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JOJO的奇妙冒險-星塵遠征軍】最終決戰(上)

SUE | 2021-07-12 18:17:28 | 巴幣 2 | 人氣 597

「DIO是怎麼輸的?」
DIO為什麼要用壓路機?」
這應該是很多人第一次看星塵遠征軍最終決戰會有的疑問,我自己在看第三部前已經先聞名而偷看過這場最終決戰(想當然耳看得不是很懂XD),重新從頭看到這場戰役時意外發現了很多細節,個人很喜歡這場戰役,決定作一個簡單的戰況分析,分享自己看到的細節。
以下動畫集數涵蓋EP45~EP48,照著動畫時間線整理。
資料來源僅限於第三部漫畫和動畫,僅代表個人立場,和作者無關。
荒木老師只是把看到的東西畫下來而已(?)其他都是我們讀者自己腦補的啦XD


#EP45  → 察覺世界的「替身類型」

DIO與喬斯達旅行團飛車追逐時,Kakyoin藉由第一次主動攻擊,得到了非常重要的情報:
1.世界屬於近戰力量型,射程範圍大約10公尺
2.世界使用拳頭攻擊,沒有子彈類的射擊武器
基本上就是和白金之星同類型替身,但射程較長(10公尺),此外還有一個未破解的替身能力。
第一次看到這時有點困惑,世界的射程是10公尺,但時間暫停的影響範圍卻超過10公尺?後來查了一下才知道,替身六圍的射程是指「本體控制替身、替身距離本體達到的最長距離,或是用來評價替身的攻擊範圍」,比較像是替身本身的物理素質,和能力影響範圍無關。以世界為例,應該就是指世界不能離開DIO超過10公尺,也就是說DIO要使用自己替身的拳頭揍敵人,敵人需站在DIO10公尺以內。

重新看一次後覺得幸虧Kakyoin有先發現世界的替身類型,也掌握到了世界的射程範圍,讓喬斯達旅行團有警覺要保持在10公尺的射程範圍外。如果大家不知情直接一起正面攻擊DIO,剛好都站在10公尺內,一次時間暫停可能就直接滅團了。(雖然這是不太可能發生啦XD,至少二喬應該不會正面攻擊DIO)


#EP46  → 察覺世界的「替身能力」、承太郎試探「替身素質」
Kakyoin藉由佈下法皇封鎖陣,感知到DIO使用世界的能力後,下一秒所有的封鎖線同時被一次斬斷,自己也被一拳貫穿肚子。
首先就切斷封鎖線而言,世界的速度再快也不可能毫無時間落差將封鎖線同時斬斷。
就算假設世界的速度快到讓Kakyoin感受不出時間的落差,Kakyoin應該是站在10公尺的射程範圍外(而且法皇封鎖陣可是佈滿以DIO為圓心的半徑20公尺內),DIO理論上打不到他

除非DIO本人「有時間」進行移動

在死前Kakyoin推論出了世界的替身能力是時間暫停,已經說不出話的Kakyoin使用最後的綠寶石噴射打壞鐘塔的時鐘(讓時鐘停下來→時間暫停),將這份情報傳達給二喬。
我覺得動畫裡做了幾個很棒的細節:
1.在Kakyoin發動半徑20公尺的綠寶石噴射時,DIO本來是有穿披風的,但Kakyoin被打飛,DIO轉攻擊二喬時,披風就不見了。而我們也在後來的場景重現中發現,原來時間暫停時DIO很騷包地用披風撥開身前的綠寶石噴射。
2.在Kakyoin思考時,畫面裡鐘塔秒針移動到下一點的瞬間,前方的法皇封鎖線瞬間斷裂,讓讀者更能容易聯想DIO的能力確實和時間有關,而且是發生在那一瞬間。
基本上世界的替身型態與能力都是Kakyoin推論出來的,如果不是先認知到世界的替身型態而開始防範DIO的射程,進而後續推論出他的替身能力,埃及旅行團應該早就團滅了,真心覺得Kakyoin是這場大戰的mvp,真的沒有白犧牲QQ
(
後來連DIO都忍不住要稱讚Kakyoin的貢獻www)


Kakyoin死亡後,二喬嘗試使用隱者之紫+波紋攻擊DIO,但波紋來不及傳到DIO身上隱者之紫就被掙脫了。DIO也留下了千古名言:「老東西,你的替身最沒用喇!」

雖然表面這麼說,但DIO使用時間暫停攻擊移動到二喬身後時,仍然非常小心謹慎,並猜測出二喬把波紋注入隱者之紫包裹全身來保護自己。從這段戰鬥可以看出DIO表面狂妄但其實戰鬥是非常謹慎的,某方面而言,他最後會輸給承太郎也是因為過於謹慎。
其實我還蠻好奇世界這拳打下去會怎麼樣,畢竟據目前動畫內容,僅提及「只有替身打得到替身」以及「波紋可以消滅吸血鬼」,不知道吸血鬼的替身打到注有波紋的替身會怎麼樣w

二喬綜合過去在DIO宅邸以及現在DIO一直嘗試縮短距離的經驗,推論出世界雖然可以時間暫停,但僅能短時間暫停 (二喬推測是3、4秒,實際是5秒)
如果DIO可以長時間暫停,基本上他也不用一直追著埃及旅行團跑,直接在宅邸就可以秒殺 (物理)團員們。戰鬥經驗老道的DIO發現不能直接攻擊二喬後,立刻改破壞建築物,以不碰到二喬的方式攻擊二喬。



二喬在躲避DIO追殺時遇到了承太郎,趕緊把要保持距離和世界的能力是時間暫停告訴對方,而聽到二喬要講到世界的能力時,DIO發動了時間暫停,雖然已經來不及了,但DIO確實有想盡量避免能力曝光 (看來是可以寫入教科書裡的反派呢w)

在這段DIO的回憶中可發現,世界時間暫停能力的長短可能和DIO是否適應大喬身體有關,現在最長可以到五秒。然後自己還吐槽說,都已經時間暫停了,還說時間可以停止五秒有點奇怪XD...不愧是100年前的法律系學生,很會玩文字遊戲w
關於時間暫停這點不知道後續有沒有更詳細的解釋,但我自己是猜測可能像畫面30FPS與60FPS的概念類似,雖然其實時間是繼續流動的,但世界可在每邊際單位的時間裡插入更多(畫面)時間進行動作。

DIO也進一步表示時間暫停的能力似乎可以繼續延長,自己很期待未來能延長到多久。難怪用壓路機後DIO發現時間仍持續暫停會覺得一定是自己的能力又更進步了。個人認為DIO第二個敗因,太喜歡挑戰自己的極限,這點史特雷也曾經講過w


DIO拿著刀,無駄無駄地丟向二喬,在時間暫停結束後直接貫穿了二喬的喉嚨,二喬倒地前再次和承太郎強調要和DIO拉開距離。
看到親人倒地的承太郎超級爆氣,朝DIO靠近,於是出現了世紀名場面
DIO:「ho!往我走過來了嗎?沒有逃跑反而主動接近我DIO阿」
承太郎:「不靠近你就沒辦法痛揍你一頓阿」
我第一次看時想說承太郎在耍什麼帥,這什麼回答XD
但重看後發現承太郎確實說的是事實,因為白金之星的射程只有2公尺,而他也有信心在白金之星的射程範圍內無人能敵

雖然動畫已經偷偷展現世界的六圍給大家看了w
對自己替身信心爆棚的DIO決定單純用世界的力量與速度挑戰白金之星,一腳踢中白金之星小腿後,DIO馬上開心到不行(?)

不過觀察後面白金之星的表現,那一腳比較像是承太郎在試探世界的攻擊強度 (表面上是DIO在測試,但其實兩邊都在嘗試獲取情報) 承太郎也馬上察覺到世界是和白金之星同類型的替身,但力速應該還是白金之星占優勢 (第二次攻擊白金之星提升了速度,拳頭就擦到DIO的臉頰了,但因為是小傷DIO感覺不怎麼在意)


是說DIO真的很調皮耶,重看這段時才發現著名的無駄無駄拳(?)是因為DIO想和承太郎比較瘋狂出拳的速度,才模仿白金之星的歐拉歐拉,創造出無駄無駄拳XD

EP45、EP46的整理與分享到這裡結束啦,大家有什麼有趣的想法也歡迎分享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