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崑大資傳系「鳥哥」架Linux免費教學網 人氣破四千萬

A.C | 2021-07-29 09:57:20 | 巴幣 2 | 人氣 457

新聞、

來源:
崑大資傳系「鳥哥」架Linux免費教學網 人氣破四千萬

  崑山科大資訊傳播系助理教授蔡德明人稱「鳥哥」,是作業系統Linux權威,成大環工博士意外走向電腦資訊,起初架網站只是想記錄學習心得,意外成為人氣Linux技術教學網站,瀏覽人數已四千多萬,2003年出版的「鳥哥的Linux私房菜」熱銷多年至今,各版本發行都攻上電腦專業書籍Linux暢銷排行榜第一名,甚至簡體字版在大陸一度賣到缺書,「資工領域的,無人不識鳥哥」。而因他在兩岸有高知名度、影響力,吸引許多學生慕名到崑大,成為學校的活招牌。

  蔡德明說,攻讀學位時因需要用Unix作業系統,但當時一部Unix主機動輒上百萬,只好改用便宜的Linux主機,非本科系出身,在網路上自學過程漸漸產生興趣和成就感,一頭栽進「博大精深的Linux領域」。他說,「當你是老師時發現,很多東西要教大家,要學的東西就越來越多。」

  蔡德明表示,在崑大資傳系已14年,教學以引導為主,功課不會規定方式,讓學生可跳脫既有框架學習,為學生架設專屬教學網站,也公開讓網友參考。不過現在資訊發達,老師說的不一定是對的,希望學生獨立解決問題。回想最印象深刻的是學生回來找他分享業界資訊時,也能從中得到新的教學方式,討論時總會激盪出新想法,讓他始終熱愛教學。

  蔡德明說,大學第一志願電機系,成績分發到環工系,意外踏上Linux領域,但他總抱著「既來之則安之」的想法,從中找到樂趣和成就感,許多學生容易拿「沒興趣」當藉口抗拒未知領域,但問對何事有興趣,卻又回答不出來,與其盲目尋找目標,不如從學習過程發掘趣味,一定可以從中得到意外的收穫。
蔡德明認要成功最重要的是心態,他建議想轉換跑道或是非本科系的同學,先找到自己想完成的事情並設定階段性目標,也讓自己學到的事情可以跟生活需求結合,若單純以賺錢目的為出發點,很容易在學習上遇到瓶頸,若什麼事都想做,也容易學而不精,專心把一件事情完成並持之以恆才是最重要的。
*崑大資傳系助理教授蔡德明架設Linux免費教學網站、人氣破四千萬。圖/校方提供
鳥哥的Linux免費教學網站:http://linux.vbird.org/

個人心得、

  在學時玩過Linux(*1)幾個月,就是用鳥哥的書入門。鳥哥的書真的淺顯易懂,是Linux入門的好書。個人手頭上有第三版(基礎學習篇、伺服器架設篇),就是照片裡鳥哥拿的那一版。現在已經出到第四版了,如果不是想要收藏的人,記得買最新的。

  以前裝Linux來玩就只是單純不爽微軟(A.C註:現在回想起來也是莫名其妙www),然後那時遊戲只有玩激戰(Guild Wars)(*2)。剛剛好激戰(Guild Wars)可以用Wine(*3)來跑,所以就直接跳到Linux來用。而課業要用的Word、Excel、Power Point、等等軟體,Linux都有替代品。所以可以轉換跑道,也因為有Wine所以連倫GAME(*4)都可以跑www

P.S.原來鳥哥長這樣啊。

備註、

*1、Linux
Wiki:Linux是一種自由和開放原始碼的類UNIX作業系統。該作業系統的核心由林納斯·托瓦茲在1991年10月5日首次發布,在加上使用者空間的應用程式之後,成為Linux作業系統。

*2、激戰(Guild Wars)
Wiki:激戰是ArenaNet所製作的大型多人線上角色扮演遊戲。 2008年3月31日,中國大陸運營商第九城市停止運營《激戰》。 2008年4月1日,台灣運營商吉恩停止運營《激戰》。

*3、Wine
Wiki:Wine是在x86、x86-64容許類Unix作業系統在X Window System運行Microsoft Windows程式的軟體。(A.C:不是紅酒喔www)

*4、倫GAME
R18遊戲,懂得就懂www

おまけ、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