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伍鳴食堂】清蒸、原味!市面上找不到的猴頭菇料理法!

伍鳴 | 2021-07-06 14:00:04 | 巴幣 58 | 人氣 457

  現在市面上主流的猴頭菇料理方法,是用多次浸泡、煮沸、冷凍、油炸、調味等等方式來去除猴頭菇的原味,使它只有口感而沒味道,或是完全沾上被調出來的味道。

(此為網路圖片:麻油猴頭菇)

  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猴的菇的原味帶有一點點的苦,不容易融入菜色,很多人不喜歡,就像杏鮑菇一樣。如果我問你:杏鮑菇什麼味道?很多人大概只能想起胡椒、鹽巴、九層塔的味道,還有脆皮、Q彈的口感而已吧。就算是吃火鍋,那些切片的杏鮑菇多半也是處理過了,沒什麼味道。猴頭菇的處境基本上也是這樣。

(此為網路圖片:夜市杏鮑菇)

  其實,猴頭菇和杏鮑菇的原味是非常好吃的唷,很多人從來沒吃過,就被剝奪這個機會了。所以這篇告訴你怎麼去做保留原汁原味的猴頭菇,或許文章是為少數人而寫的,而且我也不確定你是不是那個少數。

  如果想吃原味,就不需要多次浸泡(比如每兩小時換一次水,總共泡十二小時之類的,營養都沒了。)。若你的猴頭菇乾貨品質優良,其實可以乾吃,和其他香菇一樣,香氣逼人,乾吃是另一番滋味。不過,這篇要說明的是清蒸方式,蒸出鮮嫩多汁的猴頭菇,所以還是需要把它泡軟一些。

  首先,必須找一個適當大小、可以浸泡猴頭菇的容器,比如下面這個:


  接著放入猴頭菇。


  接著放水。

  如果你在乎每一絲絲菇類香氣的話,就不要放過多的水。不要放大於猴頭菇體積很多的水,因為那會讓它吸不完,然後就釋放出一些自己體內菇體的晶華。泡過香菇的都知道,泡菇菇的水既珍貴又讓人心痛啊。


  盡量讓所有部位沾到水,最後維持底部朝下的姿態如上圖所示。頭部毛髮處很容易軟,底部比較硬,所以讓底部優先浸在水裡。開始泡的時候有吸到水、位子調好,問題就不大。真的浮力太強,無法固定、底部沒辦法持續碰到水,也不用太擔心。水會慢慢由毛髮處吸到底部,只是這樣會耗費稍稍多一些的時間。

  水倒好就蓋蓋子。


  放入冰箱。


  放冰箱泡最保險,尤其夏天,它就不會因為接觸水太久而發霉。(基本上只泡一兩個小時是不會因此發霉,除非它本來就品質不良,裡面有黴,或是儲藏過久。)反正保險起見我還是會放冰箱。

  龜毛一點的、剛好經過冰箱的,二十分鐘後可以來檢查一下泡發狀態,不來檢查其實也沒差。

  另外,基本上,同樣大小的猴頭菇,充分接觸水情況下,泡軟的時間差不多。如果你有兩小時,再大的猴頭菇都能泡軟,但有時候煮飯前不容易騰出兩個小時,比如上班族。這種情況別擔心,因為我試過,我所拿到最大的猴頭菇,不要求百分百全軟的話,都能在四十分鐘左右泡軟(全軟不見得比較好吃阿)。當然你也可以乾脆把猴頭菇絲小塊,只是我喜歡吃完整的。

  四十分鐘這個長度,其實夠你料理一道菜,甚至吃完。所以你只要這餐打算煮兩道菜以上,就有時間做出清蒸原味猴頭菇。怎麼樣,很方便吧?猴頭菇根本不是什麼遙不可及的料理,誰都可以和孫悟空一起到西天取經。

  時間到,把猴頭菇從冰箱拿出來,放進調理鍋裡清蒸。大約10分鐘,好吃美味的極品就可以進入你的嘴巴。








  看到這些照片,是不是也心動了呢?

  另外我要補充一下,如果猴頭菇有局部沒有泡軟,會發生什麼事。請看以下照片:


  照片裡,可以看到中間有些白白的顏色,很像乾燥狀態的樣子。這張圖已經是我目前遇過運氣最差的一次了,但是吃起來仍然很好吃,只是口感比較有變化而已,基本上不影響這個食物。

  好了,說了這麼多,也讓一些人長知識了吧,知道:原來有人喜歡這樣吃。


創作回應

西嘎歪斯斯
原味菇菇真的好吃,我喜歡配高麗菜煮清湯,味道清甜٩(๑^o^๑)۶
2021-07-06 14:47:46
伍鳴
菇菇實在是世間不可多得的美食阿。
2021-07-06 14:51:58
凡生
原味才最能吃得出菇類的精隨呢~凡生也很喜歡這樣吃~~~
2021-07-06 15:59:22
伍鳴
太棒了,如果在這方面有知己,我此生也不往。
2021-07-06 16:32:18
夜梓的臨殃
大大介紹的真的好詳細!!
2021-07-06 16:58:42
伍鳴
因為這個絨毛之物對我來說太重要。
2021-07-06 17:42:19
ソケノ‧諾
對不起,我不懂蘑菇的美味... 仍拒它而遠之 我...默默觀賞就好..
2021-07-06 17:39:54
伍鳴
沒有關係的,觀賞也很好。
2021-07-06 17:42:42

更多創作