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從社會與政治思想到超級英雄】 【《大俠梅花鹿》是超級英雄?】

作者:北宮 愛│2020-05-22 15:13:57│巴幣:6│人氣:247

10年轉瞬,台灣受漫威與DC電影的影響下,經常性的使用「#超級英雄」四個字作為噱頭,什麼東西都可以來個粗枝濫造的英雄形象,最後受中華美學之嫌大爆死,從名詞、形象到商品化,僅擷取表象的山寨思維觀之,1961年的台灣老電影《#大俠梅花鹿》不知在何時有了「台灣最早的超級英雄」的歸納稱呼,關於這份討論我覺得挺有意思的…
那到底什麼是超級英雄?
.
歐美「超級英雄」作品的發源脈絡很特殊,與社會緊密相連的結果有一定歷史軌跡:「#神話故事」、「#批判雜誌」、「#社會風氣」三者,皆能可以看出民族性、文化、社會新聞等連結,於是超級英雄作品創作是從世界觀、劇情甚至市場導向的,這個做法強烈展現某種外於個體的訴求,於是有些創作在淺移默化中開明讀者的思想,有些選擇用諷刺旁敲側擊,進而讓受眾有新的反思角度,所以超級英雄的角色在此背景中鮮明了起來。
.
超級英雄在角色塑造上通常源於議題的需求,也因此他們的商業體制更能接受「平行宇宙」、「客串」、「共同大事件」等形式以求廣延,此刻的角色被視為議題的收束,例如《#蜘蛛人》象徵了青少年與超越力量的視角,《#X戰警》著重在種族與社會的對撞——結合起來便成為「青少年怎麼去看種族歧視議題」。
.
現在,以角色導向的編劇主流與日式屬性創作兩者,可以說超級英雄的創造與今天台灣的IP創造思路不同,光是「台灣本土神話」、「台灣獨有的社會議題」就讓許多人死當,創造出來後還需要面臨日式胃口的挑戰,那今天「東挖西補 偷吃豆腐」的一昧抄襲既有形象更顯悲哀,我都懷疑是去深度化的普普藝術表現了…
我也是挺樂觀的。
.
回到1961《大俠梅花鹿》上。
從今天的角度觀談論,很多是後歸納且具反現代進路的討論,但對於當代台灣台語電影與政治的連結是無庸置疑的,且商業與政治不可分離,光是「笑點」和「諷刺」兩種電影表現要素,都需要深耕於台灣當時與中國的關係才能建立「前提」。
首先,《大俠梅花鹿》在戒嚴時期以「童話」為包裝就很耐人尋味,而用人扮演動物則更顯「前衛」,編劇上梅花鹿大俠被視為英雄主角,那動物挑選上自然折射為台灣價值的形象,而故事中「鹿小姐」、「大野狼」等被超譯為台灣與國民黨政權的對立;「大黃牛」出賣「鹿小姐」也頗具殖民影射…若以上條件都是趙之誠原作的巧思,那我認為這部作品展現了台灣於壓抑時期的渴望表現,那「鹿大俠」無庸置疑是具有超級英雄誕生前提;若只是後日氾濫的思想寄託,在文本詮釋自由與再創作的基礎,今天「鹿大俠」也能「被」誕生出來。
在這些討論上,絕不只是因為「大俠→英雄主義」的連結,而應去追尋他背後議題和設定,所以說「鹿大俠擁有前提」,至於發展成超級英雄的脈絡,《大俠梅花鹿》的概念尚須更直觀連結,甚至是人與動物的關聯性都要明示...因為超級英雄即便是超現實題材,依然是坐落於現實世界的,例如紐約(即便不同宇宙)
有了這些後,才能夠推進並滿足定義,否則也只是擬人化的特赦作品而已。
.
結論上,歸納《大俠梅花鹿》為 #最早台灣超級英雄 依然有吃豆腐的影子
.
.
最後,偷分享我個人覺得有趣的超級英雄作品。
前一陣子 #劉至堅 先輩舉辦的『識御創作』邀請到 #王家麒 老師,他是從MARVEL出來的漫畫家,也是《#中國隊長》的原作者,在敏感議題上衷於「誠實賦予觀眾娛樂」其實很高明,而核心理念是「多角度打破中國的刻板並認識」—中國隊長是具有商業策略的超級英雄漫畫,若想理解超級英雄於中華文化的誕生與構築,我認為《中國隊長》在社會性、藝術詮釋、文本表現都很值得參考。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9086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小鸚
回溯台灣史 劉欽興老師的機器人 可能是科幻啟蒙

05-22 15:3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seck123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藍色恐懼:數位修復版... 後一篇:[達人專欄] 【從為他存...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s0000026MINASAN
DC教學不知不覺就1萬了,送上遲來的感謝!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2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