤壞了,只好再出門去買鍵盤......
2021-08-08 20:39:39
伍德‧瓦懷特
那種下意識的連結真的很神奇,不過能看出來的也不多啦XD
我覺得在自己的父親上看到的是他在大時代下受的委屈和那些懷才不遇,直到長大時才懂得替她打抱不平──不過有時也會想要是他能一展長才,是不是伍德會變得更幸福一點,但或許也會變得更驕縱一點。
在國外求學後,和家人的時間也會越來越少,但我要為了他們留下,相信他們也不願意吧。
...不好意思把你的鍵盤按壞了,我也是按完這篇文章後發現巴哈被我玩壞了(X)
2021-08-08 22:14:56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確實作品就像鏡子一樣,能映照出作者部分的內心,即使本人雖然沒察覺到,但隨著時間久了就會發現到了w
短篇要觀察出來不太容易,但長篇投入的感情越深就越容易從中發現到作者的一些情感或想法了

家人嗎...嘛,總之就祝父親節快樂就是了w
2021-08-08 22:00:18
伍德‧瓦懷特
長篇有時寫到最後都有種半自傳的感覺,只是從哪個角度切入罷了XD
不用祝伍德父親節快樂,因為伍德連女朋友都沒有,要當爸爸還要很久QAQ
2021-08-08 22:15:57
左木
咱爸只有在咱做錯事的時候才會打咱,以前有跟哥哥做過不好的事,不過中途就被爸發現了,回家後他是用滕條抽咱們的手掌心。

下手打也只有那麼一次,大概是起到了警惕作用吧。不過咱想咱感到最怕他的原因是他總在咱哭的時候告訴咱他喜歡看別人哭,哭大聲點更好,他越是這樣說,咱越是不敢作聲,但聲音能忍、眼淚卻超出了眼睛可承載的量,所以每每的後續都是在咱不開口只點頭的情況下被他叫離開。

雖然從小就十分害怕他,咱也不知道自己懦弱的性格到底是不是從小受他影響所致,但無可否認的是如果他沒有這樣迫使咱,咱大概連現在工作也沒能幹。
2021-08-09 01:28:06
伍德‧瓦懷特
教養真的是很難的一件事:太輕一點記憶效果都沒有、太重太過頭也會留下陰影。
有些話我寧願相信只是說著嚇人,若是真心對孩子就有些太殘忍。
2021-08-09 01:55:03
左木
現在的話,自己已經長大不少了,有些舊事也沒有看得那麼重。雖然還是會害怕他,但他對已長大的咱也沒管得像以前那麼嚴,在家裡就算有時會跟他拌嘴,但過一會兒,兩人就像事情沒發生過一樣說話,咱還是會有哭的,只是都躲去WC哭個幾分鐘就好了,家人都習慣咱這樣了。

自己越是長大,父母的時就變得越少了,有時咱這樣想,都想像不到沒有他們的家裡是怎麼樣的,所以還是只能好好珍惜現有的這段時間吧。
2021-08-09 01:28:11
伍德‧瓦懷特
或許也是跟伍德一樣,大了多少能體會或體諒父母,而父母自己也同樣在變化。
以前聽過有句話說的挺逗趣:你的父母也是第一次當爸媽。
當然我不否認真的有很糟糕、完全不負責任的父母親,但我寧願相信超過半數的父母到頭來還是希望兒女好的。
然後──是呀,能陪著父母、父母能陪著的時間總是有限,只是人們好像往往等到很大時才注意到這點呢。
2021-08-09 02:01:02
悠閒紅茶
我覺得我也懂。
不過父親角色啊~相較於伍德的父親(從描述來看),家父倒是非常隨和(尤其是那個社交滿點的技能,真的好想要啊QAQ)
2021-10-15 21:26:44
伍德‧瓦懷特
你們每個人是在明白什麼啦XDD
家父是堅持很多,從這點來看我也被影響不少(
隨和(而不隨便)真的是很不錯呢。
2021-10-16 04:48:46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