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3 GP

[達人專欄] 【從取名到生命的對象關係_我也想要史萊姆分我魔力】

作者:北宮 愛│關於我轉生變成史萊姆這檔事│2020-06-04 15:47:12│巴幣:52│人氣:1710
  
《關於我轉生變成史萊姆這檔事》中,利姆路在前篇章與暴風龍維爾多拉相互成為朋友,史萊姆被賦予了名字
往後,從利姆路開創的軍團來看,賦予新名字的環節作某種文化、道德上的締結關係,在設定上也從取名者中獲得魔素,進而提升素質甚至進化。
而這種命名文化的過程中凸顯了「對象」關係,這顯然和《隱瞞之事》的「後藤姬」名字由來截然不同,也展現了命名文化的概念性差異。

 
 
  若從現實中的命名觀之,有時候我們連取個手機遊戲綽號都顯得忐忑,或許是「取名」在我們思想淺移默化中有著非凡價值,從名字到綽號,這個「再賦予」關係中—引用海德格的說法:

「(詩人)為諸神取名,又為本來存有的眾多事物取名,是給予我們原本早已知曉的事物一個名字,不如說(詩人)的一個本質性詞彙,『存在』就因為這個命名被呼為它自身,它就被作為存在加以了解。」

「…萬物才第一次爍閃出光芒,人的實存被導入一種堅牢的關係性而獲得該基礎,(詩人取名)的言詞不只賜予自由行動的建立,又是堅牢地把人的存在作為基礎的建立。」
海德格從詩切入命名,最終連結到世界與創作主體的關聯性。
 
 
  在詩人命名過程中,人有能力展現感性精神,這層感受來接觸存有與世界的緊密關係,就像海德格對詩的感性是建立在更純粹的原始本能,於是人們試圖從生命誕生去翻找現在的連結,甚至是生命之前的狀態也就不難認同,無論是西方的命名期許、中國的複雜取名文化、原住民強調的自然關係等,在各地各處皆證明了人類重視生命、重視新存有,最終理解世界與社會下的想像與認識。
 
 
  以台灣的某些原住民為例,他們會對新生兒使用家族先人擁有的名字來「再現」這種傳承作為「期許」;若孩子的出世與災害現象攸關,也常汲取這些自然詞彙作為名稱;有趣的是,於信仰上若產生了神靈的關係,那更可能發展嶄新的取名文化:舉凡排灣族認為有天分的新生兒會遭受天神忌妒,所以會選擇負面的名字來安穩度日「setjan借來的生命」、「sabu被土石所淹沒」、「qelan讓人感到失望」,這個特色展現非常濃厚的信仰色彩,充滿虔誠與對自然所臣服的力量。
 
 
  取名文化實在太複雜了,畢竟它作為一種本能且糾纏與錯綜複雜的形上期許,開拓了不同社會性下的對待可能,但也是因為人們極度重視,所以總能在創作品享受中到它的浪漫。但《史萊姆》中的命名本質其實很常見的,因為它強調的是「對象」與「締結」,甚至包含更高位的給予,這種的階層關係猶如鄭成功得到國姓般的浩大,而悲劇的情況卻發生於漢人剝奪原住民姓氏的場合—所以取名的過程中,對象化雖然給予了關係,又若隱若現拿走某種自由,它甚至不只侷限社會性的意義,解釋了海德格對取名所註腳的堅牢性。
 
 
  所以我特別喜歡《隱瞞之事》在「後藤姬」與「寵物狗」中對命名的解釋,從這兩件命名事件不只「否定」對象化的關係,甚至除去名字作為「意義」的可能,儘管是輕描淡寫的篇章,但瓦解傳統上一直以來對名字的認識,展現了截然不同的自由精神。

「只要是好名字就好了呢。」

簡單敘述卻於我的心中掀起不小的浪花。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0531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隱瞞之事|關於我轉生變成史萊姆這檔事

留言共 1 篇留言

小鸚
巴哈姆特

06-04 22:1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3喜歡★seck123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人類將毀... 後一篇:[達人專欄] 【從日本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優嵐】2024生日賀圖 2024/4/3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10498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5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