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關於編劇這門專業

北宮 愛 | 2021-08-04 21:48:15 | 巴幣 118 | 人氣 168

因為很無聊所以來聊編劇,不然我恐怕會憂慮到死。(補充說明:一部電影請一個專業編劇反而會讓你省錢,然後一個好的文字工作者一定要有錯自)
.
我們的重製人生日本的編劇10法則不太一樣的,也不聊7種西方故事邏輯,今天就不讓英雄救貓咪,只是想深入淺出從基礎出發。
.
從古希臘悲劇就開始的三幕劇:
【鋪陳 衝突 解決】幾乎可以說明許多故事案例,最常拿來說明的侏儸紀恐龍公園 完美的用比例與時間軸做切分這個標準,如果你夠閒可以把他的分鏡和時間都記下來,相信只要掌握這個概念就可以端出一鍋還不錯的故事。
.
記憶猶新的烏龍派出所 曾經詼諧說出少年漫畫的公式: 主角面臨敵人、打失敗、修練、最後復仇打敗魔王。這裡強調的是衝突到解決中的【小失敗】,畢竟故事一定要加壓給主角更大的困難,成長與蛻變才顯得珍貴--故事就是一個擁有缺點的角色改變並成長的歷程,妳各位作者只要想辦法讓他慘、更慘、於是再更慘就可以了。
.
關於【小失敗】這個節點會有幾種分支,他將改變三幕劇是那以種類型變形,我通常會用【搞錯】和【超過】來精簡化說明,例如食神 就是【搞錯】:周星星他想要變得有錢,最後讓【解決】成為一個【小失敗】,最終理解了食物純粹給人幸福的道理才完結;痞子英雄 的正義論則是【太超過】帶來錯誤,最後成為【小失敗】而退一步海闊天空。
.
話雖如此。三幕劇真的實用嗎,我只能說他就像一種工具,你可以不用,但不能不知道,然後現在比較流行的新三幕劇 則是【反常 困境 改變】--我只能說條條大路通羅馬,如果你今天吸收了一堆編劇技能,會發現故事始終天下無原創,好的作品必然有它的敘事邏輯的。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河合艾梅莉
感覺很發人深省,不管是對編劇還是對於個創作者而言

話說好久沒看到大大了耶(・∀・)
2021-08-04 23:19:44
北宮 愛
河合艾梅莉 好久不見了,最近跑去經營新的公司,所以生活型態有很大改變,謝謝你還記得我////
2021-08-05 01:54:0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